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综述:汤杯新王国羽6连冠梦碎 尤杯13次登顶

2014年05月26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汤尤杯赛落下了帷幕,中国女队不出意料地蝉联冠军,中国男队惨遭“滑铁卢”,在半决赛中负于日本队未能进入决赛,汤杯六连冠梦碎。日本男队历史上首度夺杯颠覆羽坛格局,以桃田贤斗为代表的一批新人成为世界羽坛的新星。国羽新人关键之战失利暴露问题,年轻队员欠缺锤炼、培育之路任重道远。

  国羽女队优势明显再度夺杯 男队意外惨败六连冠梦碎

  中国女队在本届比赛显示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六场比赛保持全胜且仅失一盘,以明显的优势夺杯。在半决赛对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将干脆利落地以3-0取胜,在决赛中以3-1战胜来势汹汹的日本队而捧杯,顺利蝉联冠军,历史上第十三次夺得尤伯杯。

  主将李雪芮挑起了大梁,她出任第一单打,在本届杯赛中六次出场全部以2-0横扫对手。在半决赛中以2-0击败韩国头号单打成池铉,在决赛中顶住压力,以2-0大胜日本的三谷美菜津,不愧为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第一双打汤金华[微博]/包宜鑫[微博]在前五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在半决赛中以2-0轻取韩国组合张艺娜/金昭映,显示了很强的实力。不过她们在决赛中没有顶住压力,以0-2负于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暴露了技术和心理上的差距。老将王适娴、赵芸蕾/王晓理则发挥了老将的作用,在决赛中分别稳稳拿下一分,保证了中国队的胜利,值得赞扬。

  中国男队十年来第一次在林丹[微博]不担任第一单打、风云组合不担任第一双打的情况下,由谌龙、杜鹏宇、柴飚/洪炜[微博]担纲主将出战,结果他们在半决赛中以0-3惨败于日本队无缘决赛,三盘比赛仅拿下一局,保持了十年之久的汤姆斯杯就此易主。中国队在小组赛和1/4决赛的对手较弱,赢得过于轻松,在半决赛遇到困难时队员找不到应对办法,暴露了应变能力较差、心理抗压能力不强等弱点。

  日本首夺汤杯打破旧格局 新人崛起挑战中国霸主地位

  日本男队在本届比赛表现令人大吃一惊,先是在半决赛中以3-0将五连冠得主中国队拉下马,随后在决赛中以3-2力克李宗伟领军的马来西亚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汤姆斯杯。第一单打田儿贤一战胜谌龙,19岁的桃田贤斗保持全胜,在半决赛和决赛均为日本队拿下关键一分。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柴飚/洪炜和云天豪/陈文宏,成为日本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上田拓马在决赛的决胜盘击败刘国伦,为日本队锁定胜局,成为日本队的夺杯英雄。日本队单双打实力平均,虽无实力突出的队员,但整体实力强,东方不亮西方亮,又有桃田贤斗这样打法积极主动、冲劲十足的超新星,夺杯虽然令人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日本男队首度杀进汤杯决赛就能够夺杯,打破了过去由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三队轮流坐庄的汤杯格局,成为第四支夺得汤杯的队伍。日本女队时隔33年后再度进入尤伯杯决赛,在决赛中也一度给中国队造成一定的麻烦。日本男女队的进步和突破,对羽坛霸主中国队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将成为国羽日后的主要对手。

  马来西亚男队时隔12年后再度冲进汤杯决赛,与李宗伟的核心作用和张维峰、陈伟强/吴伟申等人的突出表现是分不开的。印尼男队表现令人失望,半决赛在第一双打阿山/塞提亚万失利以后大乱阵脚,被马来西亚队横扫而无缘决赛。韩国男队单打实力较弱而无缘四强,丹麦队在名将鲍伊缺阵后实力大减而未能进入四强。印度女队凭借东道主之利冲进四强,在半决赛中险些战胜日本队,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韩国女队整体实力平均但缺乏象过去李孝贞、李敬元那样突出的队员,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太大的威胁。

  中国队年轻队员谌龙、柴飚、洪炜、杜鹏宇、汤金华、包宜鑫第一次担任重任,但未能顶住压力,说明他们虽有一定实力,但大赛的抗压能力不足,尚欠缺锤炼。经过这次失利,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是有好处的。日本队的小将桃田贤斗、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高桥沙也加都是技术精良、冲击力十足的新秀,未来很有可能对中国队构成较大的威胁。印度的辛杜、马来西亚的陈伟强、吴伟申等年轻队员也有出色的表现,也将是未来羽坛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