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探访青奥村 寻“新”作乐青奥村

2014年08月14日18: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嘉 王春燕 朱翃

  “宅”在房间里别出去,不和陌生人说话,远离所有新事物,那你一定来错了地方。

  这里是南京青奥村,运动员们在此体验着各种新鲜事,可以穿梭在“世界文化村”中探索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可以在环保小屋里“废物利用”制作工艺品,困了累了就去“音乐减压”,要交新朋友最简单不过,只用将各自的社交钥匙“Yogger”互相碰一下。

  14日的南京细雨蒙蒙,雨中铮铮入耳的古筝声将记者一行首先吸引到世界文化村中的“中国小屋”,这里是国际区里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小屋里有中国文化的展示和体验。澳大利亚的200米短跑运动员乔丹正尝试着用毛笔写自己的汉字名字,作为一位第一次拿毛笔的“左撇子”,他的字写得横平竖直,捧着自己的成果,乔丹高兴极了:“这太有趣了,在澳大利亚我从没见过毛笔。这里的音乐我也很喜欢,平时我都听流行歌曲,在青奥村里第一次听到这种乐器弹奏的音乐。”他说的正是引来很多人驻足的古筝表演,和乔丹通行的另一名澳大利亚队员忍不住好奇地用手摸了摸古筝,“我可从来没见过这玩意儿。”

  除了书法和音乐,在“中国小屋”中你还可以绘制扇面,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小帅哥思考再三后用手颤巍巍地在已是半成品的扇面上画了一只鸟。几个来村里参观的中国小学生对编织中国结更感兴趣,剪纸和京剧脸谱也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一个名叫郑凌飞的11岁小朋友告诉记者他将在“印度尼西亚小屋”工作几天,虽然牺牲了暑假的几天休息,他却毫不在意,“我是工作人员,我的英语特别好,我工作的小屋里有好吃的蛋糕!”

  世界文化村对面是环保小屋,几名埃及的运动员正体验着用自行车动能发电,突尼斯的一个小伙用环保颜料印下了自己的手形,女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是绘制五颜六色的蝴蝶形状面具。环保小屋的经理戴虹介绍,这里的蝴蝶有蝴蝶效应的意思,意味着微小的行为可以改变未来,环保也可以从小事做起。

  另外一群年轻人显然对食物更有兴趣,他们正围着一个用胡萝卜雕花的人。烹饪小屋的庄明边熟练地摆弄着胡萝卜边告诉记者,在烹饪小屋中,运动员们可以学习做几道中国菜,并和朋友们交流一下各自的“手艺”。

  跟着几位坦桑尼亚的运动员,记者走进了名为“音乐减压”的小屋,这里琴声淙淙,充满了中国风情。几个房间里布置着沙发,运动员们可以来此聆听着专为他们创作的“五行减压音乐”来进行放松,并且还可以来此享受20分钟的中式按摩。记者也趴在按摩床上感受了五分钟,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薛黎清边按着记者僵硬的脖子边说,“我们昨天接待了40多人,虽然对于运动员们来说中式按摩和他们平时训练后的按摩完全不同,但是在我们这里他们会非常放松。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实践。”黎巴嫩的随队官员基诺·达米走出小屋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还得再来。”

  在青奥村中你绝不会感到无聊,除了这些特色小屋和每天都有的各式文化交流活动,运动员们在还可以租借小型的摄像头拍摄短片并参加青奥短片评选,不愿意躲在房间里上网的话,也可以前往村里的网吧和大家边聊天边更新自己的“脸谱”主页,特许用品店和邮局逛累了不妨和新朋友喝杯咖啡。

  即将离开青奥村时,一群姑娘小伙们正举着广告牌拿着麦克风,边唱边为明晚的欢迎晚会打广告。(完)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中甲-中能扣7分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