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男神”张晨伤愈归队:希望打出自信来

2014年05月26日12: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圆 “我最喜欢他,他是我的‘男神’!”5月20日下午,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观看男排训练的燕山大学女生曹惠姗激动地说。

  “他就是我们的‘男神’!”21日晚上训练结束,中国男排二传焦帅笑着打趣说。

  他们所说的“男神”,不是别人,正是中国男排的主攻手张晨。这位外形俊朗清秀的“男神”,在经历了上赛季无缘亚锦赛和缺席整个男排联赛之后,如今重回国家队,正在努力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

  由于去年全运会的受伤,让张晨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中整整一个赛季。对于受伤的过程,张晨记忆犹新。“全运会打八一,落地时候膝盖没有控制好,当时扭了一下。打了一针封闭上场继续比赛。但接下来比赛又扭了一下,又打了一针封闭。其实,全运会打完后,膝盖已经不行,走路都很困难。但这个时候接到了国家队的通知,在国家队练了两堂课,膝盖时好时坏,于是教练组决定让我做手术。”

  2013年9月,张晨完成了膝关节的手术——右膝内外侧的半月板切除和修复。术后,他进入了漫长的康复和恢复训练之中,刚开始他连跳都不能跳。“先把膝盖周围肌肉加强一下,做一些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慢慢恢复,慢慢的跳,一上来跳10个,一点点往上加量。”张晨说。

  作为江苏队队长,张晨缺席联赛,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看到队伍陷入困境,张晨很无奈。“真的很着急啊!看到场上打不好时,恨不得自己跑上场,但是伤病又没办法。”

  面对伤病手术,又无法上场效力,在外界看来,这段时间是很艰辛的。但谈起那段日子,张晨语气很平淡,“其实还好”。张晨说,2006年腰伤的时候也有一段时间休养,经历了2006年那次更严重的腰伤,这次再受伤就不觉得有什么了。“我以前是跳发球的,但腰伤以后有些特定动作不能做。”

  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张晨的情况有所好转。2014年3月,他再次入选国家队。刚来国家队时,张晨的恢复并不是特别好。“跳可以跳,但移动动不了,跟不上队伍的训练节奏”,张晨表示。但经过国家队的系统训练以及教练和队医对他重点照顾,张晨恢复迅速。“个别特定动作帮我拉伸膝盖,做加强膝关节局部力量的静力练习,每天都有1到2个小时的康复训练时间,各种花样挺多的,像扛着杠铃登高台这样别人不做的训练。另外,相比地方队,国家队各种器械比较全面,也有利于恢复。”

  终于,5月的秦皇岛,记者又见到了久违的张晨4号位进攻,看上去他恢复得不错。但对于自己现在的状态,张晨还不是特别满意。“现在只是恢复到原来水平的70%到80%,有些动作还做不了,移动也比以前慢。”张晨坦言,“现在做动作心理上总会有顾虑。总会想:移动的时候,我膝盖动过手术,这个球如果救了膝盖会怎样。”    

  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男排联赛,张晨表示:“肯定会不好打,这是亚运会前的练兵,不一定能打出好成绩,但要打出自信,尽自己所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亚洲杯女足2-1韩国 中超泰达胜绿地4连胜
  • 娱乐媒体曝王菲离婚前后曾与W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