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是否申办亚运将征求群众意见 自己申请很滑稽

2014年05月10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实习生王晶 4月,越南总理阮晋勇正式宣布,越南放弃承办将在2019年举行的第18届亚洲运动会。成功举办多场大型体育盛会的中国,是否会接力承办?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肖天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亚奥理事会并未主动联系中国奥委会,也未有中国城市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办意愿。并称,中国政府是否申办,还将征求民众意见。  

  2019年亚运会原定在越南河内举办,但今年4月,越南总理阮晋勇正式宣布,越南放弃承办将在2019年举行的第18届亚洲运动会。对于弃办的原因,越南政府称因经济处于困境。对此,肖天昨日两次表示“遗憾”。

  中国是否会接受亚运举办权?肖天表示,截至目前,亚奥理事会没有和中国联系,同时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提出要申办。

  然而,肖天的话音刚落,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突然“抢话”,称南京青奥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也非常好。“南京是有条件办的,既然能够办青奥会,就能够办亚运会,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是愿意承办亚运会的”,他表示。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8月16日在南京举行,届时将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3808名运动员参赛。

  事实上,申办地突然放弃举办大型赛事已有前车之鉴:1974年,哥伦比亚政府因认为资金应该用于社会发展而放弃198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今年巴西世界杯,同样遭到国内民众对政府“花钱”的不满。

  对话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亚奥理事会尚未要求中国承办

  南都:中国是否准备申办亚运会呢?

  肖天:目前亚奥理事会还没有回话,没有回话咱们也不能说我要去办这个亚运会。同时,我们也会看看大家的回应程度,还要看是否具备举办条件。

  南都:也就是说我们还是会尽量争取?

  肖天:现在还不能这么说。要让中国办,中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现在要充分看亚奥理事会的意见。

  南都:自己不能主动申办么?

  肖天:人家可能去和其他国家协商,我们自己去申请岂不是很滑稽?

  南都:届时我们会征求群众意见吗?

  肖天:当然要向广大群众来征求意见,最后还要综合考虑。至于通过什么方式征求意见,目前尚未研究,到时会通知大家。

  南都:举办大型赛事与发展民生的“冲突”,您怎么看待?

  肖天:这个问题有两方面:要办一些事情的时候需要花钱,把这些钱来用于民生,这是有道理的。然而,社会要不要搞一些形式的东西或活动?要不要用这些东西来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我觉得,从理论上讲,不能用民粹的东西来裹挟或是绑架社会的重大问题。比如南京举办青奥会,在目前中国的形势下,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

  记者葛倩 实习生王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第4室主任被查 曾分管四川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才女受膜拜(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