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彰显老二传核心价值 率队连克泰日重树信心

2014年08月09日18:4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魏秋月比划战术手势魏秋月比划战术手势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次轮争夺中直落三局横扫日本全取3分。相继击败亚洲主要竞争对手泰国和日本,对去年亚锦赛遭重创的中国队提升对垒亚洲诸强的信心极为重要。重返国家队的老将魏秋月在这两场比赛中连续首发,其合理调度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

  重返国家队魏秋月首当主力 率队力克泰日重树信心

  老将魏秋月的回归是中国女排本赛季的一大看点。此前因伤病困扰和恢复时间较短,魏秋月并未成为球队的主力选手,在中国精英赛和大奖赛首周意大利站的争夺中都是球队的替补二传,多在球队处于逆境或两点换三点战术实施时才登场。大奖赛香港站是魏秋月重返国家队后首次担纲主力。

  香港站前两轮中国女排先后对垒泰国和日本两强。对手的速度优势和娴熟的串联技术对球队是严峻考验。昔日魏秋月巅峰时期速度偏慢是其硬伤,此次面对以快变见长的亚洲两强,魏秋月能否在高速攻防转换中成功调动攻手将对战局有重要影响。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泰日两队身上都曾吃过苦头,作为当时的主二传,魏秋月也很清楚对方优势所在和本队的弱点。

  尽管昨天对垒泰国时魏秋月开局组织稍显慌乱让球队一度陷入被动,但整体看其状态成上升之势,与队友的配合也有改善。中国女排能连胜泰国和日本,魏秋月稳定的进攻组织功不可没。这两场胜利球队重树称霸亚洲的信心极为关键。

  以稳为主魏秋月盘活主要攻手 速度慢防守差痼疾仍存

  与年轻二传王娜[微博]和沈静思[微博]相比,魏秋月场上表现更加淡定。即使是球队处于逆境或自己表现欠佳出现波动,久经沙场的她也没有太过明显的情绪变化外露。老将的稳定和承受力在魏秋月身上得到了较好的显现,有利于球队稳定情绪减少波动。

  首战泰国魏秋月二号位传球稳定性明显好过新二传王娜,再加上节奏上更适合接应曾春蕾[微博],使其在进攻端大放异彩;低迷已久的杨珺菁[微博]能重新焕发活力,与魏秋月配合相对默契也是重要原因。尽管魏秋月四号位传球的稳定性逊于二号位,但她与朱婷[微博]、惠若琪的配合也有改善。中日之战朱婷能够豪取22分,与魏秋月的传球不无关系;她也为惠若琪制造了多次一对一的突破机会。

  与王娜相比,经验丰富的魏秋月在上网球的处理和拦网上更胜一筹,这也是她竞争主力位置的优势所在。应变和掌控比赛能力更强的魏秋月在球队一传出现波动之际,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技术、经验优势予以弥补,为攻手创造更好的突破机会。同时,魏秋月发球攻击性较强,其发球轮往往是球队涨分的关键轮次。

  尽管传球稳定性、应变能力等方面占优,但魏秋月以往的痼疾依然存在,整体速度偏慢、防守相对较差。对于她这样技术定型、伤病偏多的老队员来说,要想在薄弱环节有实质性提升难度较大。魏秋月和对角曾春蕾的防守能力都偏弱,对球队提升整体拦防水平极为不利。多支球队与中国交锋时都在二号位突破屡有斩获,对方的接应选手很容易获得高分,这与魏秋月和曾春蕾防守能力差有较大关系,二人防守能否有改观,对球队意义重大。

  担纲主二传的魏秋月在香港站前两场比赛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随着比赛的深入,相信她与队友的配合默契度也会进一步提升。有魏秋月这样的老将压阵,对年轻的中国女排增加稳定性有较大帮助。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魏秋月中国女排二传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北京移动开启iPhone 6预约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