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体教仅靠慈善远不够 教学硬件软件样样缺

2014年07月20日04:0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实习生 毕若旭

  北川中学的篮球场上接连不断地响起篮球击打地面的声音。室内课程刚刚结束,一群孩子跑出来抢占场地,每个球队“占领”半个篮球场。几个穿着拖鞋的孩子来不及回宿舍换鞋,干脆光着脚跑上了塑胶球场。几分钟以后,16块场地全部被占满。

  这些孩子都是来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队员。7月11日到16日,全国80余所希望小学的篮球队来到北川,参加“篮球季”的一系列培训和比赛。

  公益为希望小学打开体育出口

  来参加比赛前,四川南充高坪区隆兴小学的黄刚老师带学生集训了8天,而在放暑假前,每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小队员们都会准时到操场训练。“他们很喜欢打篮球。有的孩子家离学校有7公里,早上7点训练,他们可能5点就得起床。”黄刚说。

  隆兴小学有两位体育老师,篮球队主要由黄刚负责,除此之外,他还教体育课和语文课。据黄刚回忆,4年前,一家银行出资为学校铺设了水泥场地,但当时,球场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以前上体育课没有什么针对性,能做的活动很少,一般也就是女孩子跳皮筋、跳绳,男孩子玩飞镖之类的。有些不安全的游戏是禁止做的。”

  这些体育游戏,国内很多中小学体育课都在做。不管是体育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还是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青少年体育教育中的种种问题都在日益显露出来,而在相对贫困的地区,这些问题尤为显著。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指出,学生体质下降是国内体育教育面临的首要问题,此外,竞技体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毛振明说:“很多孩子到了初中、高中,可能还没有见过足球、篮球,就更别说去打球了。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问题。公益的力量让这些孩子更早地接触体育运动,了解体育文化,这对于中国的体育教育、体育文化的传播,以及大众体育氛围的形成是非常必要的。”

  2012年,姚基金第一次举办“篮球季”活动,促使四川简阳禾丰镇潮水小学组建了篮球队。据副校长杨洪介绍,潮水小学是简阳市唯一一所“NBA姚基金希望小学”,学校的篮球教育受到了特别关注。3年来,学校获捐了篮球、篮球架和篮球场地,学校也开始开展与篮球有关的各类体育活动,以营造校园篮球文化。

  贫困地区体育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今年5月,当李阳迈进康定县呷巴村诺娜希望小学的大门,他感觉“心都凉了”。学校里没有一块运动场地,唯一的篮球场被新修建的幼儿园占了,只剩下一个歪的篮球架。

  李阳是绵阳师范学院的学生,主修篮球。他被姚基金选为支教志愿者,到诺娜希望小学教篮球。孩子们热情地欢迎李阳,这个大学生对他们来说和篮球一样新鲜。“刚来那天,被褥都是学生帮我铺的,我就在旁边,他们不让我动手。”李阳说。在这些“孩子”中,最大的已经19岁了,在李阳期末离校时,他才刚刚毕业。“这边的教学条件比较落后,有很多孩子很晚才能读书。”

  但与此相比,更让李阳这个“体育老师”揪心的是,学校不仅没有场地,也没有训练器材。“我刚到的时候,学校连个篮球都没有,学校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旧的大球。”小学生训练用的篮球比一般的篮球略小,但李阳只能抱着一个大篮球,带着孩子们到附近林业站的水泥场地训练。“篮球架还好,篮板是钢化玻璃的,就是场地坑坑洼洼的。训练快结束的时候,林业站请人把场地补好了,最后那几天用上了好场地。”李阳说。

  诺娜希望小学有十几位老师,有几位年轻老师会打篮球,但在李阳到来之前,他们从未给孩子上过篮球课。李阳对本报记者说:“他们会打一点,但是不知道怎么教学生。学校里也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

  毛振明指出,中小学体育教育中的又一严峻问题,是专业体育教师稀缺和体育教学能力差。“很多体育教师到了工作岗位后缺乏经验,需要重新进行学习。”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仕虎等,曾对安徽省六安市多所小学体育教师资源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小学专业体育教师与兼职体育教师的比例是1∶0.63,而在希望小学,这个比例是1∶2.41,乡镇和农村的体育教师则全部为兼职。

  同样由兼职教师带队,隆兴小学的孩子们似乎多了一点运气。黄刚在师范学校读书时,曾加入篮球队,接受过专业教练的指导。“我喜欢篮球,以前的梦想就是考体校,我接触篮球比较早,篮球技术也比较好。”

  和来参加“篮球季”的孩子们一样,上小学时的黄刚就幸运地接触了篮球。“当时住在附近的一个哥哥读中学,有教练教他打篮球。他每周五回家来,我就和他一起玩,一直玩到晚上9点多。我和他学篮球技术,听他讲篮球的故事,慢慢地就喜欢上了篮球。”黄刚说。

  接手隆兴小学篮球队以后,黄刚晚上常常睡不着。“躺在床上就想,明天给他们安排什么活动,怎么才能让他们理解教的东西。有很多时候我讲了,但他们理解不了。我们现在真的缺乏一些理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设计一些篮球游戏和训练的方法。”黄刚的爱人抱怨他花在篮球上的时间太多,“她说,篮球就是我的半个老婆。”黄刚笑言。

  隆兴小学篮球队有20多个队员,有男生也有女生,但能来参加“篮球季”比赛的名额只有10个。黄刚说,很多小孩都想来,“我都已经把参赛名单报上去了,有一个学生又跟我说,他也想来,我只能说明年让他来。他还一直坚持训练,说要明年来。”

  蒲鑫是隆兴小学的参赛队员之一,今年上五年级。他所在的班级有四五十个同学,但除了篮球队的队友,喜欢篮球的不多,他们平时的活动项目是“体育课跑跑圈和打乒乓球[微博]”。乒乓球是体育老师在课堂上教过的另一个项目。

  篮球队的孩子大多数是高年级学生。黄刚说,有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参加篮球队,“我说可以啊,再等两年吧。加上低年级的孩子,梯度就会变大,孩子的认知能力参差不齐。现在学校老师太少了,确实顾不过来。”

  黄刚也曾带篮球队和其他学校的孩子打比赛,但这样的机会很少。“又一个问题是,其他学校的孩子没经过专业的训练。这类活动真的应该推得更广。”

  慈善与奉献需要更多力量的传承

  毛振明指出:“我们无法期待一次公益活动能覆盖全中国的孩子,这样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它的象征性、示范性。如果一次活动做得成功,可能以后足球和排球运动员也会来做,将来更多的地方、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多类型的体育项目。”

  在青少年体育中,慈善的力量不仅来源于公益组织,像李阳一样的志愿者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李阳离开诺娜希望小学那天,他训练过的小队员和很多他没有训练过的学生哭着来送他,按照当地习俗为他献上哈达。“那天我也哭了,可能以后我没机会再教他们了,但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看看他们。”李阳说,“以前我对当老师没有任何想法,但这次回来,就有了当老师的想法。”

  对于青少年体育与慈善事业的结合而言,接力与传承往往更加重要。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当然希望这群孩子中能出一个运动员,但我们更希望他们中能出现一个志愿者。因为他们可能会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有意义,想加入我们。”

  “体育领域的成功人士确实应该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借助自己的影响,为中国学生的体质,为各个体育项目的发展做一些事。事实上,这些事应该由政府来做,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更应该予以支持和必要的协助,为其创造条件。”毛振明说。

  7月16日,2014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结束,次日,各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就要陆续离开北川中学。17日清晨,篮球打在场地上的声音还在继续,孩子们还在抓紧最后的时间享受他们很少见到的塑胶球场。

  “这里是他们的乐园。”黄刚看着场上的小球员说,“在水泥场地上,我总是让他们慢一点,再慢一点。我真希望他们能有一块这样的球场,哪怕窄一点都行,只要能让这些孩子飞起来。”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文章关键词: 篮球慈善贫困地区体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中超-富力3-2舜天 邹市明职业生涯第五胜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直击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下的海南街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1名大学生抄袭获0分 两人抄小学生范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