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米栏改朝换代?谢文骏差距被拉大 期待刘翔复出

2014年07月27日10:3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上半年,世界男子110米栏整体呈现低迷态势。从6月29日起,多名“少壮派”选手突然爆发,先是美国名不见经传的罗尼·阿什跨出12秒99,率先冲进13秒关口,七月份以来,牙买加的帕奇蒙特、法国的拉加特又先后有12秒94、12秒95的高水平表现,突兀之间,该项目似乎已经开始在改朝换代了。

  第四次年度三人同进13秒

  翻开本世纪以来各年度世界110米栏排名,就会再次证明一个规律,即各年整体成绩的优略,基本是以奥运会为转移的。

  成绩进入13秒大关,可以说是当今一名顶尖110米栏运动员的标志。从2001年到去年,有四个年度无人进入该关口;四个年度只有一人进入13秒;两年各有两人跨进该关口;三年成绩最突出,各有三人进入13秒。

  无人进入13秒的是2001、2002、2009、2013年,都是奥运会后的第一或第二年。奥运会是运动员心目中最重要的赛事,自然会认真调动自己、全力争取优异成绩,奥运会之后进入调整期也顺理成章。

  去年虽然有莫斯科世锦赛,因为运动员前一年刚刚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当年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不过13秒,系美国选手奥利弗在世锦赛所创;进入13秒10以内的也仅有5人。

  本世纪110米栏有三人进入13秒的年份为2006、2007、2012年。2006、2007年均面临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一年有中国选手刘翔、美国的阿诺德和阿兰·约翰逊的最好成绩优于13秒;后一年有刘翔、古巴的罗伯斯、美国的特拉梅尔均跨进13秒。2012年恰逢奥运会年,美国选手梅里特当年先后八次跨进13秒;刘翔和另一名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也有过打开13秒的表现。

  今年是伦敦奥运会后的第二年,按说也属110米栏的相对低潮时期,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的第二年,全年就无一人跨进13秒。今年6月29日之前,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仅为13秒12,一些专家曾断言,由于刘翔、梅里特、奥利弗等老将或有伤病、或处在调整中,世界110米栏将进入低潮期。

  谁料之后形势骤变,短短二十天时间,就有四名运动员创造了8个不低于13秒10的好成绩,其中三人陆续打开了13秒关口。尽管现在距赛季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今年却已经成为本世纪第四个有三人进入13秒的110米栏的丰收年。

  三人均系首回过13秒关口

  本世纪前三次110米栏有三人进入13秒的年份,2006年的刘翔、阿诺德、阿兰·约翰逊之前都屡屡闯入此关口;2007年、2012年,古巴的罗伯斯和美国的特拉梅尔、梅里特和理查德森当年都是首次进13秒,但两年刘翔均在三人行列。今年则不同,因为罗尼·阿什、帕奇蒙特、拉加特都是首回有如此上乘表现。

  罗尼·阿什26岁,2008年开始参加110米栏比赛,当年的最好成绩仅13秒44;2010年曾两次跨出13秒19的较高水平,后来成绩一直徘徊不前,所以也无缘重要的国际赛事。应该是多年积累的缘故,今年他状态相当好,5月初就曾跨出13秒20;6月29日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曼多的一次比赛中,又以12秒99获110米栏冠军,首次闯入13秒以内,也成为美国今年成绩最好者。

  牙买加素来盛产短跑选手,以往110米栏水平无法与美国、中国、古巴等相比。今年因为帕奇蒙特跨出了12秒94位居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其110米栏也开始让各国行家刮目相看。

  帕奇蒙特24岁,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110米季军。2010年以来,其水平一年一个台阶,去年最好成绩已达到13秒05。今年4月到7月,他参加了四次比赛、三次获冠军:4月25日在美国得梅因,以13秒14首先完成比赛;6月17日在捷克的俄斯特拉法,以13秒18夺标;7月5日在钻石联赛巴黎站,又以12秒94力压所有对手,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成为第一个跨进13秒大关的“90后”110米栏运动员。

  仅仅过了十三天,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23岁的拉加特就将自己的最好成绩锁定在12秒95,成为110米栏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跨进13秒者。而且,这位法国小将今年曾六次跨出13秒15以内的成绩、其中三次不低于13秒06,表现最为稳定。

  谢文骏[微博]有进步差距却拉大

  从美欧年轻110米栏选手水平的迅速提高,让人想起了被寄予厚望的中国“90后”选手谢文骏。今年,这位刘翔的同门师弟先后参加了六次国际比赛110米栏角逐,获四次冠军和亚军、季军各一次。

  5月18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他战胜奥利弗、罗伯斯等名将,以13秒23获第一、创个人最好水平;三天后在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以13秒31笑到了最后。6月上旬到中旬,谢文骏又赴欧洲连续参加了三次国际比赛,6月8日在荷兰亨厄洛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以13秒39获银牌;14日的法国索特维尔鲁昂国际田径赛,以13秒29夺冠;17日国际田联挑战赛俄罗斯特拉发站,又以13秒37获得第三。

  他最后一次出现在田径赛场,是7月6日在浙江金华举行的中国、日本。韩国田径对抗赛,110米栏较量,他超出亚军0.12秒、以13秒55折桂。

  四次夺冠、两次进13秒30、刷新个人最好水平-----按说谢文骏今年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但对照一下同龄其他几名外国尖子选手的更快跨越,不能不说谢文骏与他们相比,差距不仅未缩小、反而拉大了。

  去年,谢文骏和帕奇蒙特、拉加特都创造了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当时,他与后两人的差距分别为0.23秒、0.16秒。今年三人皆再次刷新了最好成绩,谢文骏与上述两人的差距反而依次达到0.29、0.23秒。谢文骏13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目前只能排名年度世界第14。明年北京世锦赛,他进入前八不是没可能,要夺取奖牌却希望甚微。

  不过,今年几名少壮派选手相继跨进13秒,并不能断定该项目就一定要改朝换代,因为随着世锦赛、奥运会的来临,梅里特、奥利弗、罗伯斯等老将的状态都可能回升,刘翔明年也打算复出,若真如此,世界110米栏将会呈现新老碰撞、争夺更趋激烈的新形势。

  明年北京世锦赛,中国110米欲显强势,还得期待刘翔复出、再创奇迹。

  (厉智)

文章关键词: 谢文骏刘翔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山西运城副市长1月未露面
  • 体育国安2分钟连追2球2-2亚泰 泰达3-2富力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北京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 科技苹果承认iPhone可被获取深层用户信息
  • 博客甲午战争为何惨败 中国留学生遇害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