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贻可的“临别感言”:真想回到过去骂自己一顿

2014年04月26日11:53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2月底的直通东京比赛进行时,邱贻可用手机遥控在成都训练的四川女队看电视直播,每次接起电话,他口音都自动变成四川腔。就这样在普通话与四川话的灵活转换中,邱贻可完成了这次采访。一开始他蹦不出几句话,只是连说没啥可讲的,到最后说起在国家队同组的方博笑起来没完。邱贻可说他在国家队时不懂珍惜,走过弯路,现在当了教练再想起从前,他最深的感触就是,“我要是碰到自己这样的运动员,也会狠狠骂。”

  贪玩的时候,错过的都是好机会

  为了打开邱贻可的话匣子,聊天的内容从自拍的那段告别催泪视频开始。邱贻可接到国家队录视频的任务时,正在给四川队的女孩子们训练。中午得空坐在宿舍窗边,叫了两个队员来帮他录。说错好几次,笑场好几次,这是邱贻可对那天拍摄的总结。“给我的要求是视频要控制在20秒以内,其实我想说的很多都没录进去,主要是感谢的话,在队里呆了十几年,大家一直在帮助我。这种感情就像战友,给我留下很多回忆,无论做人还是打球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邱贻可这些没能录在视频里的话,在不限时的采访中讲了出来。

  邱贻可小时候在青岛训练过三年,再次回到四川队的时候,用他自己的话说叫“自我感觉良好”。“我那时候特别调皮,不爱训练,还被禁赛过。”那时肖战在四川队当主教练,每天陪他练球,一直到俩人都去了国家二队,还是保持着每天的高强度训练。“我记得那时肖指导跟我说过,当教练比当运动员累多了,但我完全没听进去,那时候训练也不走心,好像每天被逼着练球,练得我都不耐烦了。”邱贻可说起当年的自己,有点惭愧。“前一阵我还和肖指导聊天,聊到为什么张继科能打出来,因为他是真心想练,我以前人虽然在练球,但心不在这。肖指导以前天天骂我,现在想想自己以前是挺招人烦的,这样的队员确实得骂。”

  “如果我再早懂事几年,成绩一定比现在好。”邱贻可在退役前,经常会这么想。“我从小就被夸天赋好,太拿这句话当回事了,根本不懂后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就一味觉得自己是个天才。训练的时候脾气大,爱发火,一直到退役前几年,我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邱贻可说,自己交的学费太多了。“为了哥们义气出去喝酒,经常把队伍的纪律看得很淡。”邱贻可笑着摇头说,“我也胡打过比赛,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在厦门封闭训练我和刘国正打比赛,我3:7落后,才胡打了一个球,就被叫下来跑了个10000米。”邱贻可说,在二队的时候他一输球就踢球台,几乎是被罚跑圈最多的人。“2002年有一次肖指导罚我跑圈,天特别热,我就赌气一直跑,肖指导也跟我较上劲了,也不走,陪着我跑。后来是蔡指导怕我俩中暑出事,把我们叫下来的。肖指导真不容易,碰上我这么个队员,付出了多少啊。”邱贻可说,以前的自己确实傻。“现在一想到以前,就难免会难受,贪玩的时候,错过的都是好机会。”

  恨不得告诉所有人,不要走弯路

  去年《乒乓世界[微博]》在做巴黎世乒赛专题时,肖战曾提到邱贻可。“他在战胜波尔后虽然走了弯路,但他现在会把经验分享给同组的小队员听。”肖战说。邱贻可和同组的方博关系很好,总喜欢在一起聊天。“方博像我以前,太自信了,我会拿自己举例子,给他泼泼冷水。”

  现在作为四川女队主教练,邱贻可在位于成都九里堤的训练馆中,偶尔还会恍惚一下。“跟小队员说话的时候,有时会突然想起来以前刘指导和肖指导是怎么教我的,他们是怎么关心队员的。有时候我着急了,就会想起来我以前很多调皮的经历,现在总想把这些经历都说给队员听,让她们少走弯路。”

  邱贻可说现在自己手下也有几个队员,头脑聪明手感也好,就生怕她们也走他的老路。“她们对自己的认识还不足,打球总是很随意,这也是我为她们着急的地方。”邱贻可说,现在他刚带队不久,很多话还都藏在心里没能全告诉队员们。看着现在的小队员们每天会被很多新鲜事物分神,这让邱贻可觉得她们和以前的自己特别像。“打乒乓球[微博],光靠训练的时候人在那儿,是不够的,下来也要多琢磨。因为我以前也爱玩,不爱想球,所以对这些感触很深。”现在邱贻可要求队员们每天写训练日记,写得不好要重新写。“这样起码在写日记的时候,她们能把这一天学到了什么回忆一遍,把练得不好的地方写下来,慢慢学会更加用心。”邱贻可对队员用手机方面管理得其实比较人性,晚上10点熄灯时上交手机,早上7点半集合吃早餐时再发给她们。“白天和周末她们可以用手机,但不能影响晚上休息。”

  碰到运动员迟到这样的事,邱贻可的解决办法是罚站,后来女孩们自己投票选了个队长,队长会在每天集合前5分钟敲每个房间的门,提醒大家别迟到。“女孩子自律性好,在生活小事上比较懂事。”邱贻可满意地说。

  做梦都是带队员打比赛

  如今邱贻可会为了四川队的现状着急。“队员们都自我感觉良好,全国集训,最好的打了第40名。在场上却一个比一个拽得厉害,没办法不生气。”朱雨玲[微博]作为四川女队的希望,经常和邱主教练一起聊技术,看录像。“朱雨玲很用心,她认为是对的就不会犹豫。”邱贻可说,“男教练看女孩打球比较容易,不过我刚开始看女队训练比赛时,那个球被碰来碰去,真困,还是看男队打比赛过瘾。但作为教练,我得适应。”

  刚带女队员的时候,邱贻可其实放不开,女孩子们的小心思还有待于这位邱指导慢慢琢磨,现在他面临的难题是,女队员爱哭,他还没能分清到底哪些时候是真难受得哭,哪些是在装可怜。但是该发火的时候,邱指导绝不客气。“打内部比赛的时候最容易发火,我认为输不可怕,比赛中途自己放弃才最可怕。”碰到队员出现这种原则性问题,邱贻可的脾气会瞬间窜上来。

  虽然当教练的时间还不长,但邱贻可已经感受到当教练与当运动员时的巨大差别。“费脑子的事比以前多多了!”以前邱贻可只用想自己的事,现在满脑子都是帮队员想她们出了什么问题。“队员年纪都很小,有些还是外地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这来练球,让她们生活和训练都在这里,这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不管她们以后能不能打出来,或者要上学要找工作,我都得负责,得对得起她们。”邱贻可说他也从小打球,所以特别能体会家长的良苦用心,也知道队员们每天都付出了多少。“替她们想的多了,现在做梦都离不开乒乓球这些事。”在镇江和邱贻可住同一个房间的四川队教练听到这里赶紧证实,“昨天他夜里说梦话都在叫队员的名字。”“我昨天的梦是带她们出去打比赛。”邱贻可补充说。

  “想要打好球必须得先做好人”,从国家队出来的人几乎都用这句话当座右铭,邱贻可也不例外。在教自己的队员时,邱贻可也会先把这个道理告诉她们。“人要正直才能打好球。”邱贻可觉得,女队员们有时候集体观念不强。“比如训练后捡球,有的球就离她自己的球台几步远,她就觉得不是自己该管的,就不捡了。我就会告诉她们,四川队是一个集体,是个大家庭。”现在四川女队如果球没捡干净,所有人都要挨罚,一起跑长跑。

  现在也要和“前队友”较劲

  全运会以后,邱贻可才正式开始琢磨“退役”的事。“其实我现在也不算退役,只是退出国家队。万一四川队用我打超级联赛,我拿起球拍练一个月,上场还能打。”他话锋一转又开起了陈玘的玩笑。“我还能打呢,脑子里还想着球,不像陈玘,不练了以后动作都瓢成什么样了?”严格说来,邱贻可和张超算是一批,俩人在队里没少一起闹腾。“我们打乒超联赛十几年,终于在去年让我赢了他一次,他跟我说:可以啊,把我赢了你可以退役了。”邱贻可大声讲着他们兄弟之间经常开的玩笑,又转而喃喃自语:“这种感情确实什么都代替不了。”

  当运动员时的竞争意识,也被邱贻可沿用到了现在。“我们退下来的这一批人,有好几个都当教练了,就拿最爱跟我互损的张超来打比方吧,如果我们都坐在场外看自己的队员打比赛,肯定得较劲!我的队员怎么能输给他的呢!?”这兄弟俩还真有可能在以后的比赛中碰面,邱贻可提前把“丑话”说在前面。“我的队员要是赢了,我肯定心里特别舒服。”

  邱贻可觉得,现在的他比以前更喜欢乒乓球。“可能正是因为以前没那么喜欢,所以想乒乓球少,更喜欢足球。现在如果第二天有训练的事,那足球我肯定是不看也不踢了。”邱贻可想起自己有一年在不来梅打公开赛,赛前下大雨还在外面踢球,结果把脚崴了,肿得老高,被刘指导和肖指导一起骂,当时就打了针封闭,绑着夹板去打比赛。“我以前踢球可拼命了,铲球绝不含糊,根本不想后果。”邱贻可指着手腕子上的一块伤疤说,“手都摔成这样,这么多年疤都下不去。”邱贻可说,现在真想回到过去骂自己一顿。“小时候违反队规也不怕被调整回省,做什么都觉得无所谓,真是太幼稚了。”

  在北京最熟悉的地方是天坛公寓和训练局,训练日记没怎么留着,都不知道哪儿去了。邱贻可说平时自己就大大咧咧的,不爱认路,也不爱留东西,就最后离开公寓的时候,收拾了几件球衣拿回家里。“连当年我赢波尔时候的球衣和球板都不见了,我也想过要留作纪念,后来也不知道谁管我要走了。”这次退出国家队回到四川,邱贻可感觉他只把自己这个人带回来了。

  在采访的结尾,得知很多人看退役视频看哭了的时候,邱贻可这样说:“以前我给球迷带去的好多都是‘负能量’,现在有时候在超级联赛的赛场见到为我加油的球迷,挺感慨的,希望以后能给他们多带去一些快乐就好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