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摔联副主席福田富昭:摔跤正在变得简单精彩

2014年08月26日20: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蒋芳)青奥会摔跤比赛25日至27日举行。国际摔联副主席福田富昭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了从奥运“最古老项目”到“临时大项”的变化,摔跤项目正在通过改革,变得更加简单、精彩。而赛制变化导致女子项目由4个级别增至6个级别,势必将增加竞争激烈程度。

  去年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福田富昭回忆,对此决定不管国际摔联、各国和地区摔跤组织,还是摔跤迷,都很震惊,感到不能理解。为此,全世界的摔联、摔跤迷都联合起来进行申诉,同时国际摔联层面对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从三局两胜变为累加得分等。

  去年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决定,摔跤入选2020年和2024年奥运会临时大项。

  “早在2005年左右,摔跤项目的赛制、规则、评分标准等就开始求变,因为作为摔跤人自身也感觉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改变涉及各个方面,目的主要是让观众更好理解,让比赛更具观赏性。例如一分钟内不见分的情况下,强迫一方趴下一方进攻等等。”福田富昭说,遗憾的是,这一系列改革的节奏显然不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期望,这才有了后来的波折。

  本届青奥会期间,福田富昭一直在观察摔跤运动员训练和正式比赛,在他看来,本届赛会上的摔跤无论是古典式还是自由式,都体现出了进攻性更强、更富观赏性等特点。“7个月无缘奥运的教训、临时大项的尴尬身份,已经让全世界的摔跤人意识到再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必须求变。青奥会上的变化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变化。”福田富昭说。

  福田富昭是1965年的世锦赛冠军,长着职业摔跤手标志性的“菜花耳”。谈及摔跤项目的未来,他认为摔跤女子项目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去年国际奥委会明确,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增加两个女子级别,而男子项目则有所缩减。国际摔联对于女子级别的增加是乐见的,一方面,增加级别对于女子摔跤手来说意味着机会增加;另一方面,摔跤强国也将调整重心,更加重视女子项目,这势必将增加女子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无论如何,这都意味着将吸引更多女性将加入这项运动。”

  “一个运动的生命力是跟爱好者和受众直接相关的,国际摔联一直致力于普及这项运动,以日本为例全国就设立了300多家青少年摔跤俱乐部,目的就是教育孩子要继承摔跤的传统,传承好摔跤的运动精神。但我想对于摔跤这样的古董级项目来说,还应认识到变化是永恒的。我希望所有摔跤人能够跟上规则变化、跟上时代变化。”福田富昭说。(完)

文章关键词: 国际奥委会摔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