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集训首日队员流鼻血 名宿:中国篮球根本没希望

2014年04月26日05:30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文武

  4月24日起,新一届中国男篮已开始在昆明高原集训。这是在2007年为备战北京奥运会而去高原集训以来,中国男篮首次进行高原集训。整个集训期间,每天都上大运动量,因为强度较大,集训首日就有队员高原反应流鼻血。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和前中国女篮主教练李亚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这次训练进行点评,他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高原训练,拉拉体能”

  国家队是23日从北京出发的,这是男篮7年以来首次前往云南进行体能训练,为期2至3周。宫鲁鸣的目的就是提升球员体能。

  这三周,球员将接受体能系统强化训练,用国家队领队郝国华的话就是:“高原训练,拉拉体能。”

  这次集训训练强度非常大,记者也详细了解到队伍每天训练内容。在昆明,队员们每天要7:10起床,9:00开始训练,下午和晚上也各有一次训练。

  按照这个计划,队员每天将大运动量训练六个半小时,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正如郝国华所说,拉体能,正是本次集训的主要目的,自然球员也不会那么轻松的。

  星期日队员相对轻松,但一天也要完成投中500次的任务,晚上还要开队会。

  宫鲁鸣(中国男篮主教练)点评:此次将队伍拉上昆明进行为期2至3周的高原训练,主要是在执教女篮时有过高原训练的亲身的实践和经验,通过高原的强化训练,达到在少氧条件下提高体能,增强对抗的能力。

  李亚光(前国手、前中国女篮主教练)点评:运动量大不大,还得现场检验,看以什么角度看,如果从老一代队员的角度看,训练量并不算大。

  表格精确记录投篮次数

  从24日开始,男篮的队员们每个人手里都收到了球队发的两个表格,一个是中国男篮集训队一万次投篮记录表,用于记录每天队员们的训练投篮次数,投篮次数 的记录分为训练课投罚篮和晚上投罚篮两个时间,每个时间段中分为罚球、定位和移动三项。表格的时间从4月23日一直到5月15日,用于记录每一天队员精确 的投篮训练次数。

  在表格最下方,注有明确要求:罚球每天不能超过100次;训练课每天投篮不少于100次;晚上投篮不少于300次。表格设立的目标是让每个队员在这次集训中都达到一万次投篮的总数。

  一万次投篮,换算到三周21天的时间,一天要投近500个,就算6个小时的训练,抛开热身等身体素质训练,光投篮的时间也不多。从晚上1.5个小时投300个算,3分钟才投1个篮。

  宫鲁鸣点评:在昆明期间队伍主要以耐力、力量等体能训练为主,着重在投篮上强化,每天人均投篮在500次以上,并提高对抗能力。

  李亚光点评:我们当年大运动量训练,现在根本没法比,投篮是基本功,现在球员的基本功太差了,没有投篮没法打比赛。

  通过集训优胜劣汰

  宫鲁鸣强调,去年亚锦赛上的表现不是中国男篮的真实水平,而是队伍缺少了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所致,为此从集训开始就要强化爱国主义和集体荣誉教育,集合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篮球人,为中国男篮打翻身战而努力。

  他表示要全方位地培养、训练、提高球员的综合素质,树立为国打球的思想,才能实现中国男篮“更高、更快、更强、更灵、更准”的方针与目标,重振中国男篮之雄风。

  目前集训的这批队员平均年龄在22岁左右,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以练为主,提高球员的基本功,为他们将来发展打好基础。目前的大名单是以国家一、二队来统筹集训的,5月后才会分开,旨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上进行优胜劣汰,其体系和目标明确。

  宫鲁鸣点评:目前这些队员身体条件都很好,但基本功和体能却不尽如人意,传、接、运、投的能力都需要加强,期待通过半年的训练能提高他们的个人能力,初步形成我们所设计的一些风格打法。

  李亚光点评:为什么现在球员觉得辛苦?为什么国家队这么多年出不了成绩?是因为很多队员都在地方队吊儿郎当的,一到国家队就跟不上了。其实任何一届国家队开始组建,都是这种优胜劣汰。

  没招老将是照顾他们

  新一届中国男篮操练起来了,一派欣欣向荣景象。队伍阵容大换血,圈了一大票青年后生,其中甚至有联赛中没怎么露过脸儿的,而让一些老将先在家呆着。当然距离打国际比赛还有时日,国家队正选名单还远没圈定,人们尚不能从此次集训来了解宫鲁鸣的国家队。

  老将里王仕鹏[微博]和孙悦地位重要,同其他人相比又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他们在国内篮坛依然是最好的外线,没有理由不进国家队。王仕鹏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孙悦的技术全能是明摆着的,现在问题就是他俩是否打主力。

  记者还了解到,还有不少老将这次集训没有去,其实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照顾。如果提早进入国家队,每天跟小伙子们一样大运动量的训练,他们能不能吃得消还是个问题。

  宫鲁鸣点评:希望这届国家队的基本功能够提升30%以上,老将是否回来,还得看他们自己的意愿。

  李亚光点评:每届国家队开始集训的时候都是大运动量训练,都是一种前途光明的观点。但中国篮球有希望吗?根本没有希望,不从根上改变,打叶减枝根本没有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