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小德逆转费德勒 时隔三年再夺温网冠军

2014年07月07日01:0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当地时间6日)消息,2014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单决赛的巅峰对决由七届赛会冠军费德勒和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联袂奉献。塞尔维亚人虽然在第四盘一度错失冠军点,但他最终以6-7(7)/6-4/7-6(4)/5-7/6-4击碎了费德勒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梦想,在终结大满贯决赛三连败后,斩获了生涯第七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是第二个温网冠军。依靠这个冠军,德约科维奇也超越了纳达尔,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这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35次交锋,在此前的交手纪录上瑞士球王不仅以18胜16负领先,还在今年的三次对决中赢走了两仗。两人过去仅在草地有过一次相遇,费德勒在2012年温网半决赛取胜。而两人唯一一次大满贯决赛交手,也是费天王在2007年美网笑到最后。过去六个大满贯决赛输掉了五个的德约科维奇,渴望能在温网结束这样的颓势。而费德勒则希望能结束长达两年的大满贯冠军荒,拿下生涯第18座大满贯冠军。大战一触即发,胜负留待赛场见分晓。

  比赛伊始,早早进入状态的德约科维奇凭借高质量的发球率先保发。费德勒虽然稍显慢热,但老道的瑞士人还是在经历平分后守住发球局,将比分追成1-1平。盘中阶段双方均逐渐展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德约科维奇在一发火力的掩护下,施展擅长的底线大角度进攻,发球局也显得坚如磐石。而费德勒虽然一发成功率偏低,不过底线的节奏变化以及上网突击,还是帮助他一直力保发球局的不失。当前十二局结束后,比分形成了6-6平,首盘胜负只能以抢七决定。抢七中瑞士球王开局就以3-0领先,但连续追分的德约科维奇反而以6-5率先拿到盘点。不过关键分上信心十足的费德勒最终挽救两个盘点,以9-7惊险赢得了首盘抢七。

  德约科维奇在次盘开局了猛烈的回击,塞尔维亚人虽然在首局错失两个破发点,但依靠底线两面高质量的进攻,他还是在第三局率先取得破发。费德勒随后在接发球局0-4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追分,但头号种子仍然经受住三度平分的考验,保发后带出了3-1的领先。提升一发质量后瑞士人保发追回一局,而德约科维奇则依靠一次侧身正手进攻得分,继续手握4-2的领先。随后比赛没有再起波澜,费德勒以Love Game守住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后,终于等到了德约科维奇表现起伏的机会。不过危机关头世界第二还是顶住了压力,惊险化解破发点拿下发球胜盘局,德约科维奇就以6-4扳回一盘。

  到了第三盘的开局双方表现均相当平稳,各自保发后比分形成1-1平。进入盘中阶段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发球局的保发中,比分也呈互保之势交错上升。瑞士球王在第九局连轰四个Ace球强势保发,以5-4占得先机。压力之下的小德发挥依旧平稳,扎实保发后继续紧咬比分。塞尔维亚人在盘末积极向费德勒施压,不过赛会七冠王还是在第十一局顶住了两个破发点的压力再次保发,继续以6-5领先。卷土重来的德约科维奇在拿下发球局后再次把比赛拖入抢七。抢七中吸取首盘叫教训的头号种子一直表现专注,并最终以7-4再下一盘。盘分上已经以2-1实现了反超。

  经过第三盘紧张的抢七后,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在第四盘的开局表现都有所回落。两人在首次局间休息前均顺利保住发球局,塞尔维亚人以2-1稍占上风。重返赛场的头号种子开始发力,费德勒随后虽然在0-40落后的情况下连救三个破发点,但小德依旧在连下两分后率先取得了破发。展开反击的瑞士球王随即实现回破,但德约科维奇很快依靠对手的失误又完成了破发。在一次外角发球后,世界第二已经以5-2拉开了比分。然而费德勒并没有就此放弃,依靠一次漂亮的反击破掉的德约科维奇的发球胜赛局后,又以Ace化解冠军点,从而将比分追成5-5平。心态失衡的塞尔维亚人连续失误,费德勒顺势再度取得破发。拿下发球胜盘局后,他就以7-5惊险扳回一盘,比赛即将进入决胜盘。

  进入决胜盘后德约科维奇表现回稳,前三个发球局均稳健保发。费德勒更是势如破竹,在发球局连下12分后,他就把比分追成3-3平。尽管塞尔维亚人在第三局的局间休息一度神奇医疗暂停,但整体表现并没有太大起伏,比赛的戏剧张力也正在不断积累。德约科维奇在第七局挽救破发点保发,以4-3占得先机。不过费德勒也同样顶住三个破发点的压力,从而继续将比分紧咬成4-4平。依靠发球局拿下第九局后,小德再次以5-4领先。压力之下费德勒失误增多,一次反拍落网后他就以4-6输掉全场比赛。德约科维奇拿下生涯第七个大满贯冠军。

  (Benso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被江西省内高校免学杂费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