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凸显三大关键词 82岁志愿者体现传承

2014年07月0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还有不到40天的时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拉开帷幕。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由十余家中央媒体组成的报道团对南京青奥会的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得知,为了给全世界呈现一届精彩、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盛事,南京青奥人已经做好了准备。而青春、节俭、传承这三大关键词也将贯穿赛事始终,让南京青奥会因此出色,让南京青奥会因此不同。

  关键词一:青春

  “让年轻人做想做、擅长的事。”——南京市市长缪瑞林。

  不同于成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向突破人类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发起冲击,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来自全世界15至18岁青少年量身打造的一场大“party”。与其说青年运动员来到青奥会是参赛的,毋宁说是提前感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包容和友好。

  正是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运动项目的设置还是赛事筹备、组织、管理,都晕染着浓浓的青春色彩。

  考虑到青少年运动员的特点,在运动项目设置上做了一些特殊安排,比如将曲棍球从11人制改成5人制,将室内排球改成沙滩排球,将篮球由5人制改成3人制等。

  不单是作为赛事主角的运动员年轻,赛事保障人员也同样年轻:据南京青奥会人力资源部介绍,本次组委会的18名部长助理全部都是80后。年轻人深度参与青奥会筹备、组织、管理,已经成为了本届赛事区别于以往的最大特色之一。

  另外本次青奥会会歌创作、海报设计、制服制作、火炬设计等诸多领域也都汲取了南京市内青少年的聪明才智。毫不夸张地说,南京青奥会就是一届“青春”赛事。

  为了更好地鼓励年轻人走进赛场,青奥会组委会还专门推出了“学生票”和“亲子票”,学生票票价只有20元,亲子票只有40元(二人票)、60元(三人票)。借助青春的力量,回馈青春的希望。南京青奥会,让青春飞扬。

  关键词二:节俭

  “投入多少和精彩与否无关。”——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导演章东新。

  节俭办赛如今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和国际奥委会的统一要求。为了用尽可能少的投入达到最佳的办赛效果,南京青奥人动了很多脑筋。

  首先就是在“特色”上下功夫。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导演章东新介绍说:“在国内外同等规模的大型赛事开幕式中,这次开幕式肯定是投入最少的,但我认为投入多少和精彩与否无关,关键还是看我们能不能用心,把中国观众、世界观众最想看到的东西呈现到他们眼前。”“我们肯定会在南京特色上有所追求,利用一些大家十分熟悉的南京元素装点开幕式。我相信一个有南京特色、青春洋溢的开幕式一定会让全世界印象深刻。”

  其次就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省开支。本次承办青奥会击剑、拳击等项目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就是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以达到比赛要求,赛场内所有的座椅都是从企业租用来的,灯光也避免了全部更换造成的资金浪费,只是对灯光角度、控制程序等进行了调整。

  作为本次青奥会35个场馆中唯一的新建场馆青奥体育公园,也已经规划好了“后青奥时代”的使用模式,即作为南京江北新区的全民健身广场,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青奥会带来的“体育红利”。

  据南京青奥会财务部介绍,通过统筹资源、租赁优先、规范流程等原则,将大大缩减南京青奥会的预算开支,据初步统计,南京青奥会的预算规模较之四年前的新加坡青奥会将至少缩减10%。

  关键词三:传承

  “我想让我的外孙也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精神,和我一起把正能量传递下去!”——南京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82岁的刘国璋。

  这几天,刘国璋老人成了“大忙人”,要不停地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采访,刘大爷直言“吃不消”。

  让刘国璋成为“采访红人”的原因是他作为本届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发动自己的外孙,20岁的南京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周崇阳加入了志愿服务青奥会的队伍。

  刘国璋说:“青奥会是我们南京人的大事,我希望给青奥会作些贡献,也希望带动、影响更多身边的人为青奥会做些事情。”

  刘国璋老人的所想、所做彰显的正是青年奥林匹克运动员的重要理念之一——传承。按照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说法,青奥会举办的目的就是让全世界的青少年运动员将奥运会的“基因”传承下去,从而让更多人理解、参与、享受奥运会。

  本次青奥会期间,为了践行这一理念,组委会将组织多项教育活动。这些教育活动将和竞赛项目一起,成为青奥会最重要的内容和特色。

  当然,传承下去的绝不仅仅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和“基因”,还有南京市民可以享受到的利好:硬件方面,南京市民将在青奥会之后享受到体育场馆、设施带来的便利,另外在青奥会期间开通的多条地铁、公交线路也将有利于市民出行;软件方面,南京市民的健康意识、国际化水平也将大大提高。双重利好支撑下,相信会让南京向“现代化”、“国际化”的目标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南京7月5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