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后休养生息 雪上运动员集体“大保养”

2014年04月15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圆 索契冬奥会结束后,经历了四年奋战的雪上运动员开始了集体“大保养”,一部分队员走上了手术台。上周三,记者前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首都体育宾馆,看望了一些正在“保养”的队员们。虽然经历了手术,但队员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可爱的笑容。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阎晓娟在看望手术的队员时表示:这段时间就是雪上部队队员的大保养时期。“在冬奥会结束后,运动员集中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就好比汽车的大保养,主要针对的都是常年的训练积累下来的劳伤。之前由于比赛任务和训练比较紧张,只能进行小保养。现在冬奥会结束了,时间比较充裕,同时也是对运动员的身体负责。”

  按照计划,所有手术的队员,做完手术后都将暂时住在首体宾馆,等基本痊愈之后,再集中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康复训练。

  李妮娜:笑对伤病的“女汉子”

  自从在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上,最后一跳摔倒导致旧伤复发,李妮娜的伤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4月9日,她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受了右腿韧带手术。由于伤情比预想的轻,李妮娜在医院住了三天后,于上周五出院。

  李妮娜的这次手术的目的是修复右腿部分撕裂的韧带,手术安排在上周二上午10点第一台手术,整个过程只有一个半小时,上午10点刚过,她就被推出了手术室。

  这不是李妮娜第一次因为受伤做手术了,同样的医院,同样的病房,同样的主刀大夫,她去年已经经历过一次。面对熟悉的环境,在病房里,看不出她有任何不适应,脸上总是充满了笑意。开着玩笑,和记者说着在手术时的细节和在医院遭遇的追星囧事。

  术后第一天,由于麻药的药力还未完全消散,李妮娜一直昏昏欲睡,可她一睡着,血压和心率就降得比较低,高压才不过70左右。李妮娜才睡了不到半个小时,周大夫就把她叫醒了。苏醒后的李妮娜胃口大开,“当天吃晚饭时,我就一口气吃掉一个肉夹馍和一大碗粥,还觉得不太饱。”李妮娜自嘲道。

  吃饱喝足后,李妮娜开始仔细研究自己的伤。一年前她刚刚经历过一次韧带断裂后的修复手术,那一次非常疼,而这次她明显感觉没上次那么疼。在索契奥运会后,李妮娜接受了俄罗斯当地医生的检查,认为李妮娜的韧带并未完全断裂,可以进行简单处理后返回中国治疗;而美国队的队医看了检查结果后认为她的韧带基本已经断裂,伤情严重,并建议她前往美国进行治疗和康复。最终,李妮娜坐轮椅随中国代表团回国选择手术。

  手术后,主刀大夫崔国庆解开了李妮娜的疑惑,也给她带来了好消息。“他在手术中发现,这次我的韧带并未全部断裂,不用进行整体修复,只是将撕裂部分进行了缝合。”李妮娜说,“这要比断裂手术轻松多了,现在只是刀口处有些疼。”得到了好消息,手术也进展的比较顺利,李妮娜心情大好。

  多年从事体育运动,又曾经跨界主持,参与娱乐节目,让李妮娜的人员很好。在短短住院的几天时间,一批批的好朋友前去看她。鲜花摆满了她的病房,各式各样的水果,让李妮娜挑花了眼。“我要抓紧时间吃水果了!”李妮娜笑着说。

  为了不让父母操心,李妮娜没有让家人前来陪护。但是她的好朋友、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友赵珊珊特意赶到北京来陪护。另外,这次与李妮娜一同住院手术的还有她的现任队友张鑫。这位索契冬奥会两周台选手,这次手术是双腿髌骨、软骨和半月板的修复。她的手术仅仅比李妮娜晚了几个小时,术后她的双腿都打着护具,行动不便。而由于两人病房相邻,能走动的李妮娜就经常去张鑫的房间“串门”。 

  虽然经过手术,但从李妮娜身上一点也看不出痛苦的样子。这位经验丰富的伤员,手术当晚就可以拄着拐下地行走,别人想搀扶她,她说不用,依旧一副“女汉子”的性格。

  4月11日,李妮娜和张鑫出院,回到首体恢复。医生又告诉李妮娜一个好消息,“腿里的钉子已经取出来了,不用再挨一刀了。”

  31岁李妮娜,在索契冬奥会后宣布退役,而这一次的“保养”应该就是最后一次。对于离开,李妮娜不愿谈起,她只希望就像索契冬奥会那最后的一跳一样,留给大家的是美丽的笑容和美好的回忆。

  宁琴:手术突然提前

  索契冬奥会上第一个亮相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个登上冬奥会舞台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中国面孔。最终进入决赛,获得第18名。宁琴在索契的每一步都在书写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的历史。也让她的名字被更多的人熟知。

  宁琴是中国第一批雪上技巧运动员,她从2008年开始练习雪上技巧。参加冬奥会,宁琴表示,无论对今后的训练还是人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起点。她已经将目标锁定在四年之后的平昌。而由于在2013年年初比赛中,手腕骨折,宁琴也是一直带伤上阵。“我回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一年前受伤的右胳膊给接上。”在索契冬奥会比赛结束后,宁琴这样告诉媒体。

  在经过2个月的等待,4月14日,宁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行了右手腕关节植骨的手术。宁琴的手术,比原计划提前了10多天,这突然的改变,让她感到有点无措,有点害怕。而与其他小伙伴不同,她是在积水潭医院做手术,而不是在更为熟悉的北医三院。“因为积水潭医院的骨科比较好。”宁琴解释说。

  4月9日,宁琴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医周臣泽陪伴下来到积水潭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当时医院给她的通知是月底做手术。“之前我还抱着侥幸心理,如果不需要做手术,我就乘着假期,外出旅游,好好的玩玩。”宁琴坦言。但是由于受伤的时间较长,要想完全恢复就必须做手术。“因为受伤的时间太长,里面的骨头有一部分坏死了,坏死的部分就要从胯骨取骨头填充进去。4月底给我做手术。”宁琴说。

  检查完得到手术的通知,宁琴返回首体,看望了正在养伤的李爽,两人有说有笑。但是4月10日,宁琴突然接到通知,说是手术提前。“医院想给我一个优先,不让我等那么长的时间。”宁琴说,“一下给我整紧张了,这也太突然了!”。

  宁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嘱咐身边的朋友,不要把自己手术的事情告诉给她的父母,手术是由一直陪着她的队医周臣泽签字。4月14日下午,宁琴顺利做完手术,直到手术结束后,她的父母才知道自己女儿手术的事情。

  李爽:感受父母温暖

  刚刚过去的2013-2014赛季,对于22岁的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员李爽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她在2013年12月夺得芬兰站冠军,成为了继刘佳宇、蔡雪桐之后,中国单板滑雪的第三个世界冠军。之后她又摘得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金牌。而2014索契冬奥会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她发挥稳定,跻身决赛,获得第八名。对于自己的冬奥会首秀李爽感到很满意。

  单板滑雪作为极限运动,受伤是难以避免的,而为了备战冬奥会,李爽也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她的右脚脚踝韧带断裂,需要韧带重建。而经历了第一次冬奥会,李爽更渴望第二次冬奥会,为了将自己变的更强,她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身体变强。于是,在冬奥会后,李爽也加入了“保养”的行列。

  4月1日,李爽进入了北医三院。4月2日,成功进行了重建韧带手术,右脚放入了两个钉子。4月6日,她出院入住首体宾馆。手术后为了避免刀口出现感染,是不能马上洗澡的。4月8日李爽终于可以洗澡了。洗完澡坐在床上吃着西瓜,李爽心情大好。她笑着说:“对于一个6天没洗澡的人,洗了一个澡,还坐在上床上吃西瓜的心情啊,就是这个feel(感觉),倍儿爽!” 

  虽然手术和康复的过程并不好受,但这段时间李爽感觉日子很甜。因为她的父亲李景斌和母亲李伟华都来北京看护她,陪伴了李爽9天的时间,让李爽感受到了父母亲情的温暖。因为上一年比赛在外,与父母聚少离多,李爽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即使很平凡的事情,她也觉得很幸福。4月7日,李爽在微信中展示了自己与父母外出晒太阳的亲密照。“好多年没和爸爸妈妈这么休闲的晒太阳了,感觉好幸福!原谅我晒幸福!”李爽笑言。有父母的陪伴日子过的总是很快,4月9日清晨5点,李爽的爸爸妈妈回家了。李爽告诉记者,送别完父母,她继续睡觉,她只睡了20分钟就被噩梦惊醒。“梦见爸爸在凶我,我一直哭,哭醒了,好久没有这个样子了。”

  李爽是活泼开朗的90后,不过现阶段她需要通过拐杖才能行走,“两个多月差不多可以脱拐,真正康复好要四个月。”对于自己的伤病李爽笑着介绍说,“不过,我就当是在度假了,感觉也不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