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大胆练兵女排收获三剑客 北京双核+18岁副攻

2014年08月25日10: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体育专电题:郎平[微博]练兵收获“三剑客”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刘天

  顶着输球的压力,冒着崩盘的危险,郎平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胆练兵。郎平的勇气和胆识没有白费,曾春蕾[微博]、刘晓彤[微博]、袁心玥的闪光表现是这次比赛中国队的最大收获。

  “三剑客”中最不容易、压力最大的是曾春蕾。在郎平的手下,曾春蕾的个人能力已经在以往比赛中得到了检验,这次对她最大的考验在于心理。当朱婷[微博]、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不在队中,郎平把队长袖标交给她,这份信任对曾春蕾而言也是担当和责任。在总决赛中,一旦中国队比分落后、进攻受阻或是一传被破,二传往往传球给她。5场比赛下来,曾春蕾在得分榜上排第四,扑救榜上排第五,是中国队攻、防两端的核心。

  《日本时报》体育部主任杰克对曾春蕾印象深刻:“8号压力很大吧?她在场上情绪那么激动。不过,她还真不错。”

  打比利时队、日本队时,曾春蕾都是最高分;打巴西队,靠她和刘晓彤撑场面。打土耳其队刘晓彤和袁心玥都冲了出来,她的压力才减轻了些。郎平赛后主动点名表扬她,是对“曾队”最大的鼓励。有了这次的经历,相信她一定会更成熟。

  这次总决赛也是曾春蕾在北京队的队友刘晓彤的“涅磐之战”。自郎平上任以来,刘晓彤获得的出场机会并不少,但她此前从未打出这次的气势。迎战土耳其队拿下26分之后,刘晓彤信心倍增。末战俄罗斯队,她在场上多次大声要球:给我!给我!进攻欲望之强烈前所未有。

  刘晓彤排名扣球榜榜首、入选最佳阵容也是中国队练兵的意外收获。如果她能保持这样的冲击力和自信心,将在郎平的“武器库”中占据重要位置。

  “三剑客”中最年轻的是未满18岁的副攻袁心玥。从替补、首发、替补再到首发,袁心玥“开窍”的速度远远超过一般的年轻球员。这次的总决赛,无疑是她登上成年国际赛场后最宝贵的成长经历。

  袁心玥打得好不好,看看杨珺菁[微博]的表现就知道。在来到东京的几位副攻中,杨珺菁成名已久。不过,她的肩部一直有反应,有时在场边还需要冰敷。再加上和二传的配合不是那么顺畅,她并不在最佳状态。中、土之战,袁心玥发球连续得分,几个快球打得赶紧利落,老大姐一定看在眼里。末战俄罗斯队,杨珺菁在场上明显更加兴奋。年轻队员的成长,对于老队员也是无形的激励。

  曾春蕾、刘晓彤和袁心玥是郎平练兵的最大收获,还有有劲儿没使出来的,比如杨芳旭。由于位置和曾春蕾重叠,这次她获得的出场机会不多,只能眼睁睁地瞅着袁心玥在场上尽情发挥。同俄罗斯队的后三局比赛,郎平让曾春蕾稍事休息,杨芳旭获得了宝贵的出场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她迅速拿下5分,一看就憋足了劲。整个总决赛,杨芳旭总共10次扣球机会拿了7分,潜力令人期待。

  在这次郎平重点锻炼的年轻队员中,二传王娜[微博]和主攻李静[微博]的表现没有那么突出,这跟她们以往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相对较少有一定关系。不过,一场场比赛下来,也能看到她们的进步。

  自郎平上任以来,中国队的战绩有起有伏,技术不够细腻、一传不够稳定的问题依然存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队打球的人越来越多,“大国家队”良性竞争的氛围也在形成。无论新、老队员,只要努力,都有希望占据一席之地。

  当中国队全力练兵之时,老对手日本队迎来了丰收的喜悦,首次获得大奖赛亚军。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历史上,中、日两队是仅有的两支参加了全部22年赛事的队伍。然而,日本队此前从未拿到奖牌。多年的耕耘,有今日的收获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值得中国队学习和借鉴的,不仅有日本队细腻的技术,还有她们锲而不舍的精神。

  支持郎平,支持中国女排,期待队伍的成长和更大的收获。(完)

文章关键词: 郎平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