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伟杰:李宗伟丢冠更可怕强大 张弛有道学会取舍

2014年04月14日15: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新加坡羽毛球[微博]超级赛落幕,谌龙缺席,林丹[微博]隐退,外界一致认为,李宗伟会毫无悬念的问鼎男单冠军。事实上,在进入男单决赛前,李宗伟以四个2:0强势晋级,决赛面对世界排名56位、最近一两赛季长期厮混于黄金赛的桑托索,谁会想到李宗伟会输,0:2完败,小分也很惨淡。你会说,李宗伟老了,累了,里约的前景开始蒙上阴影,可是我想说,李宗伟因为丢冠变得更加合理,更加可怕和强大。

  差不多7年前,我和李宗伟同场竞技,那时的他进攻犀利,技术精湛,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这么多年从未旁落,尽管他至今未曾获得过世界冠军称号。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李宗伟就被贴上了劳模的标签:国际比赛出勤率最高,夺冠次数最多,几乎靠一己之力抗衡整个国际羽坛,捍卫马来西亚羽毛球的荣誉。

  正是因为他身上背负太多人的期待,头顶一直笼罩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环,并且在马来西亚队无人可以帮他分担夺冠的重任,所以他一直很累,思想和精神上长期疲劳,那根弦绷的特别紧,只要他出战,目标直指冠军,或者说,他输不起,不能输。

  全年的超级赛、世锦赛他都会没有取舍的、每站不余遗力的参赛,可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比如林丹,他的参赛策略非常清晰,把最好的状态用在全年最重要的几站比赛中,并且很好的去完成参赛任务。连续两届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李宗伟都是决赛倒在林丹的面前,为什么,不完全是实力,有心理和运气的成分,说的明白一点,长期以来,李宗伟只习惯了夺冠,没有学会输球。

  现在的李宗伟变了,年龄大了,精力下降是必然的,他下定决心要向里约进军,对于他的那份勇气本人肃然起敬。无论面对谌龙还是其他对手,李宗伟开始变得享受比赛,他会让比赛的过程变得有起伏,变得有悬念,开始让自己体验比赛跌宕起伏由此带来的心理变化,在心理发生变化之后,他该如何快速的去调整,所以才有了全英公开赛以及印度超级赛,两次面对谌龙,他在赛场上游刃有余,每一拍出球绝对的高质量,两次2:0完胜谌龙夺冠。

  李宗伟之前的比赛,比赛过程没什么内容,他几乎全场领先,不给对手什么机会,完全一副秋风扫落叶之势。所谓有张有弛,现在的李宗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迅速在比赛中实施,他也有疲劳的时候,他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在低谷的时候过度的去激发体内的能量,赢不了的时候,可以输,没什么打不了,他的终极目标是里约。新加坡超级赛丢了冠军,没什么,千万别觉得李宗伟开始下滑,当他学会取舍,学会了输球,他才真正变得强大。(羽毛球前国手龚伟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