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强手对抗中提高-写在中国男子拳击队德古之行后

2014年07月09日10: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前不久结束的德国“化学杯”拳击赛和古巴国际拳击赛上,中国男子拳击队连续作战,分别获得了3银1铜和2金5银2铜的佳绩,达到了检验训练成果、检查问题的目的,提升了自信心。

  德国赛喜中有忧

  第41届德国“化学杯”国际拳击赛,共有来自俄罗斯、爱尔兰、英国、哈萨克、韩国、中国等17个国家的106名选手参赛,除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等3个亚洲国家,其余14支队伍均为欧洲传统强队。俄罗斯、爱尔兰、英国、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等国家均派出了一线队伍参赛。如最后夺冠的韩国49公斤级拳手和哈萨克斯坦52公斤拳手,均是中国队在亚运会的主要竞争对手。

  本次比赛10个级别的金牌分别被7个国家分享,其中俄罗斯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获得2金2银2铜。东道主德国位居其次,获得2金1银7铜。爱尔兰获得了60公斤和81公斤两个级别的冠军,哈萨克斯坦获得1金3银,充分体现了传统强队的底蕴。本次比赛韩国队尽遣主力参赛,但其近期更换了教练班子,拳手明显未能更好地适应新规则,总体实力不强,除49公斤级老将沈炯洪实力较为突出,在决赛中战胜中国拳手吕斌获得冠军外,其余拳手基本在前两轮就被淘汰。

  应该说,这是近年来“化学杯”国际邀请赛中水平最高的一次,争夺相当激烈,大部分比赛都是到最后一刻才能确定获胜一方,较2013年世锦赛及今年初保加利亚国际赛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比赛更加激烈、精彩、残酷和不可预知,攻防转换节奏明显加快,对抗强度、密度明显加大,双方试探的时间明显缩短。本次比赛96场比赛,90%靠点数取胜,其余10%为伤病终止或者KO取胜,这一情况较以往比赛有所增加。

  此次中国队共9名拳手参赛,基本为国家队主力。经过奋勇拼搏,中国队获得了3银1铜的优异成绩,这也是中国队参加德国“化学杯”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比赛中国队整体在场上应变和控制节奏的能力上有所提高,对抗能力有质的飞跃,在和国外拳手的对抗中敢于进攻,不畏强手,利用格挡、摇臂等方式能够进行有效的二次击打,并且在重心的把控上有明显提升。同时,运动员在贯彻执行教练意图上表现出了较高的执行力。应该说,整体表现转变了过去被动挨打的局面,充分印证了今年冬训以来国家队训练方向的正确性。

  通过比赛,中国队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52公斤级拳手常勇进入状态慢,未能发挥自身水平。常勇是去年冬训中风格打法转变较大的拳手,特别是通过年初保加利亚国际赛和全国比赛的检验,尝到了新技术的甜头。但是,他在本次比赛中其表现失常,说明下一步要加强拳手心理调节能力的训练。另外,69公斤级刘伟和75公斤级文银杭属于打法硬朗、特点比较鲜明的拳手,他们都在各自级别中都具备较强的对抗能力,但是,在遇到世界一流选手时办法不多,技战术单一,不够全面,这是下一步急需改进的地方。同时,以往的传统优势级别49公斤,在此次比赛中明显表现出了能力下降,未能较好地适应新规则,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古巴赛令人称赞

  本次古巴国际邀请赛共有18个国家25支队伍的134名运动员参赛,由于古巴国家队近期刚参加WSB总决赛,因此维塔和科鲁兹等世界顶尖拳手并未参赛。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摩洛哥、毛里求斯等国均派出了一线队伍参赛,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技战术含量较高。

  古巴拳手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战术素养,他们大都针对不同的对手而采用不同的打法,每一场的表现都不相同,有些场次在回合间也在不断变换战术打法。如与王磊进行决赛的古巴选手,其决赛的打法特点就与上一场截然不同,又如张果半决赛的古巴对手,在第一回合落后以后,第二回合马上变换了抱头打法,不停地冲击张果,最终把张果的节奏打乱而取胜。 

  本次比赛俄罗斯派出了一支年轻队伍,击打力度和体能表现一般,但是技术动作相当规范,只是年轻拳手身体过于单薄,无法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对抗。但相信经过几年的历练成长后,俄罗斯队必定会成为世界拳坛的主力军。                         

  本次比赛中国队有12名拳手参赛,9人打入半决赛,7人进入决赛,最后取得2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男子拳击队的士气,坚定了训练方向。从比赛过程来看,拳手能够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气候、纬度的大范围变化,以及饮食不适应等客观因素,积极调整状态,敢打敢拼,特别是在困难、落后时能够发挥良好的意志品质,保持冷静的头脑,奋勇拼搏,展现出了中国男子拳击队良好的风貌。

  同时,涌现出了张果、王磊等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看到了中国拳击的希望。刘伟靠着顽强的意志品质连克强敌,特别是战胜了去年世锦赛60公斤级亚军,受到赛会组委会的认可,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优势级别不理想

  49公斤级作为中国队传统优势级别,以往在国际拳坛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奥运争光计划的重点也是49公斤、52公斤和56公斤等小级别。但是,这次德国和古巴国际赛,中国队49公斤级重点拳手吕斌和吴中林的表现不甚理想。吕斌在场上的控制能力较以往有所提高,但是在时机把握和连续进攻等方面明显不足,在两站比赛中分别负于韩国和厄瓜多尔拳手。

  此外,中国拳手经过冬训后体能和前手拳能力有大幅度提高,但遇到国际一流拳手时仍显现出不足,主要是体能分配不合理、轻重拳结合不合理、打控结合不合理。如“化学杯”决赛中,刘伟第三回合体能急速下降,靠意志品质拼到最后,但击打动作严重变形,甚至有裁判员判罚了10比8的比分。目前,中国拳手前手拳能力普遍提高,但遇到古巴和俄罗斯等前手能力超强的队伍时,我们的前手拳出击时机和击打力度等方面都显得不足。

  新规则要求拳手的主动性、控制能力更高。通过比赛反映出中国拳手对主动性、控制能力理解较为片面。主动性不仅仅是主动进攻,也可以是主动防守、主动移动等等。控制力,不仅仅是控制对手,而应先从控制自己、控制心理、控制节奏做起,才能控制对手。

  近期的训练中,美国教练肖恩不断提醒大家要注重腹部的击打,不能只注重头部,好的腹部击打给对手的威胁有时超过对头部的击打,而中国拳手中只有刘伟和张家玮在此方面做得比较好。同时,新规则下对抗增多,经过多次比赛判罚研究来看,勾拳对击打效果、裁判员的认知度上效果较好,下一步要加强练习和使用。

  中国男子拳击队是一支团结互助的队伍、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是一支永不言败的队伍。本次拉练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检验了训练效果,重拾自信,印证了训练的指导方向。但是,不可否认,我们与国际顶尖队伍、优秀运动员仍有一定差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昂扬的斗志,持之以恒地推进各项备战工作有序开展,才能推动中国拳击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作者为中国男子拳击队副领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