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9月开赛 为亚运热身(图)

2014年06月26日2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新浪体育讯 代表中国艺术体操最高水平的全国性传统赛事—— “浩沙杯”2014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暨大奖赛即将于9月2日—10日在福建省大田县盛大开赛。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体操协会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建大田人民政府、浩沙共同承办,由浩沙集团总冠名。

  艺术体操(Rhythmic Gymnastics)是一项新型的女子竞技体育项目,是奥运会、亚运会比赛项目。它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20世纪20年代,艺术体操逐步发展为竞技体育项目。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艺术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艺术体操又增加了集体项目金牌。

  艺术体操既有极强的体育竞技性,又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是一项从事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的体育运动。艺术体操中使用的轻器械主要有绳、圈、球、棒、带5项,它吸收了芭蕾舞、现代舞、民间舞和技巧等精华,将美妙动听的音乐、高难度的身体动作和熟练的器械动作有机地组合起来,同时结合了一整套有思想、有表现力、有层次的创新编排,在13×13米的地毯上,构成了各种优美的造型和一幅幅新颖别致的画面,被人们比作“地毯上的芭蕾”。

  艺术体操有利于发展人的力量、灵巧、节奏感等身体素质,还能培养人高雅的气质,是进行美育的一种手段。从心理和生理角度来看,更符合女子锻炼的要求,是一项深受现代女性喜爱的运动。 

  我国艺术体操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获得集体全能银牌。在2013年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个人运动员邓森悦表现出色,获得个人全能第四名,这不仅仅是中国选手在艺术体操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也是亚洲选手在艺术体操世锦赛50年历史上取得的个人全能最好成绩,她成为个人项目的亚洲第一人。

  “浩沙杯”2014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暨大奖赛是年度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级别最高的传统赛事,也是首次在福建省举办的全国性艺术体操大赛。此次比赛将吸引包括国家队在内的14个省份的高水平运动队约200多名运动员参赛,届时“中国艺术体操一姐--邓森悦”,也将参加这次大赛。此次比赛还将作为今年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热身赛,国家队的队员将此赛作为赛前练兵,之后将参加9月21-28日的第33届世界锦标赛和第12届亚洲运动会。

  本次比赛设团体赛、全能赛和单项决赛。比赛项目有:成年集体10棒、3球2带;少年集体5圈、10棒;成年个人圈、球、棒、带四项;少年个人绳、圈、球、棒、带五项。选手们将通过5天10场比赛争夺21枚金牌和艺术表现奖、创新奖、成套动作编排奖和表演节目优生奖等4个奖项;本次比赛还首次设立了10万元大奖激励运动员争金夺银。

  福建省大田县素有“闽中之秀”之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大田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摘取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全国科技先进县等殊荣。

  体育运动在大田群众基础雄厚,先后荣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全县体育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具备举办国内大型体育比赛的条件和能力;体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涌现出了奥运选手张杰等体育人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506个专业排行榜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