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曾春蕾挑重担受磨练 刘晓彤正名袁心玥冒尖

2014年08月26日09:0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曾春蕾回京接受采访曾春蕾回京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4大奖赛总决赛2胜3负进账6分第五收官,成绩虽与去年的亚军相去甚远,但球队锻炼新人、考察替补阵容收获颇丰。一传、拦网痼疾难改是球队未来提升实力的掣肘,二传、自由人两位置偏弱令人忧心,刘晓彤[微博]、袁心玥的冒尖以及曾春蕾[微博]力挑重担成为球队东京行的亮点。

  2胜3负第五收官成绩平平 培养新人再交学费

  惠若琪等四主将提前休战,中国女排派二线阵容主打总决赛。队员技术能力有欠缺、把握机会能力不足,以2胜3负积6分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年轻选手主打这一成绩并非不能接受,但末战俄罗斯遭翻盘错失斩获季军的机会极为可惜。赛场瞬息万变,一个机会球抓不住就可能导致整个战局被扭转,此次中国队为新秀增加实战经验交了学费。

  首战比利时对方雪藏头号得分手范海克,中国3-1力克对手赢得开门红。次战对垒首轮被土耳其挑落的卫冕冠军巴西,力拼到底仍以0-3完败总决赛首度受挫。第三轮遭遇东道主日本,强攻、拦网优势毫无显现0-3脆败连折两阵。第四轮与同样两连败的土耳其交锋,在大比分1-2落后、决胜局5-9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成功翻盘3-2力克劲敌避免三连败。收官战对阵俄罗斯只要取胜即可赢得季军,但2-0领先却没能乘胜追击遭对手逆转,2-3惜败最终落位第五。

  刘晓彤正名袁心玥冒尖 曾春蕾力挑重担经受磨练

  此次力推新人成绩虽受影响,但考察队员收获颇丰。两新秀刘晓彤、袁心玥打一场进一步,新任队长曾春蕾也经受了磨练,三人总决赛表现较为出彩。

  同样攻强守弱的刘晓彤和李静[微博]是主攻替补的主要竞争者。瑞士赛二人都机会不多,但赛后李静却被调整出队引发争议。此次二人联手刘晓彤凭借更胜一筹的表现为自己正名。对垒巴西、土耳其和俄罗斯三强刘晓彤都是本队得分王,特别是力战土耳其关键分毫不手软,所表现出的攻击力和比赛气质都让人刮目相看。一传到位率虽不理想,但屡遭追发能顶住已属不易,未来保障环节仍需加强。

  新秀副攻袁心玥对垒巴日两强虽未起到作用,但最后两场迎战土耳其和俄罗斯都打出了较高水平,力压杨舟坐稳主力位置。发球、进攻表现出色,比赛气质好带动性强,不满18岁的袁心玥表现极好的培养潜质。目前仍处于长身体阶段的袁心玥不宜过多使用,拦网技术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此次被委以队长重任的曾春蕾也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以往有惠若琪、朱婷[微博]挡在前面,曾春蕾虽是主要进攻点之一但负担相对较小。此次曾春蕾成为强攻线上唯一可以仰仗的老将,多次在其他选手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力挑重担。即使一度受挫,曾春蕾也力拼到底彰显了老队员的价值。

  痼疾难改替补差距大 二传难挑大梁自由人作用弱

  总决赛中国三遭败绩,在对手的强势表现映衬下,球队的弱点全面暴露。主攻保障环节逊色、自由人作用不突出,球队的一传波动极大,给二传的进攻组织带来麻烦。队员虽身高不俗但拦网能力严重不足,副攻中间移动慢跟不上对手节奏,两主攻刘晓彤、李静端拦网控制逊于朱婷、惠若琪,二传王娜[微博]高度不足容易成对手突破口,拦网漏洞太大是球队拦防体系的硬伤。此次出战的选手虽拼劲全力,但与主力选手相比能力确有差距。

  魏秋月回归作用突出基本锁定一个世锦赛名额,另外一个二传席位归属却始终难有定论。王娜和沈静思[微博]虽风格各异,但实战证明二人都不具备独挑大梁的能力。技术功底和稳定性相对逊色,无力充分调动所有进攻点。总决赛中国队两名二传多次因连击、持球被罚分,甚至有些失误直接改变了场上形势。这虽与球队一传波动大有关,但二传个人技术不过关也难辞其咎。

  两自由人陈展和单丹娜交替首发都在接发球环节屡出纰漏表现令人失望。整体看二人一传能力都较为薄弱,单丹娜在防守表现上更胜一筹。与其他球队自由人在保障环节的突出作用相比,中国女排的两自由人场上作用并不明显。

  此次总决赛除刘晓彤、袁心玥和曾春蕾三人外,其他选手整体发挥一般,个别队员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不合格。主帅郎平[微博]已充分认识到了球队替补选手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大培养新人的力度刻不容缓。尽管在短时内会影响球队的成绩,但为了中国女排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阵痛是必须要经历的。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曾春蕾袁心玥刘晓彤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疑似朱芳雨新欢曝光 清纯甜美赛貂蝉(图)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