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中国汤杯惨败为什么不是坏事

2014年05月26日15: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自从国羽进入世界羽坛大家庭后,无论是男羽还是女羽,都成为世界大赛的头号明星。相比之下,男子项目的争夺要比女子激烈的多,但这么多年来,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1982年至1986年期间中国与印尼在汤杯赛的连续三次决战。如果说,那三次惊世骇俗的鼎峰对决,事先没有出乎外界预料的话。那么,本届汤杯决赛,日本队大战马来西亚队的精彩度,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

  日马大战前,不少人担忧,整体实力第一的中国队意外出局,可能会降低决赛观赏度。事实证明,这个担忧是多余的,日马大战,无论是战局的演变,还是双方队员的发挥,都堪称精彩。如果非要挑出瑕疵,只能通过技战术角度,因为场上除李宗伟是当之无愧的天皇巨星,田儿贤一、桃田贤斗、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只能称得上一流选手,陈文宏的鼎峰期出现在七年前。或许在内行人眼中,这场决赛的技战术成分谈不上超一流水准,但在众多的全球观众面前,这场斗得天昏地暗的决战,绝对称得上汤杯史上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大战。事实上,从运动项目推广的角度上,观众的感受比专家的意见更有分量。

  日马大战赢得一片喝彩,也给我们带来一个思考:从羽毛球[微博]运动推广角度来看,此次中国男羽半决赛失利反倒是一件好事。

  多年来,汤杯赛场和尤伯杯一样,呈现中国队一骑绝尘之势。实力出众的国手接二连三地捧得汤杯,铸就羽坛又一个奇迹。但从羽毛球运动全球发展的角度看,未必是件好事,这也是近几年羽毛球组织和媒体担忧羽毛球被会剔除出奥运赛场的关键所在。

  本届汤杯赛,中国队一场出乎预料的失利,意外激活了近10年一潭死水的汤杯赛场。平心而论,中国队的实力已不及前几年,但从整体上衡量,还是世界第一,今后很可能仍然是汤杯赛场的最主要的一支力量。今后几届汤杯关键战役的精彩度,要想复制本届,不可能再寄希望于日本队,或印马丹韩等劲旅在中国队身上爆冷。汤姆斯杯,包括尤伯杯,要想在全球竞技赛场提升自身竞争力,关键还是提升其他队伍冲击中国队的勇气和实力,在赛场上与中国队展开一场强硬的男子汉对手

  有消息说,李永波、林丹[微博]都表示有兴趣推广羽毛球运动。当然,李永波也说过,国羽在世界赛场的优势度,还不足以像国乒那样实施“养狼计划”。事实上,在中国体育人的眼中,竞技体育的竞争残酷无情,国羽教练员、运动员包括科研人员为了达到世界巅峰,付出的心血绝对多于其他国家,现实条件下,国羽不可能向外输出核心技术。以笔者所见,国羽目前所能做到的推广,更容易操作的无非利用林丹在羽毛球世界的影响力,号召影响羽毛球传统国家的青少年投身到这项运动中。

  其实,对羽坛其他劲旅来说,与其指望国羽输出技术,还不如自力更生,日本男羽的成功就是一个经典之例。早期的汤尤杯,日本女队曾在尤伯杯赛场创造一个时代,但日本男队在相当长时间内,连一支二流球队都算不上。七八年前,日本羽协把当年的世界双打王——韩国宿将朴柱奉请到家中。借助朴柱奉的神力,近几年日本男羽单打、双打实力明显提升,前几届均跻身四强,本届更是一黑到底捧得汤杯。

  和日本队相比,印尼、马来西亚,包括丹麦、韩国,这些传统劲旅的底蕴明显高过日本队,尤其是印马丹三强,在培养单打、双打顶尖运动员方面,都有独特之处。由此看来,上述诸旅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关键还是把失去的羽毛球人口夺回来,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羽毛球,只要能打造一个坚实的塔基,师资力量雄厚的印尼等传统劲旅,不可能培养不出能与中国队抗衡的顶尖强队。(王全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