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泳将让青奥精神闪光 垫底也为自己竖大拇指

2014年08月20日16:38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创办青奥会的初衷就是淡化金牌,让青年人通过运动收获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与各国来宾友好相处。在参加青奥会男子50米自由泳的卢旺达小伙巴布身上,记者看到了这一切。虽然成绩垫底,虽然泳姿都算不上专业,但小伙子乐观开朗,完全沉浸在享受体育的氛围中。竞技体育是要追逐第一,但第一却不是全部。                         

  身高不足1米6 预赛成绩排名最后

  记者在泳池边看到巴布,都不敢相信他是名游泳运动员。相比其他选手个个人高马大,身高不足1米6的巴布显得相当另类。据巴布介绍,他今年只有15岁,是卢旺达此次青奥会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

  昨天的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巴布成绩垫底,不过这并不影响小伙子的心情,“我知道自己的成绩不好,不过不要紧,我是来享受游泳的。”巴布今天还要参加男子50米蝶泳比赛,“我蝶泳水平还不如自由泳,估计还是要倒数。不过南京的观众肯定不会笑话我,今天我游得不好,但依然有很多人给我鼓掌,这让我很开心。”巴布说自己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的注目下比赛,青奥会真是个难得的体验。

  卢旺达全国没有标准泳池 奥体游泳馆如同“海洋”

  在游泳的世界大赛中,很难看到黑人选手,而像卢旺达这样在非洲都属于比较贫困的国家,游泳项目的开展更是艰难。据巴布介绍,卢旺达人口千万,但从事游泳训练的全国不足600人。本届青奥会,卢旺达代表团只有巴布一人参加游泳比赛,项目是50米自由泳和蝶泳。

  因为经济条件和游泳项目不普及,巴布平时的训练都很成问题。据小伙子介绍,卢旺达国内居然没有一个50米的标准泳池。

  巴布坦言,平时自己训练的泳池长度只有不到20米,甚至连起跳台都没有。在这个小水池里,巴布只要划六次水就能触壁,每天他都要在这里游上千个来回。“刚来青奥会游泳馆训练的时候我都有些害怕了,感到浑身不舒服,我怎么可能完成如此长的距离?”首次面对50米的标准赛道,巴布用“惊慌失措”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当然稍微熟悉后,巴布又很快爱上了奥体中心游泳馆,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条件太好了,能够在这么大的泳池里游泳,真是舒服。”

  因为基本没有出国参加过游泳比赛,巴布说他刚开始都不敢和其他运动员交流,不过这次南京青奥会除了比赛外还设有很多运动员之间交流互动的环节,这让这位非洲小伙结识了很多欧美和亚洲的小伙伴。“真的非常喜欢青奥会,它给我的感觉不仅仅是比赛,更像一个年轻运动员的PARTY。”巴布这样告诉记者。

  专业泳裤舍不得穿 连运动饮料都喝不上

  巴布家有5个孩子,他是最小的。据巴布讲,他的妈妈和哥哥姐姐大部分都失业在家,家庭条件不咋地。在巴布训练时记者也注意到,其他选手都会背着一个包来游泳馆,里面有各种装备以及运动饮料,而巴布每次只带一条毛巾,手里拿着一瓶组委会免费提供的矿泉水。对于运动饮料,巴布说他从来没喝过。

  热身训练的时候,巴布经常会不自觉的摸摸自己的泳裤,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二次穿专业泳裤,也只有参加大型比赛的时候才有机会穿,我非常喜欢穿泳裤的感觉。”因为条件艰苦,巴布只有一条专业泳裤,平时是不敢穿着训练的,生怕坏了。

  家庭条件艰难,巴布为何还选择从事游泳训练?小伙子说:“我非常喜欢游泳,再者卢旺达就业的情形不好,妈妈和哥哥姐姐大多失业。我想如果我能在游泳方面有所成就,就可以更容易找到相关工作。”当然巴布心中还有个更远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像他偶像菲尔普斯那样的游泳明星。“虽然我知道这不太可能, 但这就是我的梦想。”巴布认真地对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常州小丫沈铎游泳拿下第三金

  昨晚,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常州姑娘沈铎以53秒84的成绩夺冠,这是她继两个接力项目夺冠后,在本届比赛获得的第三枚金牌。这是这位江苏小将职业生涯第一个游泳国际大赛的冠军头衔,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对于沈铎夺冠一点都不惊讶,赛后他解释说:“之前在澳洲训练时有关注到她。这个小孩不错的,再游个五六年没问题。”本届青奥会已拿下3枚金牌的沈铎,赛后毫不讳言对奥运冠军的渴望:“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可以在里约奥运会证明自己。”沈铎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汤敏 刁勇

文章关键词: 游泳青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2家日本汽车零件商因垄断被罚12亿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