过了这么久大家都变了吗 中国女排雅典夺金10年记

2014年08月28日15:0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十年前的那个仲夏之夜,还记得吗?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时隔20年在雅典夺冠:女排姑娘们梨花带雨的泪水、陈忠和激动跃起振臂一挥的呐喊、加莫娃难掩失落的泪水、咆哮帝卡尔波利无奈的笑容...这些经典画面仿佛就在昨天,又将我们带回到了雅典赛场。惊天大逆转让无数国人彻夜未眠,欢笑伴着泪水与女排共鸣。

  转眼之间,十年已经过去了,大家都变了吗?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北京时间的8月29日的凌晨,中国女排经过千辛万苦,经过五局大战击败古巴队进入决赛。决赛的前两局中国队都有取胜的机会,可惜都是关键分没抓住,几个探头球没打死,主攻手王丽娜[微博]又状态不佳,俄罗斯队靠两门大炮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强攻关键时刻发威,前两局中国队都只输了两分,非常可惜。

  关键时刻中国姑娘挺住了,无论是快攻还是强攻都打得有声有色,一点没看出来已经被对手逼到悬崖边。俄罗斯队进攻点过于集中在两名巨星主攻的身上,第三局索科洛娃的体能开始下降,进攻点低了,结果被对位的冯坤[微博]拦死不少。中国队果然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以21-23落后!这个时候我已经紧张得不敢看了,神经质般地调到跳水那边看了一下,马上又神经质般地调了回来,回来就看到周苏红打中了前交叉。然后中国队反击时,冯坤传不到四号位了,只能传了一个中间的半高球,好个张萍,作为一个副攻手,面对对方集体拦网,手起球落砸在对方底线得分,23平!随后张越红、张萍、冯坤拦死加莫娃的后攻,接下来杨昊[微博]反击平拉开命中!中国姑娘连得四分实现了大逆转!

  第五局中国姑娘越战越勇,连平时防守能力一般的杨昊都防起了加莫娃的小斜线进攻,随即反击打中强攻。最后14-12领先拿到赛点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叫了暂停,听张娜[微博]在那喊:“打时差、打时差”。不过张萍的时间差被对方拦回,刘亚男拼命保护起球,随即对方主攻索科洛娃扣过来一个狠球,杨昊从后排冲过来一个前扑把球防了起来,周苏红调整传球,可惜张越红还是没有打死。随后中国队再次组织反击,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郎平[微博]大喊:“打快攻、打快攻”,果然,张萍在中间打快攻吸引了对方两名拦网队员,冯坤却将球第三次传给张越红,张越红高高跃起,将球狠狠地砸在了地板上!

  看到拿到最后一分,张越红落地后扑在地板上拼命用手砸地板,那一刻,姑娘们都哭了。所有队员和教练员都冲进场内紧紧相拥,刘亚男、周苏红、王丽娜哭得梨花带雨。主帅陈忠和也激动异常,二十年的等待,二十年的期盼,中国女排终于又圆了奥运冠军梦!那一刻举国欢腾!每一名队员都在尽情释放自己的情感,她们的所有的伤痛、委屈、挫折、压力,在这一刻都统统化为喜悦和泪水!只有赖亚文教练,在场边做好最后一笔技术统计后,才冲进场内和张萍紧紧相拥,幸福的泪水肆意挥洒,这位经历过中国女排15年来所有苦难和低谷、欢乐和幸福的大姐,也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情感。此时此刻,只有她最明白什么叫苦尽甘来!

  作为一个老球迷,等了这一天也足足等了二十年。二十年前自己毕竟只是小孩子,没有那么多情感,而此时看着自己一直关注的姑娘们圆梦,也不禁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据说,那天凌晨中国共有四亿人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场女排的决赛,女排姑娘拿到胜利以后,鞭炮声响彻祖国大地。有人说,胜利是女排姑娘拼来的,但四亿中国人所形成强大的气场,也许帮助了女排姑娘越战越勇,实现了惊天大逆转。

  主教练陈忠和在70年代末就进入中国女排,担任又苦又累、默默无闻的陪打工作,后来又出任郎平的助手,在中国女排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中国女排所有的辉煌和低谷,堪称中国女排历任教练精华的集大成者。他那四年过的不容易,既有刚上任时放弃一批老队员和名将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也经历过02年世锦赛的“放水风波”,遭受过很多质疑甚至是人身攻击。奥运会前赵蕊蕊[微博]的受伤、奥运会时带上刚刚手术完三个月的赵蕊蕊去奥运会、赵蕊蕊在奥运会首场比赛打了三个球就受伤下场,让他一次次处于舆论的旋涡中心,也有人在赛前说:“主攻太胖,夺冠无望”,但他用金牌让所有质疑他的人闭上了嘴。

  22岁的张萍在此前一直是铁打的替补队员,赵蕊蕊的受伤将她推向前台,几乎所有人都在想:“她能顶上赵蕊蕊的位置吗?”甚至有记者当面问她:“你现在达到赵蕊蕊几成功力了?”巨大的压力下,这位坚强的姑娘从未放弃。奥运会前的强化训练让她膝盖严重积水,在奥运会前几乎跳不起来了,但在蕊蕊突然受伤下场以后她勇敢地顶了上来,整个奥运会八场比赛发挥得非常出色。对俄罗斯这场决赛她独得25分,是全队得分最多的。整个奥运会进攻成功率排在所有队员的首位,她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不差!奥运会后,过份透支的张萍出现了严重的膝伤,07年以后就离开了球场,她就象天空中那颗流星,在夜空一划而过,但那一刹那绽放的光芒却格外耀眼!这位在赛场象小老虎一样勇猛的姑娘,但后来因严重的膝伤,连跑步都跑不了多远,为了那块金牌,她奉献了自己的健康和青春!

  队长冯坤在这场奥运决赛中一个人拦网独得八分,一个二传手有如此之强的网上实力,让人充分理解了郎平在冯坤19岁时就说过的:“得冯坤者得天下”的含义。她是陈忠和教练平时抓的最紧,要求最严格、挨批评最多的队员,平时没少受委屈,平时沉稳的她也哭红了眼睛,这枚金牌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不死鸟”张娜、“大炮”周苏红和“快刀”刘亚男是中国女排的“底盘”,她们的一传和防守技术出神入化,中国女排是打快攻的队伍,没有一传和防守的保证就不可能快得起来。关键时刻亚男坚毅的眼神、周苏红的激情呐喊,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主攻手杨昊的“平拉开”称得上世界最快,她在那四年间几乎打满了中国女排所有的比赛,被日本媒体称之为“中国制铁”当之无愧。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王丽娜,经历过年少成名的得意,也曾经历过无缘国家队的痛楚,此时她哭得格外痛快,这是幸福的泪水。大器晚成的张越红,以29岁的年龄在奥运会决赛赛场上发挥得如此出色,让人相信奇迹是可以创造的。

  那天的央视也格外给力,自决赛最后一个球落地,一直到最后颁奖仪式,一直都没有停止现场直播。郎平担任解说嘉宾,她的解说专业而到位,最后时刻失控的声音能让人感受到她的激动和对中国女排的感情。女排姑娘们激动得举起国旗绕场一周,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后颁奖时,受伤的赵蕊蕊也站了上去,她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谁又知道她的内心隐藏着深深的遗憾,作为中国女排最出色的队员,她没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绽放在奥运赛场。先后六次手术打垮了她的两届奥运梦想,当她忍受着长达百天的剧痛时,却无处诉说自己的伤痛和无奈,直至最后骨折。其中的委屈、难受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整个奥运会她只打了两分钟就再次骨折而下场,天才的副攻手,总是这么饱经伤痛而又饱经磨难。被队友搀扶着走到最高领奖台,是对她所有付出的最好回报。

  奥运夺金后的当天,央视将这场决赛足足放了三遍,我也看了三遍,最后央视资深记者韩乔生[微博]出来,在节目中饱含热泪说:“最后中国女排赢的时候,在场所有的中国人都流下了热泪。比赛结束以后,没有一个中国人提前离开的,都跟着齐声高唱国歌,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当06年中国女排姑娘们的伤病集体爆发时,我们才知道她们为了那枚金牌究竟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蕊蕊的多次手术,长达四年无法回到赛场,冯坤膝盖积水,肿得象馒头一样吓人。张萍膝盖严重积水,最终不得不退役。杨昊的腰伤、刘亚男的腿伤、周苏红的腰伤和腿伤都很严重,陈静严重的腰伤一度甚至无法平躺入睡,为了奥运梦想,她一直不肯手术,她说:“我知道,我只要离开这里,就回不来了。”她一度只能坐着入睡,为了给中国女排尽一份力,她豁出去了!

  当她们后来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时,只要了解她们的付出和严重的伤病,都会理解她们状态下降是原因是什么,也能够理解,在北京奥运会铜牌战后她们的泪水里包含的是什么,那里有不甘、有痛楚、有释放、有委屈。

  十年过去了,如今“黄金一代”的姑娘们都已经退役。张娜、张越红、刘亚男、宋妮娜等人都成了妈妈,如果她们过得很幸福。冯坤在排管中心工作,周苏红、张越红、刘亚男、陈静在各自省的排管中心工作,李珊出任天津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她们继续为排球事业作贡献。杨昊在北航担任体育教师,张萍在香港读研,张娜担任南开中学的副校长,赵蕊蕊成了作家,她们继续发挥女排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在中国女排奥运夺金十周年之际,再一次向在雅典奥运会夺金的中国女排致敬,他们是:陈忠和、赖亚文、冯坤、周苏红、张萍、杨昊、刘亚男、张娜、王丽娜、张越红、赵蕊蕊、李珊、宋妮娜、陈静。最后还要提一下最后一刻无缘奥运会的李艳,在赵蕊蕊受伤以后,她被火速招回中国女排,却在公布名单的最后一刻无缘奥运。我一直认为,如果说曹慧英、陈招娣代表了中国女排精神,那么后面的李艳、周苏红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她们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冯坤中国女排奥运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北京移动开启iPhone 6预约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