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中17岁高妹扛起球队 发球得6分!她让对手崩溃

2014年08月23日15:4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袁心玥打快球袁心玥打快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2力克欧洲劲旅土耳其队,本场比赛不满18岁的小将袁心玥大显威风,进攻、拦网和发球斩获19分,成为本场比赛中国队获胜最大的功臣。尤其是发球极为神勇,多次直接发球得分并破坏对方一传,彻底打乱对方的进攻节奏,堪称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胜负手”。

  今天中国队主帅郎平[微博]首发派上了身高1.99米的小将袁心玥,意图是用她的高拦网来对付土耳其队的强攻。土耳其队的两个主要得分手奥兹索伊和高兹德有技术、有力量,强攻突出,但这个队快攻打的并不多,主要以强攻为主。袁心玥的优势是身材高、手臂长,不用起跳就能直接拦网,对付这种以强攻打高球为主的球队有优势。

  袁心玥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她的发球,第一局战至14-10时她的发球就直接压底线得分。第三局战至13-17时,袁心玥连续发了四个球,直接得到三分,另外一次还破坏了对方一传,导致对方调整强攻扣下网,一下子就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成17平。此后每当她发球时,土耳其接发球的队员都很紧张,几乎她每一次发球都能破坏对方一传,让对方很难组织有效的进攻。第四局开局又是她的发球直接得分,第五局中国队一度以5-9落后,此时又是袁心玥的发球发威,直接得到两分,另一次破坏对方一传,对方不得不打调整攻,结果被中国队直接拦死,她这一轮发球又帮助中国队追成9平。可以说,如果今天没有袁心玥的发球,就不可能实现大逆转。

  袁心玥的进攻也有亮点,前两局她以背飞为主,对方的两个副攻拦网很好,袁心玥打背飞避开对方的副攻的高拦网是明智之举,也打下去了几分。后几局对方换下了1.97米身高的副攻,中间的拦网高度下降,袁心玥在身高上占据了上风,她开始以三号位的高点快球为主,第三局和第四局靠高点快球得到了四分,为主攻手分担了压力。第五局在战至19平的关键时刻,她干脆利落的三号位快球得分,为中国队获胜奠定了基础。

  在拦网上她前两局表现不够理想,拦网的移动不够快,勉强移动到位,往往因为手型没摆好而被对方多次打手出界得分。一直到第三局中段才逐渐找到感觉,拦死了奥兹索伊的强攻。接下来的几局她的拦网虽然多次被对方打手得分,但也拦死了几个关键分。对方一段时间内不敢在中间打快球,也是忌惮她的高拦网。

  总体来看,袁心玥成了今天中国队取胜最大的功臣。进攻得到8分,拦网得到5分,发球得到6分,作为一个副攻拿到19分居全队第二位,这是相当不易的。她去年刚刚夺得世少赛的冠军,并成为世少赛MVP,年底就火箭般地直接进入国家队,可以看出郎导对她的潜力的认可。目前她的力量不够、进攻稍有一些软,拦网的经验和技术尚需提高,但郎导对她一年的培养,终于在今天收到了一些成效,相信郎导也会相当欣慰。相信再经过两年的雕琢,身体再练得强壮一些,避免受伤,一定会在里约奥运会给大家更大的惊喜。(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袁心玥女排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