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小青柠”用青春激情 打造镌刻最美中国名片

2014年08月18日12:43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擦亮‘小青柠’的最美中国名片”,这是在江宁体育中心志愿者之家的手写墙上,南京青奥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刘以安8月15日写下的一句话。而江宁区区委书记周谦写下的一句话是“江宁让青奥更精彩”……在本次青奥会中,除了城市志愿者外,江宁区共有1300多名“小青柠”奔忙在场馆、酒店、交通和物流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激情、打造着镌刻江宁印记的最美“中国名片”。

  最美志愿者之家“很贴心”

  为小伙伴们专设了“合影墙”和“休息毯”

  走进江宁体育中心的青奥志愿者之家,一块独具匠心的屏风立在记者面前,一句“小伙伴你辛苦了,快进来休息吧!”隔开了工作区和休息区。一路走进门,用志愿者的笑脸拼成的“2014”笑脸墙,自制的脸萌图拼成了“江宁加油”字样,手工画砳砳、悬挂的纸鹤、气球、墙画……无不充满了创意,堪称本届青奥会的最美志愿者之家。

  “这里都是小伙伴们亲手打造的,是不是萌萌哒?”一身志愿者服的江宁团区委副书记丁雪也像一个“小青柠”,这些天,在她嘴上的“小伙伴们”让她费了不少心,但又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惊喜。

  丁雪告诉记者,赛时将有涉及全区的工作人员450人,安保1500人,志愿者1370人进行服务保障。志愿者群体中,在江宁的三个比赛场馆共有880人,其中江宁体育中心590人、方山体育训练基地260人、上坊足球训练基地30人。其中,江宁区还在全市首创遴选出30多名机关志愿者,成为青奥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

  在志愿者之家,记者看到了创意展示区、分享区、服务区、阅读角、休息区和工作区6个区域。其中有两个细节让人感觉非常“贴心”,其中一个是合影区,由于“小青柠”们的纪律是不能和明星以及运动员合影,因此这里成了他们留下青春纪念的最好场合。另外一处是休息区,地上铺上了蓝色的地毯,志愿者可以坐,也可以躺着,这让劳累的“小青柠”们可以迅速加油充电。

  “能够自己动手装饰志愿者之家真的很开心,这是我们为青奥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这里和家里一样。”江宁体育中心的志愿者张思嫒告诉记者。

  最创新机关志愿者“很能干”

  巧解“韩英”翻译难题的女主管是个村官

  见到李小梦时,她正在为在江宁体育中心举行的男子足球比赛作英文准备,作为江宁体育中心场馆团队语言服务主管,8月15日的比赛日,江宁体育中心迎来了冰岛、韩国等四支男子比赛球队。

  这一天,遇到了一点小麻烦,韩国队比赛后,包括央视、奥运转播商等一些媒体想要采访韩国队,这就意味着,她需要把韩语翻译成中文、再把中文翻译成英文。

  这并没有难倒李小梦,在比赛前,她找来了一位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朝鲜族学生朴明哲,但是朴明哲的英文并不太好,于是她又找来一位英文“小青柠”,这样,两位志愿者互相配合,顺利完成了对韩国队教练的采访。一位外国女记者非常开心地冲着李小梦竖起了大拇指:“VERY GOOD(太好了)!

  1991年出生的李小梦小小身材,却带领有16名语言志愿者,去年,她从广东中山大学对外汉语系毕业,目前是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的一名村官,在江宁区的志愿者群体中,还有30多位亮眼的“机关志愿者”,李小梦就是其中一位。

  大学期间,李小梦就曾去过四川、印度支教,经常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一次国际足联官员来场馆视察,李小梦一口流利、标准的英文获得外宾的一致称赞,然而没人知道,为了更好地参与青奥、服务外宾,具有英语专八水平的李小梦暗自苦练内功,专门报名参加了英语口语培训班,利用休息时间苦练口语,提高自己的口译水平。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参与志愿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积累宝贵的人生阅历。”李小梦说,她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同时还呼吁身边的同事、朋友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东山街道的一名村官在她的影响下,也报名参加了青奥会礼仪志愿服务。

  最激情的大学生志愿者“很无私”

  曾做过半月板手术的“小青柠”不愿意下火线

  “希望大家能一起挥洒汗水,得到成长,想看到宿舍的妹子集体变黑,集体变瘦!同甘共苦!”……上面的文字出自六个甜美的妹子,她们都来自中国药科大学信管专业,分别是张礼雅、马宇、李莜、刘捷、张雪、戴妍,她们的微信一在朋友圈晒出,就被网友称为服务青奥的“六朵金花”。 

  她们是中国药科大学同一个宿舍的6名女生,因为共同的青奥梦想,放弃了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身青奥志愿服务工作。“金花”之一的戴妍去年就是亚青志愿者,当时宿舍的其他舍友因为一些原因无缘亚青,大家都感到很遗憾。今年青奥会,她们商量好一起参与青奥服务,于是在学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发布后,她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江雯雯,是今年南京青奥会江宁体育中心的媒体志愿者,同时也是去年亚青会的志愿者。家远在湖南的她已经连续两年把暑假献给了南京。想着每年只有过年才能见到女儿一面,颇有学术范儿的女儿还正准备着申请美国Ph.D,以后见面的机会将更少,江妈妈便不淡定了,带着一大家子九口人来到南京与女儿并肩作战。

  “在赛事第一天,我就收获了满心的感动,我们的小青柠真是太无私了!”青奥会江宁体育中心志愿者经理王刚挺心疼,第一个比赛日,“小青柠”需要从晚上4点站着服务到10点,背对赛场,面向观众,有一位来自江南大学的“小青柠”刘汗青因为做过半月板手术,站立了一个小时左右脚就疼痛难忍,但是由于志愿者都是“一个钉一个铆”,他的退出就意味着要别人补上。所以这位“小青柠”死活不肯下去,因为觉得对不起队友。

  最终,“小伙伴们”强行把他从赛场上抬了下来,为他调了一个岗位。“当天晚上,100多个小伙伴把他评选为当日最优观众服务志愿者。”王刚告诉记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