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书写中国田径历史 同样渴望“10秒梦”

2014年04月08日11:4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叶珠峰 坚定的眼神,惊人的起跑加速,虽然6秒52的成绩还是不能让苏炳添获得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的奖牌,但却足以让他成为中国田径新一代的明星之一。在波兰索波特,苏炳添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史上里程碑式的英雄人物。

  “这绝对是室内田径世锦赛历史上成绩最接近、气氛最紧张的决赛,8名选手的差距都在0.09秒以内,前六名选手间的差距更是没超过0.04秒……中国选手苏炳添以0.003秒之差错过奖牌。”国际田联官网特意将苏炳添的名字加入了导语段落,足见国际田联对他优异表现的肯定。进入决赛,拿到第四名,或许这是欧美顶尖高手看来不算很起眼的成就,却是几代中国田径短跑选手的梦想。

  在最近两年,中国短跑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2013年的中国田径注定要打上张培萌的烙印,因为他险些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而且将百米全国纪录推进到了10秒00。相比之下,苏炳添多多少少有些被人遗忘。但事实上,实力雄厚的苏炳添也曾创造过10秒16的全国纪录(还曾在风速略超规则规定的情况下跑出过10秒04),并在张培萌取得突破后及时跟进,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10秒06。这一切都说明,他对10秒的渴望一点也不亚于张培萌。

  是什么让苏炳添在冬训之后又有了一个新的飞跃? 

  了解苏炳添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踏实、低调、专注于训练的优秀运动员。就连张培萌也对苏炳添认真的态度、强大的内心表示由衷赞叹。冬训期间,不甘人后的苏炳添开始对自己发狠。他静下心来,找回原来快速起跑的感觉,扎扎实实地修改了自己的步幅。田管中心为李金哲聘请的新外教亨廷顿深谙跳远和短跑的关系,对运动生物力学有深刻研究的他也对苏炳添腿部发力等一些细节做过一些指点和建议,这让苏炳添非常受益。另外,苏炳添明白了冬天重点在于打基础,他正在为自己建立更强大的体能储备,因为他希望当一名三枪赛制中“一枪比一枪快”的运动员(张培萌没有跑三枪)。

  “说真的,我对10秒的渴望一点不比张培萌少。张培萌去年跑得确实非常快,综合实力比我强也是事实,但我绝对不会甘于落后。希望未来我们两人都能进入10秒,而百米单项水平的提高也会使我们四乘一百米接力的实力大大提升,”苏炳添在冬训期间这样自信地对记者表示。或许,在梦想指引下的苏炳添在今年就会率先叩开10秒的大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