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卿:渐渐找到享受的感觉 喜欢韩剧闺蜜是王晓理

2014年04月26日11:22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从“百搭女”到奥运冠军,田卿的羽毛球[微博]生涯经历过低谷,也到达过顶峰。面对扑面而来的荣誉和压力,田卿也曾困惑过。只是在迷茫过后,田卿逐渐开始云淡风轻般地享受羽毛球。

  在队里一天,就要努力做到最好

  我想知道,田卿从“百搭女”走到奥运冠军之后有什么最大的想法吗(吃饭不洗碗大魔王)

  田卿:以前在国家队就处在一个四双、五双的位置,从来没有到达过最高峰。那时候心里会很急,很想要。尤其看到同一批的赵芸蕾、王晓理、成淑[微博]都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了,那时候就会很消极,一输球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奥运会之后,虽然有会有困难,也经历过低迷,不过现在就会看淡一些。因为有些困难别人是看不到的,只有自己心里清楚,所以感觉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心态比原来成熟,享受羽毛球的感觉更多了。

  现在有什么打算或计划吗? (梦芸楠)

  田卿: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准备尤伯杯。虽然我们现在的排名比较低,能否打还不确定,但我还是要时刻做好准备,帮助教练、帮助队伍去备战,蝉联尤伯杯。

  田卿姐也有伤病的困扰,自己是怎么看待的呢?(小韵韵--)

  田卿:其实2013年上半年伤病影响比较大,膝盖伤了两次。当时就会有很消极的想法,就是不想打了。不过后来静下来想一下,过去比这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这点困难怎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呢,就这样过来了。再就是小伤一直都有,但是不影响训练,在体能教练、队医的帮助下控制得很好,也可以保持很好的状态。现在对伤病的问题看得会开一点,不会太纠结,而且现在对伤病的预防和控制也比较下功夫。

  有没有想过退役,还是会力拼2016?! (雯杉)

  田卿:其实伦敦奥运会后想过退役,因为那段时间活动比较多,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后来恢复训练又总是受伤,训练也断断续续的,能力、状态一直达不到之前的水平。那段时间想过逃避,有过退役的念头。不过随着伤病的好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状态也恢复了,我觉得自己可以再努力一下。至于2016年奥运会,我还没想那么远,还是先把眼前做好,比如今年的尤伯杯、世锦赛、亚运会,尽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吧。

  如果退役了,你会选择做教练还是先继续学业,然后听从领导的安排吗?会从政吗?羽毛球奥运会冠军有差不多50%都是从政的,你会吗? (焱焱0906)

  田卿:我现在的计划是先读书,我已经报考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准备在北体大学习运动训练和体育管理专业,多学点东西。至于今后的路,我还没想好,当教练、从政都有可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不会离开运动这一块,毕竟自己干了那么多年,是自己的特长。

  这么多年的羽毛球生活,带给你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呢?(雨菲燕)

  田卿:最大的收获就是羽毛球带给了我一切,包括国家队这个平台,包括我的这些朋友等。正因为羽毛球给了我这些,我可能可以比同龄的人少奋斗一些时间,我见过的世面比同龄人多,很多经历是同龄人没有的,这都是我的收获。而且这些经历让我承担了很多,所以我觉得我比同龄人更坚强一些。遗憾其实也是羽毛球带给我的。因为一直在运动队,长年累月的比赛、训练,自己的时间很少,没有时间多多陪父母,最关键的是没有时间找男朋友!

  2010年亚运会是事业转折点

  你觉得2010年亚运会是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吗?(焱焱0906)

  田卿:是的,因为2010年之前,自己的成绩很一般,也不停地换搭档,很不稳定,一直都是一个替补的角色,日子很难熬。好在自己没有放弃,到2010年拿到这个亚运会冠军,我觉得是对自己一直以来的付出的肯定,是对自己实力的证明,同时也为2012年奥运会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伦敦奥运会后,你被媒体称为二次艰难创业。作为一名老将,你要面临伤病困扰、状态的调整、以及来自年轻队员的挑战,确实很不容易。伤病最严重的时候,你连路都走不了,但还是坚持微笑。你觉得现在自己最大的困扰是什么?可以坚持保持微笑的原动力又是什么?(雨菲燕)

  田卿:奥运会前想的就是冠军,奥运会后则会淡然很多。毕竟年龄增长,还有伤病的因素,状态能保持到什么程度都是未知,所以不会去想太多,放平心态,做好自己。反正在队里一天,就要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这就是动力。

  现在的中国队混双,后备力量不是很强,只有芸楠和徐马。你有没有想过尝试一下混双,或许还会有一番作为。(happy鸽子happy)

  田卿:我平时和教练开玩笑时会说,什么时候女双打不动了就去打混双,毕竟打混双,女队员负责的范围小一点嘛。不过这都是开玩笑的时候说的,目前应该不会。现在,赵芸蕾已经兼项了,不可能让我们两个人同时兼项吧。

  你和陶嘉明[微博]的混双当年也是很棒的,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哈喽_随风)

  田卿:2011年开始打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当时我和赵芸蕾都有兼项,但是为了抢夺奥运积分,让两个人都兼项不是很现实,因为很难保证两个人都有足够的精力去应对两项。我原来不太打混双,而赵芸蕾从出道开始就是兼项,当时他们那对的成绩也稍微好一点,所以队里决定把我们这对混双组合拆对了。

  你觉得最难打的对手是谁? (哈喽_随风)

  田卿:于洋/王晓理,首先是她们的实力真的很强,世界顶尖水平。而且作为队友,彼此之间都很熟悉,所以最难打的应该是她们。

  在队里最讨厌的训练项目是什么,为什么?(乒羽中心同萌会)

  田卿:最讨厌的就是跑步、爬山。一是因为累,还有就是觉得好枯燥,我从小就讨厌。

  加入国羽后让你最感动的事是什么?(段小羊要坚毅)

  田卿:最感动的不能说是一件事,而是整个队伍的氛围。教练和运动员之间这种多年培养起来的感情,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不管谁出现什么问题,教练、队友都会去帮助你,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国羽女双多对组合水平较高,如何看待队内竞争?(鹅城小飞侠)

  田卿:女双向来都人才济济,现在,于洋/王晓理一直保持很高水平,年轻队员汤金华[微博]/包宜鑫[微博]、骆赢[微博]/骆羽上升得也很快。我觉得作为老队员自己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推动队内的良性竞争,就是我们要想办法压着小队员,不让她们上来,小队员要想办法超越我们。只有在这种良性竞争的环境下,才能保证我们的战斗力。

  和赵芸蕾最有默契

  你和小熊首次搭档拿下了亚运会冠军,从此逐渐走向事业的高峰。你怎么看这件事?(焱焱0906)

  田卿:其实我和赵芸蕾在二队就搭档过,在青年比赛中的成绩也一直不错,只是后来队伍出于整体考虑让我们拆对了。那次亚运会重新搭档,我们以前的默契还有,在场上的感觉还是很搭。当然,我觉得那次比赛我们都有点超水平发挥。

  是继续和小熊搭档还是寻找新的搭档?(happy鸽子happy)

  田卿:目前为止还是继续和赵芸蕾搭档,毕竟两人比较熟嘛。

  想问一问田卿,和小熊姐搭档的制胜秘诀是什么?奥运会那场决赛实在太精彩了!祝福田小卿同学未来越来越好,一帆风顺!(丹心仪涵毓)

  田卿:相互信任!

  这么多的双打搭档中,你觉得跟自己最有默契的是谁?(雨菲燕)

  田卿:赵芸蕾,毕竟从小就在一起搭档打球。

  你觉得小熊姐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平常打球有沒有什么趣事? (永爱芸楠)

  田卿:她是一个性格很好的人,很好相处。好玩的事就是一起偷懒、一起挨罚啊,哈哈。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泰国打青年赛,教练担心安全问题,不让我们出门。但有一天,我俩就偷跑出去,到超市买东西。回来的时候赶上下特别大的雨,我俩一人拎着一袋东西往回跑,结果老远看到潘导(潘莉)在大厅门口站着,我俩吓得把东西扔到一根柱子后面。跑到大厅,潘导问我们东西呢,我俩就装傻说什么都没买。后来我俩被教练一顿骂,当天晚上回到房间都还胆战心惊的,根本顾不上那两袋东西,后来就给忘了。

  我的外号挺多的

  在队里的闺蜜是谁?(雯杉)

  田卿:在队里,大家的关系都挺好的,尤其我们女双组,大家经常在一起。要非得说一个人,那就是王晓理啦,毕竟现在和她住一个房间,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再有就是我们湖南队的几个运动员。

  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会告诉家人还是告诉朋友?! (雯杉)

  田卿:我不是那种喜欢倾诉的人,遇到问题一般会选择先自我消化,自己去处理,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实在想不通的时候,我才会和家里说,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少。

  很多球迷都关心你的感情生活,虽然你说是秘密,但对于你来说,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呢?(焱焱0906、小韵韵--、鹅城小飞侠)

  田卿: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当然这其中包括很多东西。还有就是可能在运动队待的时间长了,见惯了运动员,所以比较喜欢像运动员这样阳光一点的男生。

  田卿姐最喜欢去哪个地方比赛呢?最喜欢哪里的景色?(小韵韵--)

  田卿: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伯明翰和香港。伯明翰办全英赛就是专业,而且每届都有新意。在那里比赛,灯光都聚集到赛场上,看台则是黑的,这样会让你很快进入比赛状态。喜欢去香港比赛就是因为香港那边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我们打完比赛后的生活会比较丰富。至于景色,我比较喜欢欧洲的,就是人比较少,很安静的感觉。

  影视明星中哪位你最喜欢?平时最爱听什么歌曲? (鹅城小飞侠)

  田卿:我喜欢得太多了,哈哈!目前最喜欢的是金秀贤,最近一直在看韩剧嘛。但是我一直都很喜欢黄宗泽,他答应请我吃饭已经4年了,现在还没兑现呢。我以前喜欢听张惠妹的歌,现在就没有什么固定的了,觉得好听的就听,中文、英文、韩文都会听,但我不听日文歌。

  田美女是否喜欢目前的发型?是不是造型中最满意的一种啊?(googoodolls2000)

  田卿:我挺喜欢现在的发型的。我觉得我哪个造型都挺好看的,哈哈哈!我从2004年开始留长头发,到今年年初想换一个风格试试。当初去剪的时候还很紧张,因为我印象中自己在2004年时的短头发的样子好难看。不过剪完之后我觉得还挺好看的,大家也都觉得不错。

  湖南妹子爱吃辣,那你如何在长痘和美食之间做取舍 (哈喽_随风)

  田卿:我很爱吃辣,而且吃完也长痘痘。我的处理办法就是继续吃,别的事吃完再说,不能亏待自己的嘴嘛,哈哈!

  田卿啊,你吃过的甜品美食最难忘哪里的?是在国外的还是国内?说来分享一下(天羽部落)

  田卿:都好吃!哈哈。其实,我每次出去比赛前就会想好,那地方有什么好吃的,自己一定要去吃。相比而言,东南亚的吃得要多一点,欧洲会少一些。我吃东西不是很挑,只要好吃,什么都爱吃。不过,我对生的东西不是很喜欢。

  对于一直关注支持你的粉丝,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田卿:感谢!无论是在2010年前我没出成绩的时候,还是奥运会辉煌的时候,还是奥运会后遇到困难的时候,粉丝们都一直坚定地支持我,鼓励我,真的非常感谢。

  看围脖有队友喊你花名叫肉丸(其实挺可爱啊),还有给你起别的花名吗?分享一下呗(段小羊要坚毅)

  田卿:就王仪涵喊的吧,就她会这么喊我。我的外号还挺多的,潘导喜欢叫我“甜甜”,后来就有人叫“小甜甜”。在此基础上,军导(张军)会叫我“布兰妮”,有叫“田黑黑”的,叫“卿宝”的也很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