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段 新方法 新效果--中国男排集训花絮

2014年05月26日12:2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6月3日中国男排将启程前往波多黎各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为了能够打出好成绩,打出中国男排的精气神,在秦皇岛训练期间,教练组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手段、新的方法,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秘密武器 提升效果

  在秦皇岛中国男排的训练场上,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家伙”。一个竖起的高杆顶着圆框类似篮球筐的器械,这是男排专供二传训练使用的二传目标训练架,二传李润铭笑称这是训练中的“秘密武器”。

  焦帅和李润铭轮番练习,先后进行了四号位传球、二号位背传、三号位快球,共三个位置的传球训练。二传李润铭、焦帅借助“秘密武器”进行传球技术的训练。教练杨立群在底线处抛球给网前的二传,二传将球传到处于四号位、二号位和三号位的篮筐中。篮筐的高度是攻手的进攻点。与篮球投篮动作不同,二传触球瞬间没有瞄准的过程,只是凭感觉将球传向应该的方位。杨立群还在场边提醒队员需要动作定型,保持同样的动作传球。

  十组练习下来,李润铭和焦帅都很累了,尤其是李润铭,他全身是汗,训练服已经湿透。“一组30个,练了大概十组挺累的。状态好的时候可以传进去15个左右,状态不好也就能进筐7、8个。”李润铭说。

  主帅谢国臣介绍说,这是队伍从女排那边借来的,队伍也早就想要了,也定做了一个,但做好还没有那么快。谈起训练架的作用,谢国臣和队员都认为训练架有效果。谢国臣表示:“要求平拉开传球的弧度、准确性和速度,训练中得到强化,还是有效果。”李润铭坦言:“以前传球训练只能凭感觉来判断传得好还是不好,有了这个训练架会有准确度的量化指标,感觉还挺好用的,对训练会有帮助。”

  奖罚分明 制造压力

  随着中国男排秦皇岛训练进入关键期,实战模拟训练也开始进行。21日下午,男排队员就进行了实战课,主教练谢国臣将队员分两组训练,模拟大赛气氛,精心设计了每个轮次的队员站位,主力队员多的一组开局先让3分,而且输赢要有惩罚,谁输谁交200元,并在小本上做出记录。

  有了奖罚分明的激励,二组队员冲劲儿十足,越战越勇,而一组队员由于比分上的劣势,再加上心理上的压力,连续丢分,不断犯错,三局比赛,没有赢下一局。向来温和的谢国臣一度叫停比赛,在记者面前严厉地批评了队员。“我平时训练为什么和大家一再强调技术技术,有球意识、无球意识!光凭一腔热情,怎么能赢球呢?马上就要比赛了,还有人紧张了,从1米线能吊球到5米线,问什么原因,不知道啊?这怎么行!”

  面对这种对抗训练,主力组的梁春龙说:“谢导一直强调在训练中给我们足够的压力,这样在比赛中就会显得轻松。训练中一组的压力很大,身体和精神都受到压制,我们要学会在恶劣的环境下求生存。”(栀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亚洲杯女足2-1韩国 中超泰达胜绿地4连胜
  • 娱乐媒体曝王菲离婚前后曾与W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