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老骥伏枥:51岁乔丹仍神准 体操妈妈感动世界

2014年08月07日07:4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51岁乔丹投篮神准依旧。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51岁乔丹投篮神准依旧。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8月7日电(金鹏飞) “神准依旧”对于迈克尔-乔丹来说,绝对是最佳的批注。日前在其专属训练营中,已经51岁的乔丹就与学员们玩起投篮游戏,只见乔丹连续投入11记中、长距离投篮,全都轻松破网,身手依旧赢得满堂彩。

  世界体坛从来不缺乏常青树,像乔丹一样退役多年仍能保持状态的神奇人物并不罕见,更有像瓦尔德内尔、王义夫那样运动寿命长得惊人的“不老松”,为白血病儿子坚持参赛的“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更是感动了全世界。

  神准依旧:迈克尔-乔丹

  乔丹能在51岁有百发百中的表现,或许并不让人惊讶,因为他几次复出都状态依旧,更是在39岁时还能在竞争激烈的NBA赛场打出自己的一片天。90-91赛季,乔丹率领的公牛队初尝总冠军滋味。而在豪取了三连冠后,由于父亲的突然离世,伤心的乔丹在93-94赛季宣布退役,他选择了在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浮沉一年。

  94-95赛季末,乔丹以一句轻描淡写的“我回来了”宣告复出。这句经典的话也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复出后的乔丹状态依旧火热,率领公牛队又完成了一个三连冠,他自己也包揽了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三项最有价值球员奖。

  1999年,NBA爆发劳资纠纷,乔丹也再次离开了球场。2001-02年,乔丹第二次复出加盟奇才队,瞬间让羸弱的奇才人气骤升,他们的比赛几乎场场爆满。那个赛季39岁的乔丹平均每场仍拿下22.9分5.2助攻和1.4次抢断,几乎凭一己之力险些将奇才队带入季后赛。1

  年龄成谜:穆托姆博

  2009年4月24日凌晨,休斯敦火箭在丰田中心备战季后赛。就在训练的中途,火箭为之前受伤的穆托姆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后者正式宣布自己的职业生涯终结。在18年的职业生涯里,穆大叔有过欢乐,也有过泪水;曾经创造过奇迹,也遭遇过失落。

  作为球员,穆大叔曾经拥有无数令人瞩目的成就,八次入选全明星,四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身高臂长的他在防守上的造诣令人赞叹,职业生涯3289次封盖位居联盟第二,更是早就成为一段不朽的传奇。他一共效力了7支NBA球队,不过到最后他的年龄也是一个迷,因为连他也不清楚自己生于何时。

  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相信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还会有我。”在37岁的丘索维金娜看来,退役与否不取决于年龄大小,不老传奇仍在续写,“体操妈妈”也感动着全世界。尽管到时候将年届不惑,“丘妈”却自信地说:“在我看来,40岁和37岁没啥区别。除了强项跳马,其他3个单项我也在练习!”

  不过,4年后她很可能不再是德国队队员了,“我希望回到开始练体操的地方——我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在那儿结束职业生涯。”目前,她正在申请脱离德国国籍,“期待两年后的仁川亚运会,我能重新为乌兹别克斯坦队参赛。”

  长期以来,除了热爱体操,丘索维金娜坚持的更大动力来自于儿子。在分别代表独联体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参加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她暂别赛场,成婚生子。然而,2002年儿子阿里什被确诊患上白血病,需要高昂的治疗费用。于是,丘索维金娜毅然复出,四处参赛挣奖金。“你未痊愈,我不敢老。”2006年她受邀入籍德国,助德国女队征战各项大赛。出道至今,这位“祖母级”选手已拥有5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术动作。

  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

  与中国乒乓球队一茬一茬更替不同,欧洲乒乓球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往往要更长,瑞典人瓦尔德内尔更是他们中的佼佼者。瓦尔德内尔1965年出生,1977年开始参加瑞典乒乓球甲级联赛,1983年第一次夺得全国男单冠军。

  瓦尔德内尔曾获得1992年奥运会和1997年世乒赛男单金牌,是史上首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欧锦赛冠军于一身的乒乓球大满贯得主。老瓦曾与中国六代运动员交过手,享有国际乒坛“常青树”的美誉。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后,瓦尔德内尔淡出乒坛。

  六朝元老:王义夫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许海峰戴上中国奥运历史首金时,他旁边的领奖台也是中国人,他就是王义夫,这位1960年出生的辽宁枪手最终也成为了中国体坛的“常青树”。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连续参加六届奥运会,共获得2金3银1铜六枚奖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的成绩。而雅典奥运会时,王义夫已经44岁。王义夫拥有着中国军团的两个“最”——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和年龄最大的奥运金牌得主。

  网坛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

  作为女子网球当之无愧的领路人,纳芙拉蒂诺娃将现代网球的训练以及营养管理介绍给了世人,推动了女子网球的进步与发展。女金刚长达31年的职业生涯,更是给世界体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温网拿到首个大满贯头衔之后,纳芙拉蒂诺娃在其后的12年中又收获了8座温网冠军。纳芙拉蒂诺娃职业生涯一共收获了344座冠军(单双打总和),其中有49座来自于大满贯赛场。此外,她还曾332周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整个过程一共绵延了9个赛季。

  作为网坛的常青树,1994年首次退役的纳芙拉蒂诺娃9年之后重新复出,在美网赢得混双冠军之后,纳芙拉蒂诺娃在2006年正式宣布挂拍。纳芙拉蒂诺娃职业生涯拿到了18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并列排在公开赛时代的第二位,其中包括了创历史纪录的9夺温网,此外还有4个美网冠军、3个澳网冠军以及2座法网头衔。

  纳芙拉蒂诺娃在1983年美网实现了生涯全满贯,1983年至1984年期间,她曾经连续称霸了6项大满贯。纳芙拉蒂诺娃31个大满贯双打冠军排名历史第一,此外她还有赛季86胜1负的最佳胜率、21次WTA年终总决赛、47岁8个月的最年长大满贯获胜者等众多纪录。

  完美谢幕:蒙特拉贡

  6月25日凌晨,哥伦比亚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末轮4-1大胜日本队,三战全胜杀进16强。罗德里格斯连续三场进球,马丁内斯梅开二度,但他们都不是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真正的“大咖”是第84分钟登场的43岁零3天的蒙特拉贡。

  就在3-1领先的情况下,哥伦比亚做出了换门将的决定,世界杯历史上一个新纪录就此诞生!第84分钟,43岁零3天的老门将蒙特拉贡替补登场,让他打破了米拉大叔42岁零39天的世界杯历史出场年龄最大的纪录。

  20年前的美国世界杯,蒙特拉贡首次参加世界杯,不过他直到4年后的法国世界杯才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20年过去了,蒙特拉贡身材不再苗条、状态不再巅峰,但被换上场打破纪录后他并没让人失望。补时最后时刻,柿谷曜一朗禁区前连续突破、形成单刀,不过他的低射被43岁的蒙特拉贡精彩扑出,终场哨声响起。这很有可能是蒙特拉贡在世界杯舞台的谢幕一刻,不过已经足够完美。

  泳坛奇葩:达拉-托雷斯

  达拉-托雷斯是世界泳坛的一朵奇葩,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产下女儿泰莎后15个月即参加了个人的第五届奥运会,并获得3枚银牌。2012年,已经45岁的达拉-托雷斯仍然奋斗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只可惜最终无缘个人第六届奥运会。

  托雷斯选择退役,带着12枚奖牌的荣誉,她也成为美国泳坛获得荣誉最多的女运动员之一。托雷斯说,“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能够继续游泳,而是能够达到自己的希望,入选伦敦奥运会,虽然我没有能够做到,但是我对我所付出的努力感到开心。”(完)

文章关键词: 乔丹世界杯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