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闪亮体操名片 培育第二个世界冠军杨伊琳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戴秀文 雷英亮

  近日,广州市第16届青少年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花都区小将战绩彪炳引起各方关注。本届运动会,花都区派出886名运动员,参加26个大项、34个小项的角逐。截至8月5日,花都区位居金牌榜第二位、总分第四位,其中,体操、拳击、击剑、皮划艇、赛艇、摔跤、田径等项目表现突出,创造了参加市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花都区体育局副局长徐永健表示,从当年用甘蔗渣作垫子,培养出邝显耀、邝树伦等第一批土生土长的体操世界冠军,到培养出奥运冠军杨伊琳,再到致力于培育“第二个杨伊琳”,花都区将打造一张闪亮的体操名片。

  奥运冠军教练育新苗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伊琳获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个人全能铜牌和高低杠铜牌,为中国代表团立下汗马功劳。

  这位土生土长的花都姑娘,正是被花都区业余体校原校长邝锦星慧眼识珠,一步步登上世界体操殿堂的。

  “当年我去幼儿园选材,杨伊琳才5岁多,我带她练了一年半,马上输送到了(原)伟伦体校,”邝锦星回忆道,“当时我区体操训练条件还较差,运动员有一定训练基础后,就必须向上一级输送,并且一定要及时,否则会影响运动员训练成材的最佳时机。”

  1982年,从广州体院毕业的邝锦星来到花都区业余体校任教,30多年的执教生涯,让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选拔、训练、输送办法,而杨伊琳就是这条人才输送带上的“作品”。

  循着这样的路子,花都区业余体校陆续发掘培养了一批体操名将,在国内、国际大赛上屡有斩获。如今,入选中国体操队的刘婷婷、蹦床队的黄艳菲、都是国家队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两人在今年举行的体操全国青年锦标赛和蹦床全国冠军赛上都有冠军入账,可以说是国内冉冉升起的体操新星。

  体操成为花都新名片

  2012年开始,花都区已连续举办了3届区幼儿基本体操比赛,还连续2年承办广州市幼儿基本体操比赛,为花都体操普及和发展创造了一个优秀的展示平台,也成为该区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品牌之一。目前花都区已有20多所幼儿园广泛开展体操项目,“快乐体操”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

  徐永健告诉记者,花都区业余体校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为抓手,强化管理,提升训练水平。确立以体操为品牌项目,以重竞技(举重、击剑、拳击、摔跤)、田径和女子足球为重点项目,以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为突破项目的发展思路,建立稳固的选材、训练、竞赛、输送、跟踪、学位安置“一条龙”的培养体系,全方位保证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区体育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推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网点学校布局发展和组织广泛的青少年体育竞技比赛活动,以点带面、以赛促训促选,是花都区开展体教结合的成功经验。

文章关键词: 体操杨伊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准五星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