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造就新人新搭档 里约奥运增加可用之将

2014年07月23日09:1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19届跳水世界杯,中国队包揽全部9枚金牌,四个个人项目均获冠、亚军、就是说参赛的12名运动员,无一人输给外国选手,真可谓完胜。整个比赛,“梦之队”的奥运冠军们都正常发挥了水平,而且造就了杨健、陈艾森、黄小惠三名新的世界冠军。

  杨健:降低难度仍夺金牌

  杨健开始引起人们关注,是去年8月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跳水比赛。当时,他与四川队友邱波[微博]联手拿到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自己还获单人项目铜牌。比赛中,杨健在双人、单人项目比赛中均跳了难度系数达4.1的109B,双人项目与邱波配合,该动作还拿到了110.70分的高分。

  今年四月,杨健出现在国际泳联系列赛莫斯科站赛场。十米台单人项目较量,他除跳了109B,还跳了难度系数同样为4.1的409C,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令人咂舌的22.3,其中409C得到102.50分,109B更是获得满分----123分。

  由于难度高、动作完成得规格也高,杨健累计获得9个10分,夺冠总得分高达616.50分,创现行规则条件下十米台单场比赛得分历史之最。此前该项目得分世界纪录为609.20,系邱波2011年在系列赛北京站所创。

  本届上海世界杯,杨健在十米台比赛中有意降低了动作难度,四组动作未跳409C,而是以难度系数3.5的407B取而代之,尽管如此,其21.7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在参赛者中仍名列前茅,加上207B、109B得分均超100分,他拿到自己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自然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美国选手鲍迪亚虽前往上海,而且比了十米台双人、三米板双人项目,却没有报自己拿手的十米台单人项目,显然是有意留了一手。

  不过,杨健的冒尖,加上去年世锦赛冠军、此次获亚军的邱波,中国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竞争能力可谓再上台阶。“四川双杰”邱波、杨健都具备动作难度高、规格高的特点,再经过几年的历练,里约奥运会很有希望成为中国男子十米台的“双保险”。

  黄小惠:女台国内难度第一

  2010、2012年世界杯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中国队均由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和年轻选手胡亚丹参赛,2010年胡亚丹折桂、2012年冠军属于陈若琳。本届上海世界杯,陈若琳只报了十米台双人项目,单人项目参赛者为16岁的刘惠瑕、18岁的黄小惠,冠军属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后者。

  黄小惠来自解放军,去年曾获全国跳水冠军赛十米台单人项目第一;12运会获个人全能亚军、十米台单人项目季军。今年系列赛,她首次参加,先后比了两站,第五站获单人、双人项目两项冠军;第六站仅比了双人项目,蝉联桂冠。

  上海世界杯,黄小惠除报了十米台单人项目,还和陈艾森一起参加了新项目----双人混合跳水角逐,也成功登顶。

  就技术风格而言,黄小惠有两大特点。一是以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为代表,国内女子十米台运动员全部五个动作几乎是一个模式,难度系数之和皆为15.9,黄小惠则不同,她整套动作中没有六组的倒立动作,而增加了女选手很少采用的三组动作----难度系数为3.4的307C,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6.1,是国内女将中最高的。二是她出成绩看似有些晚,却有利于避免因身体发育因素出现的反复、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世界杯历来是中国年轻选手冒尖的舞台,郭晶晶、陈若琳、何冲、秦凯等奥运会冠军,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都是在世界杯赛场。上海世界杯,可以说也是黄小惠运动生涯新的起点。    

  来自广东的陈艾森比黄小惠出道早,2009年11运会就是男子跳水团体冠军的获得者之一,2010年国际泳联系列赛还夺得过十米台单人项目亚军、双人项目冠军等。不过,直到这次上海世界杯,19岁的他才有幸成为世界冠军,而且是与黄小惠一起夺得男女混合双人项目金牌。

  其实,陈艾森在十米单、双人项目都具备很强实力,成为世界冠军对他而言毕竟属一次突破,也是自信心的提升,这必定有利于其今后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林跃[微博]/曹缘:男板双人又一选择

  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仅有四名运动员同时拿到过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的萨乌丁[微博]、多布罗斯多克,以及中国的郭晶晶、肖海亮。而在一次比赛中同获板、台双冠的仅郭晶晶一人,那是1995年世界杯,她与邓玲合作获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还与王睿牵手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盟主。

  上海世界杯,曾分别获得过2008北京、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的林跃、曹缘联袂,不仅获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还在三米板双人项目折桂,从而成为在一次世界大赛中同获板、台双人项目金牌的第一对搭档。

  中国队男子双人项目不乏强对,除了林跃/曹缘,还有伦敦奥运会冠军曹缘/张雁全[微博]、12运会冠军邱波/杨健等,可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多年来世界大赛一直靠何冲/秦凯支撑局面。近年秦凯伤病增加,上海世界杯开始报了名,结果却因伤缺席,林跃/曹缘跳台之外兼攻跳板、并一举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世界杯冠军,使得中国队多了一种选择,这对保持该项目的长盛不衰极其有利。

  今年,林跃/曹缘开始尝试三米板双人项目,三到六月比了四站系列赛、获一次亚军、三次冠军。上海世界杯,他俩预赛仅排第五;决赛却越比越有感觉,最终力压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亚军、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夺得冠军。

  因为配合时间较短,林跃/曹缘目前三米板双人项目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7.8,是上海世界杯前三名中最低的,也落后于何冲/秦凯的18.1。不过,他俩均具备扎实的功底,十米台都掌握了109C等高难度动作,相信三米板双人项目也会逐渐提高动作难度。

  上海世界杯,曹缘还参加了三米板单人项目争夺,且预赛、半决赛积分都居首,决赛第三到第五轮也都领先,只是最后一跳被何冲反超、结果位居次席。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该项目争夺,便有如此表现,可以说已经相当成功了。(厉智)

文章关键词: 林跃邱波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加分造假内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