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跳水精英莫斯科竞逐 何冲秦凯PK伦敦奥运冠军

2014年05月02日07: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设多达六站,不过,2日到4日在莫斯科进行的第四站争夺特别值得关注,因为届时中国男子“跳板双杰”何冲、秦凯将会遭遇劲敌-----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走三米板冠军的东道主选手扎克哈洛夫。

  何冲系列赛“三连冠”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冠军,何冲伦敦奥运会不敌扎克哈洛夫,仅获铜牌,自信心一度严重受挫,以致去年系列赛前三站都无缘金牌,直到4月下旬的第四站比赛,才重新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何冲调整了动作,用难度系数3.5的207C取代了难度系数3.0的207B,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从21提高到21.5,并在三米板决赛中成功卫冕,重新找回了昔日的霸气。

  今年,国际泳联提高了个别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其中207C的难度系数提高了0.1、达到3.6,何冲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相应升至21.6。3月到4月的系列赛前三站争夺,他的状态一站比一站好,其中伦敦站109C拿到了102.80的高分,三米板单人项目实现了“三连冠”,加上伦敦站还与秦凯牵手获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从而揽得4金,成为今年系列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男子选手。

  去年12运会之后,秦凯因为伤病,一直处在调整中,今年系列赛前两站都未参加,上月伦敦站报了三米板单人项目,结果也只与何冲联袂比了双人项目,并一路领先、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枚金牌。

  世界杯跳水赛7月将在上海举行。对中国队而言,今年系列赛实际是为世界杯赛演练阵容。据悉莫斯科站比赛之后,包括何冲、秦凯在内的多数主力将会在国内“闭门”集训,不再参加系列赛最后两站争夺。

  毕竟上海世界杯赛还是要比单人项目,所以,这次莫斯科站,秦凯除参加双人项目争夺,还与何冲一起报了单人项目。这是今年系列赛中国队首次派出两名队员同时比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

  俄“双雄”伦敦创高分

  扎克哈洛夫加冕伦敦奥运会桂冠后,去年系列赛,仅仅参加了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的首站角逐,当时其紧随秦凯、何冲,名列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三,之后便因受伤退出了其他各站比赛。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他虽然参加了,但因为状态不理想,除和库兹涅索夫配合获三米板双人项目银牌,单人项目竟然未能进入12人参加的决赛。

  今年系列赛前三站,扎克哈洛夫参加了两站比赛。在“水立方”进行的首站角逐,他未报单人项目,三米板双人项目与库兹涅索夫一起力压中国的曹缘/林跃[微博]、带回金牌;几天前在伦敦站,参加了单、双人两项争夺,分获第二、第三。

  扎克哈洛夫以动作难度大著称,其三米板全部六个动作均同于何冲。伦敦站单人项目之争,他四个动作的得分落后于何冲,207C、109C的得分却处于领先。尤其是难度系数3.8的109C,何冲有102.80分的不错回报;扎克哈洛夫更为了得,赢得了106.40分的全场最高分。

  萨乌丁、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等老将相继退役后,俄罗斯多名“90后”跳水后起之秀已经顶了上来,扎克哈洛夫、库兹涅索夫就是其足以与中国“双杰”抗衡的男子三米板“双雄”。伦敦奥运会,扎克哈洛夫获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还与库兹涅索夫搭档获双人项目银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他俩再获双人项目亚军,库兹涅索夫则战胜秦凯,夺得单人项目银牌。

  库兹涅索夫的整套动作难度稍低于扎克哈洛夫,总的难度系数也有21.1,高于秦凯,而且经过近两年磨练,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几天前在伦敦站,他获三米板第三,109C同样跳出了106.40的分数,与扎克哈洛夫并列单个动作得分全场第一。看得出来,这两位俄罗斯选手目前状况都不错。

  俄选手还有“杀手锏”

  与何冲、秦凯相比,扎克哈洛夫、库兹涅索夫的稳定性明显逊色,但其体力好、年轻气盛、冲劲十足,加上占有地主之利,这次莫斯科站,可谓伦敦奥运会之后,中、俄选手在三米板单、双人项目的又一次全面抗衡。

  男子十米台,俄罗斯的“90后”选手米尼巴耶夫也值得警惕。去年世锦赛,他十米台单人项目仅列第八,双人项目却抢得银牌。今年系列赛迪拜站,米尼巴耶夫战胜去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邱波[微博],获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这是他首次拿到系列赛该项冠军。

  去年系列赛莫斯科站,米尼巴耶夫曾尝试跳了难度系数高达4.3的5257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半屈体)。这是迄今为止,跳水比赛史上出现的难度最高的动作,他也成为在国际赛场采用该动作的唯一一人。

  莫斯科站,中国队还将以伦敦站的原班人马参赛。伦敦站,来自四川的杨健、来自广东的陈艾森包揽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冠、亚军,两者还配合获双人项目金牌。当时,杨健的十米台的整套动作中,包括两个难度系数达4.1的动作----409C、109B,总的难度系数高达22.3。其616.50分的夺冠总得分,刷新了该项目历史最高分。原609.20分的十米台得分纪录,系邱波2011年系列赛北京站所创。陈艾森的动作中,也有409C,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2。

  正常情况下,米尼巴耶夫的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1,若亮出“杀手锏”5257B,总的难度系数可增至21.8。面对难度超群的杨健、陈艾森,他再祭出5257B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如果真如此,莫斯科站男子十米台赛场,将演绎一幕难得一见的超高难度动作大比拼。(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勇士1分险胜快船3-3 KD36分雷霆3-3灰熊
  • 娱乐小燕子李晟恋尔康李佳航 直击:亲昵密语
  • 财经毛大庆:对房地产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