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杆跳名将薛长锐:腼腆的邻家男孩 天空没有极限

2014年07月15日10:3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挑战天空挑战天空

  本报记者叶珠峰 去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初次亮相国际最高水平舞台的薛长锐[微博]是唯一进入男子撑竿跳高决赛的中国选手,在决赛中他跳出了5.50米的成绩,最终获得第12名。而今年,薛长锐在这个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取得了飞跃,在国际田联北京挑战赛上他最终以5.80米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成为这个项目国内乃至亚洲当之无愧的头号选手。

  “腼腆的邻家男孩”,凡是和薛长锐有过接触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挺拔的身材、白皙的皮肤,精致的五官,一笑起来还露出两个小酒窝,薛长锐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亲和的气息,但恰恰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有些文弱的身体中却蕴含着无穷的能量。

  薛长锐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父母都是济钢的工人。薛长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打破了校运动会60米短跑纪录,运动潜质初现。小学毕业后,教练不想埋没这个运动天才,便把他推荐到了济南市体校练习跳远接受正规的训练,渐渐薛长锐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练习跳远的过程中,薛长锐的腰椎间盘出现了问题,不得不在初中二年级时告别跳远转练撑竿跳高,这次改行彻底改变了薛长锐命运。

  2007年薛长锐进入山东省体工队,由于教练葛蕴和师兄刘飞亮当时忙着备战北京奥运会,所以前两年他基本上处于放羊状态,很少进行系统训练。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前全国纪录保持者刘飞亮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行将走到尾声,很想找一个接班人,他开始对小师弟重点关照,倾囊相授,之前对撑竿跳技术懵懵懂懂的薛长锐这才开始真正吸收营养,葛蕴教练给予了他牢固的基础。

  直到现在薛长锐都说,除了葛指导的悉心栽培外,刘飞亮的言传身教让他悟出了撑竿跳技术的诀窍。经过1个月的突击,2009年第一场全国室内锦标赛,薛长锐的成绩从之前的4.4米上升到5.0米。又过了两个月,薛长锐在江苏昆山室外比赛中又把成绩提高了25厘米,到2010年初,薛长锐已经能跳过5.4米。

  此时,薛长锐赶上了运动生涯中的又一个好时机。由于田管中心对撑竿跳加大了主抓力度,近年来撑竿跳队每年都有数月的时间赴撑竿跳强国法国进行交流学习和训练。薛长锐赶上了这辆班车,在高水平氛围的熏陶下进一步成长,成绩能在10到15厘米之间稳定提升。在2013年撑竿跳高精英赛上,薛长锐跳出5.75米的成绩,今年创造全国纪录水到渠成。从最初的4.4米到5.8米,薛长锐只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这在中国撑竿跳高历史上堪称奇迹。

  成绩突飞猛进后,外界对薛长锐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屡次出国参赛,经历了大场面的薛长锐保持了一个成熟运动员的谦逊。“我会一步一步努力的,跳过5米80证明了我具备这个实力,但是没有连续跳出来,证明我还不稳定。我希望自己能够稳定在5米80的成绩平台,取得下一个提高。”而至于人生的最大理想,薛长锐想了想说道:“我希望能够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好的名次,收到撑竿跳传奇布勃卡为我颁的奖。”

文章关键词: 薛长锐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