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自面临重新洗牌 孙杨里约奥运卫冕难度增加

2014年08月24日08:2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来,不断传出各国选手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创出好成绩的消息。先是在柏林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意大利的帕尔特涅里游出14分39秒93的高水平,刷新欧洲纪录、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接着是正在黄金海岸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前六名的成绩均在15分之内。为此有人预言,该项目正在形成多强抗衡的新局面。

  14人闯进15分关口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历史上,一年内游进15分人数最多的属2008年,那一年有10个国家的16名运动员在该项比赛中有此出色表现。后来人数较多的是2009、2012年,2009年为9个国家的13人;2012年为10个国家的13人。去年,仅有6个国家的10人游进15分。

  尽管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双冠得主、中国选手孙杨[微博]今年年初因为开始系统训练较晚,六月赴澳大利亚“留学”后又一直未参加比赛,导致其年度15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5分01秒33,但到目前为止,今年仍有8个国家的14名运动员1500米自由泳打开过15分,人数仅次于2008年,列历年第二。

  2008年、2009年、2012年1500米自由泳整体成绩好,与当年有奥运会或游泳世锦赛关系极大,运动员游进15分的成绩多数也都出自两个世界大赛赛场。今年是奥运会、世锦赛的轮空年,众多运动员能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达到高水平,无疑是该项目世界整体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

  今年1500米自由泳成绩出色的男子运动员中,多数都是“90后”,而且大都连创个人最好水平。像1994年出生的帕尔特涅里,9月5日才满20岁,1500米自由泳原个人最好成绩为14分45秒37,今年意大利全国赛提高到了14分44秒50;8月19日又在欧锦赛上游出14分39秒93,将个人最好成绩再次缩短了4秒57之多,并成为欧洲该项目第一位游进14分40秒者。

  加拿大的科克伦是一名多次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银牌的老将,今年1500米自由泳也不断游出好成绩。7月下旬在格拉斯哥举行英联邦运动会上,他以14分44秒03夺冠;泛太平洋锦标赛,再以14分51秒97获得亚军。

  新奥运周期增变数

  以帕金斯、哈克特为代表,澳大利亚曾经是世界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统治者。1992年到2004年的四届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金牌均属于该国选手,其中哈克特包揽了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夺得银牌。

  之后,该项目开始进入孙杨时代。2011年到2013年的三次世界大赛,包括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他实现了1500米自由泳三连冠,并在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两次改写了世界纪录,目前14分31秒02的世界纪录,即是其在伦敦奥运会所创。

  上一个奥运会周期,由于一些老将难以达到哈克特原来的高峰,多数年轻运动员尚处在成长阶段,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实力明显高出其他运动员一大截。2010年到去年,他不仅稳居各年该项目世界排名之首,而且领先第二名较多,其中2011年超第二名10秒32,2012年也有8秒61。

  今年以来,这种状况开始出现变化。一方面孙杨自己表现欠佳,另一方面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一批年轻运动员水平直线上升。除了帕尔特涅里,意大利的德蒂今年1500米自由泳也两次游进15分,欧锦赛则以14分52秒53获得铜牌,创个人最好水平。澳大利亚、美国今年分别有两人、三人打开15秒,而且多数都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名不见经传的法罗群岛选手乔恩森,欧锦赛也以14分50秒59获得银牌,此成绩列今年1500米自由泳第四。

  2008年,全世界有16人1500米自由泳游进15分,其中孙杨以14分48秒39位居第10,之后的伦敦奥运周期便出现了大洗牌,孙杨逐渐成为该项目头号种子。今年在孙杨、韩国的朴泰桓1500米自由泳均未达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已有14人闯进15分关口,这很可能预示着该项目又会重新进行一次洗牌。

  孙杨增加潜在对手

  当然,今年15分01秒33、位居世界第15的成绩,远远不能反映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真正水平。前不久,他在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了65天,据悉眼下已经基本恢复到了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

  即将到来的仁川亚运会,虽然有朴泰桓挡道,孙杨蝉联1500米自由泳桂冠应该是大势所趋,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可能性也存在,即使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他仍有望第三次获该项目金牌。不过,随着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几名年轻选手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里约奥运会,其霸主地位将会受到猛烈冲击。

  值得孙杨关注的首位年轻选手,当然是刚刚获得欧锦赛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帕尔特涅里。别看小孙杨近三岁,这位意大利选手已经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各一次。伦敦奥运会,他获1500米自由泳第五;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得该项目铜牌。帕尔特涅里和孙杨一样,也有1米91的身材,游进14分40秒后,他已经将目标直指世界纪录。孙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接近21岁;里约奥运会时,帕尔特涅里接近22岁,也正是出成绩的年龄。

  男子1500米自由泳属澳大利亚的传统强项。由于青黄不接,其该项目一度陷入低谷,去年以来水平逐渐有所恢复。今年,澳国男子1500米自由泳成绩最好的两名选手是18岁的霍顿·麦克、19岁的哈里森,两人分别以14分48秒76、14分53秒65位居世界第三、第七;泛太平洋锦标赛依次获得第三、四名。

  美国选手贾格尔是去年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第四。泛太平洋锦标赛,23岁的他战胜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亚军、加拿大老将科克伦,获该项第一。今年其以14分51秒06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五。

  里约奥运会,孙杨欲卫冕1500米自由泳桂冠,必须克服轻敌思想,在保持自己的最好状态的基础上、力争有新提高。(厉智)

文章关键词: 孙杨自由泳奥运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