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困难 折腾队员--对话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

2014年05月26日12: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圆 为了备战6月初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的训练进入到关键期。5月20日,本报记者来到秦皇岛“探班”,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训练,不断给队员制造困难、折腾他们,从而提高抗压能力。

  记者:从4月底离开北京,这段时间在秦皇岛训练怎么样?

  谢国臣:这段时间训练,我们以提高能力和战术配合为主。我们来秦皇岛已经练了三周,目前队员的伤病反应和疲劳积累比较大,整个队在训练中有起伏,我们想办法给他们制造困难,希望他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的预期是确定比较固定的首发阵容,在训练中阵容有微调,也会根据临场的情况进行调整,队员在遇到困难时想办法的能力还是有欠缺,这也是队伍提高的过程。虽然整个训练仍然有些起伏,但正在一步步往前走。

  记者:在训练对抗中,进行了一组和二组的对抗,一组是否就是你所确定的首发阵容?

  谢国臣:首发阵容大致确定,但在个别位置上有所调整。主攻上前几天用的是季道帅,接应位置上用过寇志超,副攻也用了耿鑫。我主要的思路是,袁志年龄大,出于保护他的考虑,整体依靠寇志超在前面冲,袁志在后面进行保护,当然根据比赛情况考虑人员配备。如果年轻队员多一些,因为比赛打得少可能会没有信心,好在现有位置还有几个人选可供选择。

  记者:你谈到队员伤病有反应了,那目前队伍伤病的情况如何?

  谢国臣:伤病情况还好,任琦的半月板受伤比较严重,但崔建军膝伤和初辉肩伤出现好转,问题不大,不会影响训练。

  记者:看你在这次训练中,批评了队员,甚至是发脾气,这很罕见。

  谢国臣:发脾气没有,只是语气比较重。队员在场上不好的习惯,打球的有球无球意识、整体配合和串联比较差。这段时间他们比较疲劳,需要刺激刺激。这些坏的习惯,改起来比较困难,但必须要改。国家队是整个男排的排头兵,必须要有榜样的作用,必须通过细节提高和强化,不这样就没有成绩的体现,无法打世界性比赛,没有好的影响和引导,是不行的,要不停地灌输。不过最近还是有起色和进步。

  记者:你说要给队员制造困难,折腾他们,达到效果了吗?

  谢国臣:他们的抗压能力比以前好,虽然一组和二组对抗输的多,有的时候我罚他们重打,我观察他们每个人和所处团队的抗压承受能力,比分上来就落后,虽然还是在输,但在场上的劲头,强调团结精神还是有。有了这个基础,再解决一些问题,就好一些。

  记者:年轻队员,几个国家队新面孔表现如何?

  谢国臣:这几个队员在训练中还是有亮点,还需要在比赛中去考验。他们展现了一定的攻击力,但还是有起伏。像寇志超、季道帅,在二组打得不错,但只要到一组就打不好,这里面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年轻队员心理压力较大。

  记者:这个心态问题,应该很难解决吧!

  谢国臣:年轻队员到国家队必须有适应过程。相对老一些的队员表现就会稳定一些,这个问题要靠他们自身去感受、去克服,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记者:距离世界男排联赛开始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接下来有什么训练和安排?

  谢国臣:接下来训练重点是调整恢复身体,缓解伤病,这段时间队员有点疲劳,让他们好好休息,拥有好的身体、好的心情和心态。另外,从训练上给他们更多信心和支持。前段时间可能批评得太多,接下来要鼓励多,给更多肯定,有些问题不能着急于一时。

  记者:这次联赛将要带多少人参加,大名单什么时候可以揭晓?

  谢国臣:12人参加,现在有了一个初步的名单,但是还要根据训练的情况,可能会有所调整,再过一段公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亚洲杯女足2-1韩国 中超泰达胜绿地4连胜
  • 娱乐媒体曝王菲离婚前后曾与W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