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早说过今年汤杯很难 通过输球重新看自己

2014年05月2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5月27日中午,结束2014汤尤杯比赛的中国羽毛球[微博]队从印度飞抵北京,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走在队伍最前面。中国男队无缘汤姆斯杯决赛,是12年以来最差战绩。面对失利,李永波语气平和地表示:“通过输球重新看世界,重新看自己。”

  近十年中国队获得了汤姆斯杯5连冠,这次却止步半决赛,外界一片哗然。作为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前就想到了失利的可能。“去年我就说过今年的汤杯会很难打,队伍也在新老交替,林丹[微博]位置的转换,其他年轻队员成长速度没有想象中迅速,正是空档期,输球只是时间问题。”与之前不同,多年来征战汤杯一直稳定的一单和一双人选出现了调整。“男队改变一些传统方式,按照世界排名积分来布阵,林丹、傅海峰老队员后面出场,为年轻人保驾护航,年轻队员第一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发挥有起伏,打得不是十分出色和理想。这些都是年轻队员需要经历的东西。”李永波解释说,针对比赛本身而言输球是很正常的。“因为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保证每一个比赛都能赢,没有队伍能够一直赢下去。赢了10年,即便再赢10年,总有一天会输。虽然中国羽毛球队追求一直延续辉煌,但也时刻做好接受挑战和失败的准备。”

  志在冲击汤姆斯杯6连冠,但中国队却遗憾出局。10年前的印尼羽毛球队也在冲击汤杯6连冠止步。为何拿到6连冠如此之难?“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它总有周期,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李永波表示,“当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人家都把你当做目标研究你,把突破你作为一种成就,从某种角度讲,好的球队都是被人家作为目标的,我们当年也是将印尼队作为目标,把汤杯从他们手上夺回来的。”

  本次比赛的男队爆冷无缘决赛,年轻人的表现令人担忧,尤其是新任“一单”谌龙。25岁的谌龙被看做是林丹的接班人,伦敦奥运会季军的他是首次在汤杯上担任一单,但在半决赛首场却输给田児贤一,为中国队失利埋下了伏笔。对于弟子如此表现,李永波虽然也不满意,但给予了理解和信任。“谌龙作为年轻队员,去挑起第一单打的重担,肯定会有压力,另外伤病也制约了他的打法。但我们会在自信心、打法上、战术体系上重新帮助他,重树他。”

  相比输球的结果,李永波更重视的是输球后的改变和意义。“这么多年一直在赢,赢球发现不了问题,只有输球后才能清楚地意识到问题。”接下来,队伍会好好总结,会重新开始。“通过输球重新看世界,重新看自己,对后面的集训、训练理念和方法,都会有提示和帮助。”李永波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