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孙杨换帅难消商业利益冲突 朱请辞疑点多

2014年04月25日12:13  大公体育 收藏本文

  新闻背景 4月24日,浙江体院宣布,孙杨[微博]正式更换教练。朱志根教练因身体原因,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请辞,接下来孙杨的训练工作将由张亚东负责。浙江体院同时解除对孙杨的“三停”处罚。

  盛气凌人、目无余子也好,自高自大、予智予雄也罢,只要孙杨还能拿金牌,他就是组织不抛弃不放弃的好同志。2014年仁川亚运会迫在眉睫,也只有孙杨能搞定韩国的朴泰桓,色厉内荏的游泳中心与孙杨达成妥协,朱志根此时去养病再合适不过了,或许这也是组织的安排。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是孙杨和朱志根这对师徒分分合合太快了些,先是孙杨因“恋爱门”与朱发生龃龉,孙要求换教练;接着两人象征性地一“抱”泯恩仇;继而因赞助商问题,孙杨和朱发生肢体冲突,惊动了警方;再后来领导撮合孙杨在朱志根麾下征战全运会,可惜破镜难重圆。

  其实孙杨无证驾驶遭拘留之前,浙江体院就已经无法忍受孙的无故旷训,朱志根的态度是“你来了就练,你不来就算”,不想管,也管不了。孙杨呼朋引类、骋嗜奔欲;蜂迷蝶恋、雨沾云惹;各个高档娱乐场所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长期圈养式的枯燥生活,加重了孙杨的叛逆心理,遇到好花采几朵,逢着香茶饮几杯,既然享受比赛是无望的奢求,那么就先享受生活吧。

  都以为孙杨身陷囹圄之后会大彻大悟、痛改前非,但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走出拘留所第一堂高原训练课,孙杨迟到了一个多小时,这让朱导很不爽。朱志根归咎于孙杨的精神空虚,他表示:“为什么总是出问题,我想往往是缺少文化学习和修养。要么无聊,要么开始谈恋爱。”

  当孙杨、朱志根、张亚东等当事人不是拒绝说话,就是说套话敷衍,对于换教练讳莫如深的时候,很容易令人浮想联翩,孙和朱难道又发生了新的争斗?朱指导患淋巴瘤身体早就抱恙,为什么偏偏在大赛之前的冲刺期,选择了休养?朱若果真病得很重,为什么只是不带孙杨,而继续执教其他选手?

  刀创药虽好,不割手为妙。张亚东尽管是个称职的救火队长,但让行政官员指挥终究非长久之计,亚运会结束后孙杨跟谁练,这又会是个棘手难题。以孙杨的骄傲秉性、卓越天赋和辉煌战绩,鲜有人能驾驭他,国内教练实际上都会沦为陪练。

  马克-吐温说,友谊可以天长地久,只要不涉及钱。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表面看是个人恩怨,其实这对相处超过10年的师徒情同父子,毁掉他们情感纽带的罪魁祸首是“上级需要”。孙杨和游泳队在商业利益分配上矛盾重重,而朱又是游泳队对孙杨的直接管教者,孙的对抗情绪必然第一个发泄到朱的头上——师徒那次大打出手,就是因赞助商人员干扰训练。

  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孙杨头上,代言费分配的核心矛盾,不会因为换掉朱志根而消解,随时随地孙杨和孙妈妈都可能爆发,再次出现不和谐的言行。停赛、停训、停商业活动,前两个惩罚对于孙杨毫发无损,休赛期禁赛更像是个笑话,停训也不过是一纸空文,但商业活动却在触碰孙的底线,所以三停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保不齐孙会“造反”。 

  孙杨参加任何商业活动都必须经游泳中心批准,而中心却可以不经同意使用孙杨这块招牌,孙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伊利,其后又“被代言”零卡饮料,这让孙妈妈大动肝火。孙杨的商业收入1/3归自己,1/3归中心,剩下1/3作为“其他奖励”。孙杨眼下赞助商并不少,但他本可以组建个人团队,签下更多国际一线品牌,自主权的缺失令其错过大把钞票。

  游泳中心和孙杨唯一的共同利益就是金牌,所以亚运会来临之前,孙杨得到“特赦”,但在没有国际大赛的空档期,孙杨和组织的分歧又会被无限放大。张亚东带出过蛙后罗雪娟,去年世锦赛与孙杨也有合作,在追逐金牌的使命任务下可能不会闹出乱子,但这种阶段性和解无法掩盖本质性冲突。

  孙杨曾经说过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我知道很多人想看我笑话,但只要拿到金牌,就是回击那些想看我笑话的人的最痛的耳光。”有金牌、有利用价值、有国际影响力,孙杨就会有狂妄的资本,他就不会甘于受上级操控,他要有诉求,比如请洋教练;他要有自由,比如谈情说爱;他想要谋取应得的权益,比如代言收入。总之,围绕孙杨的纷争笃定不会就此结束。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