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体育老师是怎样炼成的:执着教学 光帅没用(图)

2014年04月21日1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自从上了湖南电视台的《天天向上》节目,两位“操场男神”体育老师火的不行,一位是汉口学院的体育老师司高峰,另一位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体育老师吴迪。向两位老师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两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为什么要采访我?”,说起大学体育、聊聊大学生体质,这是他们愿意谈起的话题。

  帅过都教授的司高峰

  32岁的司高峰曾是一名半专业的篮球运动员,毕业于武汉体院运动竞技专业,“其实我并不是高水平运动员,比起国家队和省队的球员水平差很多。在学校打篮球打的是小前锋,因为身体素质和力量比较好,还被挑选去练过一段时间划艇。”电话那头的司高峰这样说。没有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司高峰在运动中却找到了自己的快乐,现在只要有时间就进行篮球、游泳和器械等运动 ,健身塑形成为个人的日常必修课。经过定期的力量和健身锻炼,司老师的肌肉线条和饱和度非常好,这才有了微博上男神老师在健身房赤裸上身肌肉饱满的惊艳照片。

  司高峰毕业于武汉体院运动系主修篮球专业,抱着玩票的心态参加了2003年世界最佳模特大赛,还获得中国总决赛冠军。在专职模特和体育老师之间,司高峰选择了后者,“那次能拿冠军挺意外的,我觉得这就是丰富我的业余生活,还是老师的职业更适合我。”生活中的司高峰喜欢看车展,说起奢饰品头头是道,他把模特大赛和偶尔的走秀当做丰富自己社会知识的一段阅历。

  作为男神老师,司高峰的体育课自然出勤率很高,司老师说跟这自己帅不帅没关系。“跟学生在一起我跟他们多沟通,互相多学习,他们知道我是真心为他们好,所以跟大家的关系都很融洽 。”司老师在学校的公共体育课有武术、田径、篮球和排球多项,以前曾经带过学校的篮球队,但是因为队伍撤编,司高峰现在承担的学校武术队的体能教练,队伍参加全国省级比赛拿到过不错的成绩。

  司高峰说大学生对待体育课态度不同分为三类人:热爱运动也会运动的、想运动不会动的、还有根本不愿意动的。“高考不考体育,很多学生在高中的体育课几乎空白,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对于不同类的学生我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比如爱动也会动的就强化他们的篮球技术动作,对想动不会动的教给他们正确的锻炼方法,鼓励他们减肥、增肌来培养对运动的兴趣,至于最后一 类只能用不断的坚持打动他们,至少真诚沟通希望他们对自己负责任。”除了教授学生,司高峰更是身体力行进行锻炼,“除了每周七次大课(90分钟),我一周至少有四天要自己锻炼,每 次锻炼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锻炼健身是有瘾的,除了能给自己带来健康的好身体、帮助我在实践中探索健身方法,还能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

  司高峰的健身知识来自书籍、培训班、朋友圈子的交流,还有网上、微博上的各种健身视频,不过这些健身的方法都要经过他的亲身实践才会教授给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理论和实践并 重是司高峰一直践行的原则,他也把自己积累的健身方法传授给学生。“每个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不一样,我会尽可能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们更多的方法和原理。例如做什么运动可以运动到哪些 肌肉?静力拉伸有什么作用?每个动作怎么做最合理?篮球中的假动作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司老师说,他认为这样的细节化教学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教学的实践让司老师感觉到自己理论知识还有欠缺,现在他在湖北大学体育教育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说:“我希望以后能在运动训练特别是运动康复训练方面有更多发展,运动可以解决很多 颈肩腰腿这样的职业病,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健身者在运动中发生了伤病也需要进行康复训练治疗,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方向。”

  男神老师早已升级奶爸,带着儿子进行亲子锻炼也是司高峰最喜欢运动,“我家的瑜伽球、波速球他玩的都很好,两岁就模仿我做俯卧撑。”司高峰的太太学的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正是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让两人走到一起,互相学习、共同锻炼,这一家子健身锻炼气氛浓。

  萌帅体育老师吴迪

  上了《天天向上》节目的北京邮电大学的吴迪老师,被不少网友称为萌帅体育老师。约吴迪采访是个周三的下午,三点带校网球队进行赛前训练备战,六点带学生Hey Dash3000米跑,这样的 运动狂人节奏只是他生活中的普通一天。爷爷是北体大排球教授、家人大多从事教育工作,出生于体育+教育世家的吴迪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教育系主修网球,随后在香港教育学院拿到了 教育学的硕士学位,得到北京邮电大学和一所香港中学工作机会的他。吴迪最终选择了前者,一是大学老师的工作比较稳定,二是作为独子希望有机会多照顾家人。

  不到3年的大学教师生活,吴迪还在努力完成自己的角色转变,“我从小就是怕老师的学生,现在自己当来老师希望不要成为同学们恐惧的老师,上公开课、带校队训练,我也正在努力做让学 生亲近的老师。”吴老师每周的工作量不小,除了8节90分钟的公共体育课,每周还带网球校队进行三次场地训练和一次力量训练。吴老师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学生上体育课、从事体育锻炼的积 极性不高,他指着操场上打篮球的学生们说:“你今天看到球场上是这波人,明天还是这波人在打。锻炼的每天都会出来活动活动,不锻炼的根本就是宅在宿舍里泡电脑。”公共体育课是大 一和大二的必修课,每周只有一节课,短短的上课时间对吴迪来说很宝贵,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同学们更多的健身方法知识,但是绝大部分同学积极性不高,“我们学校的学生网络IT做 得好,说到体育锻炼就差很多,‘豆芽菜’和小胖墩都很多。一是怕累,二是在中学阶段缺少体育锻炼的时间和习惯,很多人协调能力差,运动起来自己就没有信心。”

  萌帅体育老师有什么办法把学生吸引到操场?上了《天天向上》的节目,吴迪成了校园里的备受关注的人,同学们经过时都会小声议论,也有大胆的上来求合影。在被赞长得帅时,吴迪说: “长得帅没用,关键怎么教的好,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体育,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去年吴迪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体质测试,学生的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和心肺功能等指标都令 人担忧,“平均裸眼视力只有4.2-4.3,身材不是偏胖就是偏瘦,男生的肺活量也就3000左右。男生引体向上只能勉强做3个,还是特别不标准那种。做台阶试验测试心肺功能,有女生因为低 血糖甚至晕倒。”说起这个话题吴迪有点收不住,想到这些技术型人才毕业以后更没时间去运动锻炼,真是令人担忧。其实吴迪本人正式运动健身的受益者,他希望大家都成为受益者。他说 :“小时候很胖也内向,不敢跟女生说话,现在通过体育锻炼身体形态变得好起来,我变得开朗健谈、爱说话了。打球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拓宽了我的交际面。”更不要说强壮的身体给吴迪 带来的种种好处,例如三年没感过冒等等。

  上周吴迪参加了体能训练的培训,授课老师讲授了如何在雾霾天在室内进行体能训练,发展上下肢和核心力量。吴迪决定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帮助同学们逐步从力量训练、身体协调能力训 练开始,“好的习惯7天就能养成,当然习惯养成以后要坚持。我建议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体育锻炼,同一宿舍的人互相带动,大家一起出来打打球也好。”吴迪还有一个想法是在教学中 尝试双语教学,“现在很多人喜欢看网球,我希望尝试在网球教学中双语教学,给他们讲讲规则、教他们一些技术术语,提高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国外大学的体育教育主要以俱乐部为单位,学生参与不同的运动俱乐部进行体育锻炼,而国内的大学体育教育问题很多,除了学生们缺乏运动锻炼的积极性,场地设施的匮乏是主要问题。吴 迪老师的网球公共课一堂有45名学生,但只有四片网球场地根本撒不开,这样的问题是体育老师个人无法解决的。需要有关各方更加关注大学生体育和体质,为更多人创造修建运动锻炼的机会和场所。

  无论操场男神还是最帅体育老师,司高峰和吴迪都希望教授给同学们更多体育健身的方法,帮助他们养成锻炼的习惯。“强壮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看男神养眼的同时,大学生们更应该热情的投入体育锻炼,争取变成男神/女神。

  (吕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南京:为孩子跨区上学部分家长突击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