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独木难支拿什么赢球 郎平罕见变阵无奈之举

2014年08月22日21:3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0-3不敌日本再度受挫,不到一周内两次完败同一对手暴露了诸多问题。除磨合不到位、一传小球差等痼疾外,今天输球在进攻端也出现了严重问题。没有主攻朱婷[微博]、惠若琪的鼎力支持,接应曾春蕾[微博]独木难支,即使郎平[微博]在第三局变阵也没能挽回败局。

  一周两负日本锻炼新人代价大 进攻出问题失利难免

  在女排大奖赛中,中国本是日本的第一苦主,两队直接对话日本鲜有胜绩,但最近两次对垒都是日本队胜,这一结果确实出人意料。与澳门站中国主力阵容出战不敌日本二线阵容不同,今天中国四主将提前休整派出多名年轻选手应战,日本在经历了预赛前两周的阵容演练后在总决赛终于寻觅到目前状态最好的攻手组合来执行MB1战术。

  为最大限度减少球队临阵人员调整给配合带来的困难,此役中国首发启用四名来自浙江的选手,主攻李静[微博]、副攻杨舟[微博]、二传王娜[微博]和自由人单丹娜均被委以重任。日本凭借速度优势和极具针对性的发球给中国队施压极大,主力选手表现欠佳,替补登场的汪慧敏、杨方旭等也无力扭转败局。中国女排为新人的成长交出昂贵学费,不得不接受一周内两负日本的残酷现实。

  中国在个人技术、适应能力、战术组成等方面与日本差距明显,与之交锋主要凭借高度施压,能否在强攻和拦网上有好的表现是获胜关键。今天中国队进攻和拦网的得分都少于对手,进攻38-46落后8分,拦网6-8处于下风,主动得分能力无从显现陷入被动在所难免。

  此役中国队进攻欠佳是最大败笔,全队效率仅为25.8%,日本则达到37.4%。中国对垒日本主要靠强攻施压,日本力推MB1战术四名边攻手同时在场,边攻手进攻效率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比赛走势。长冈望悠扣球效率高达68%,比中国排名首位的副攻杨舟还高了11%,石井优希和木村纱织的扣球效率也胜过中国同位置选手。中国队边攻手中效率最高的刘晓彤[微博]仅为25%,负担最重的曾春蕾效率达22%,主攻李静效率仅为10%,替补登场的汪慧敏和杨方旭这一数据更惨淡。

  两主将缺席曾春蕾独木难支 第三局郎平求变属无奈之举

  以往中国克制日本强攻至关重要,拦防王一梅[微博]、朱婷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重炮对身材矮小的日本是一大难题。此次总决赛朱婷、惠若琪两主将缺席,改由刘晓彤、李静和汪慧敏三新人挑大梁。在日本的全力施压下,中国三名主攻均未打出高水平,轮番登场也无力撑起球队的进攻。

  此役中国队的首发主攻为刘晓彤和李静,首局13-19落后时刘晓彤进攻受阻被汪慧敏换下,第二局0-4落后时李静失误偏多被汪慧敏取代。首发两主攻接连受挫,替补汪慧敏本就进攻偏软且第二局局末连续失误,主攻线集体疲软无人可用迫使主帅郎平在第三局将曾春蕾推上主攻线。

  队内第一得分点朱婷和支撑作用明显的惠若琪双双缺席,中国的“三叉戟”仅剩曾春蕾。尽管曾春蕾前两局打得极为努力,但主攻无力分担进攻重任,独木难支的曾春蕾也改变不了球队进攻疲软的问题。

  连丢两局的中国在第三局破釜沉舟,郎平将曾春蕾推上主攻线搭档刘晓彤,接应位置启用杨方旭。在总决赛演练此前正式比赛从未用过的配置郎平魄力可嘉,但这一变阵并非上策,只是主攻线疲软的无奈之举。接应杨方旭本就稚嫩此前数次替补曾春蕾都起不到太大作用,曾春蕾改打主攻也需要适应,再加上日本队战术素养高应变能力强,中国这一被动变阵收效一般。相持阶段杨方旭一传波动、重压下曾春蕾几次四号位强攻受阻,中国无力翻盘。

  一周内主力阵容和二线阵容两次完败日本,中国女排需要总结的地方实在太多。要想重夺亚洲霸主,光有信心和高度显然不够,深度打磨技战术配合是关键。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大奖赛女排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