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告别国乒有点不舍:我还想打下一届全运会

2014年04月26日11:48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与其他参加“毕业典礼”的队员不一样,李平在直通东京第二阶段期间还换上球鞋球衣,在训练馆里和参赛队员练习。“我看谁有空了就跟谁练练,因为过两天我要去卡塔尔打联赛。”李平解释着练球的原因,他说自己虽然退出了国家队,但还在打球。“我还不想放下球拍。”换掉满是汗水的衣服,李平笑着说,“天津队如果还需要我打全运会,我很乐意参加下一届。”

  坚持总比放弃得到的多

  2001年2月,阴历正月初八,天气有点阴,大概类似于现在北京的“雾霾”天。李平的爸爸没时间送李平来北京,他自己拿着行李和被子,坐上爸爸朋友的车,从天津的家开到北京训练局运动员公寓。当时的公寓还位于体育总局办公楼那里,李平把行李搬上楼,当时他还没有分到属于自己的房间,是借用了张超的床位。“这是我来国家队的第一个晚上,我要记住这一天。”那天,李平躺在床上,对同屋也是同样来自天津的郝帅说。

  其实,在写每一个国家队“毕业生”时,记者都想用个这样看似文艺的开头,但采访下来,只有李平一个人能将当时的场景完整描述。“这段记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李平说。

  李平从小打球就比较顺,进步很快,真正开始受到磨练是进入国家队以后。“这个环境中大家都很优秀,感觉每个人都在靠真本事生存。”2004年,李平正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进国家队已经三年,水平却迟迟不能突破。而且,因为顽皮破坏了队里的制度,加上成绩一般,教练组宣布他被调整回省。“那次回到天津队后,我就感觉人不一样了,心终于能静下来踏踏实实训练了。”李平说,从他离开国家队的那一刻起,他就坚信自己还能打回来。“回省一个多月,我都没敢跟家里说,一直住在天津队里。后来我爸不知从哪知道了消息,来天津队把我领回家。离开国家队的那8个月里,我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后来打了全国锦标赛第三名,我重新回到国家队,感觉特别珍惜。”

  到2007年,李平突然产生了一种可怕的想法:我完成不了拿世界冠军这个梦想了。在那样可以称为绝望的时刻,他也从没想过退出国家队。“我很喜欢在国家队这个大集体里生活,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在我离开的那一天,会变成我的生存之道。因此当时我想,即使完成不了梦想,也不轻易离开。”在李平看来,国家队就是乒乓球[微博]的最高荣誉学府,他渴望在那里受到良好的教育。

  终于,选择坚持的李平在2009年在横滨世乒赛中获得混双世界冠军。“国家队明确提出公平竞争,每个人的参赛机会都是自己争取来的,开始的几年我始终竞争不上,每次都能看出自己的差距,因此平时训练也更努力了。2009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那时距离李平进国家队已经八年。“这八年里,我始终觉得自己有机会,这是一种信念,因为有信念我才能坚持下来。现在回头看,凡事只要认准了,坚持了,最后的结果可能和目标有些差距,但肯定会比放弃得到的多。”

  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李平哭了。“其实我很少哭,那次想到自己第一次参加,运气还挺好的,感觉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在国家队没白练,学会了很多东西,还收获了世界冠军,挺高兴的。”

  不想这么快就转型

  2012年奥运会结束后,李平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打算着眼于自己以后的生活,从那时起他便在公寓收拾行囊。“宿舍里堆了好多平时不常用的东西,那次都被我翻了出来,其中有好多刚来国家队就带来的东西,回忆一下就全都涌现出来了。”一本本训练日记、刚进国家队时拍的照片、抽屉角落里散落着的小物件,李平将它们一一整理好。“以前在二队时,训练日记是陆志清指导看,他还会在我的日记后面做批示。现在我还会翻看这些评语,包括后来吴敬平指导给我写的评语,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2009年横滨世乒赛混双夺冠后穿的球衣、用的球板和海绵,已经被李平封箱了,他开玩笑说,这些宝贝今后要在家里“供着”。“再过个二三十年,等我真的老了以后再拿出来看,肯定还能回忆起当时的感觉。”

  全运会后,李平开始兼任天津队教练,但他的主业还是打球。“刚离开国家队的时候真舍不得,我从十几岁就进入集体生活,真回到天津的家里,还真有点郁闷。”全运会结束后,李平回到天津队,感觉一下和国家队脱离了,时间倒是全都由自己支配了,可一空闲下来,就要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和前途考虑。经过反复纠结,李平发现,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但他仍然不想放下球拍。“我还不想这么快转型,虽然现在打球不像以前那样拼了,但还是在以球为生。”

  在一个面临转型的年纪,选择继续打球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在天津队训练时,李平觉得比在国家队时宽松很多,随之训练的强度和质量也就都下降了。“如果参加全运会或者联赛,和现在的国家队队员竞争,需要更努力地训练。毕竟现在的队员技术很先进,我年龄比较大,身上又有伤。”李平说即使这样,他还是想打球。

  2月27日正式“毕业典礼”的上午,国家队的毕业生们进行了一次彩排,大家聚在一起看视频,李平当下被嘲笑说视频录制背景好像在夜店。“那是我家的沙发!”李平对这帮嘴巴损得不得了的队友们实在无语,也正是这帮人聚在一起,大家才能肆无忌惮地开玩笑。“原来我们在一起比赛训练,大家就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别看我们在一起总嘻嘻哈哈的,其实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挺感慨的。”这话在当天“毕业典礼”上被证实,李平成为了那天唯一哭出来的男毕业生。

  最珍贵的收获是变得坚韧

  即使再舍不得放下球拍,李平也终将有离开赛场真正当上教练的一天。在全运会后回天津队训练期间,李平也观察了不少现在天津队小队员的情况。“我觉得他们第一缺目标,第二缺顽强的精神。”李平毫不客气地指出。“以前我不管打球水平如何,起码心里是不服输的。人缺少了不服输的斗志是最可怕的,从小我的教练就这么教我,碰到再强大的对手也不能服,这才是运动员。”如果李平当了教练,这是他最想跟队员们说的。

  李平认为自己不是个天生就自信的人。“我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才渐渐变得有信心,有韧劲的。我希望我的队员能确定自己打球的目标,接着就是要坚持,不能总觉得没有机会。我在国家队体会最深的是,人如果一直努力,总有一天会有机会的。”李平认为,十多年来,自己的技术和打球的气质都不是特别好,缺少霸气,比较平和。“都得靠练,把平时的每一板球打好,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个人都有很多对手,有很多比我们优秀的人,所以我真的没有半点可骄傲的,现在的小队员更是这样。”李平说,国家队改变了他很多,人变得踏实的同时也更坚韧了。

  两个孩子的老爸

  在“毕业”的这批队员里,李平属于家庭生活进展最迅速的一个,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四口之家的大家长了。“我老婆是湖南人,我们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认识,那时候大家放假,正好赶上我们有个大聚会,一起吃饭时认识的。那时候她在北京工作,休息时间比我多一点,平时都是她来国家队附近找我,因为我们晚上必须归队点名,这让她挺辛苦的,总跑来跑去。”李平说他们的约会地点就在天坛公寓附近,那时候两个人都没车,他还能记得公寓那晚上总是特别不好打到车。

  李平说自己的妻子是个乒乓球外行人,谈恋爱的时候俩人的话题里基本没有乒乓球,但随着接触越来越深,妻子也会时常开导他。2010年,李平没能参加乒超联赛。“那时候她跟我说,咱条件好就多花点钱,条件不好就少花点,别总心烦。”2011年,李平和妻子登记结婚,2012年3月,李平有了自己的女儿,2013年11月,又迎来了个宝贝儿子。“生女儿的时候我还在队里,没办法照顾她,所以她一直在湖南老家由父母照顾,等女儿满月了,她带孩子来北京,我才见到女儿第一眼。”生儿子的时候,李平终于有时间陪在妻子身边,在天津的一大家子人就承担起照顾李太太的任务。“现在我们和我父母住一起,毕竟两个孩子不好照看。我训练馆距离我家有20多公里,但路比较好走,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说起家庭,明显能感受到李平的幸福,即使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会随时打开由一对儿女组成的手机锁屏图,看看妻子发给他的微信。“我老婆挺开朗的,心直口快,对我非常好,对家庭也非常负责任。”

  谈起对家庭的责任,现在的李平明显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以前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没有什么顾虑,现在不一样了,我老婆是全职太太,因为她以前在航空公司工作,每天飞来飞去的根本没办法照顾孩子,最后她还是选择留在家里,这样我的发展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了。”

  听故事的记者觉得李平很幸福,可李平自己却没有什么时间来感慨自己的幸福。“现在想的都是今后发展的事,面临很多选择,虽然舍不得放下乒乓球,但又不可能永远打。现在我选择暂时以打球为生,也可以再多珍惜一下能打球的时间。”李平笑着说,小时候只觉得乒乓球是家里人让打就去打了,现在才真是越打越喜欢。“我在国家队学到了很多,心理和思想都和原来不一样了,感觉人有很大的提高。在国家队我实现了我的梦想,得到了很多人的照顾,我对乒乓球队充满感激。”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