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排国手陈平因伤告别球员生涯 已向助教转型

2014年04月05日11:1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陈平 (资料图)陈平 (资料图)

  球员时代 中国男排“力量”代名词  

  陈平[微博]对于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其实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早就说过,“有没有陈平的江苏男排完全是两支队伍。”在拥有一个健康的陈平时,江苏男排是联赛中出名的强队,但从陈平缺阵开始,江苏男排只能将目标定为争夺季后赛的席位。在江苏男排,真正的战术核心就是陈平,队员们都知道,只要陈平状态好,不管面对再强的对手都有赢的可能。

  不仅是江苏男排,不管在哪一届国家队,1989年出生的陈平都能担当绝对的主力。在周建安时期的国家队中,陈平是绝对的战术核心,放眼全亚洲,他也是最好的接应球员。陈平最辉煌的一战是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当时中国男排迎战强大的美国队,比赛里面对美国队的北京奥运得分王斯坦利,陈平狂砍17分,扣球命中率高达68.18%,风头完全压倒了斯坦利,他也带领中国队3∶2爆冷奥运冠军。

  论身材,他是中国男排队员中最像欧美球员的一个,弹跳力出色、爆发力强,扣球高度甚至接近4米,扣出的球速度飞快,是中国男排最倚重的得分点。卢卫中曾经是中国男排接应位置上的主力,但他也说,“如果陈平在我们那个时代,我就要沦为他的替补了。”

  伤病困扰 膝盖弯曲能听到响声

  “伤病猛于虎。”这句话在职业运动员圈内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再优秀的球员遇到严重的伤病时,也不得不叹息命运的不公,刚刚25岁的陈平就是严重膝盖伤的受害者。

世界杯上意外受伤世界杯上意外受伤

  陈平的膝伤源于2011年的男排世界杯赛。当时如日中天的他在比赛中受伤后,就开始了自己与伤病作斗争的生涯。2012年,由于中国男排备战伦敦奥运会落选赛的需要,带伤备战的陈平错过了治疗膝伤的最佳时机。去年,在江苏中盛光电男排联赛表现差强人意的时候,陈平曾多次向球队请战复出。

  为了全运会,球队决定让陈平安心养伤,中心也将他远送美国接受专业康复治疗。然而,在美国的治疗回归后,陈平第一堂训练课一发力膝盖就肿了起来,同时宣告美国康复治疗失败。随后的日子,陈平只能自己训练,直到医生下了定论确定他无法参赛。

  这些和伤病斗争的日子里,陈平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昨天在训练场,陈平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膝盖伤势。他只是微微弯曲膝盖,就能听到非常清晰的“咔咔咔”响声,这就是骨头之间摩擦的声音。卢卫中在旁边摇摇头,“谁听了都难受,膝盖的软骨缺失,骨头直接碰骨头,能不疼吗?”

  在北京治疗伤病时,陈平曾经碰到了排管中心的老领导张蓉芳,看到陈平的伤病情况,连张蓉芳都不忍心,“张主任劝我别打了,身体还是很重要的。”

  重新起步 为江苏男排再尽力

  和伤病相比,困扰陈平最多的还是他排球梦的破灭,从8岁开始练习排球的陈平从小就梦想着站在世界排球的赛场上,为中国男排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曾经的运动员生涯已经过去了,虽然有很多的不甘心,虽然不承认自己比谁差,可是现实终究是现实。我相信我一时只是倒在了伤病之下,而不是一辈子,我的排球情缘会继续延续,我要踏踏实实从头再来。忘记过去的成就,我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人。”

  考虑到陈平为江苏排球和中国排球做出的突出贡献,领导决定让陈平留在队里当队友们的陪练,虽然还没有拿到教练员编制,但是陈平现在在队中已经相当于一名助理教练了。早早来到场地的陈平得知队员们都到齐了,便开始带着他们做准备活动,由于刚刚转换角色,陈平还有些腼腆,队员们开着他的玩笑,已经把他称为“陈导”了,“陈导是我的男神你们知道吗?”一名队员笑着说。

  由于周炜前往女排[微博]出任主教练,施海荣前往国家队任助理教练,队中就只剩卢卫中和张友生两名教练员,而年纪较大的张友生还要面临退休的问题。卢卫中在有意培养着陈平,“先让他学着写教案,在队中负责二点进攻的训练。”陈平也愿意学,对于江苏男排他有着太深的感情,“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经验都传授给他们,希望能在场下起到些作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NBA哈登39分灭雷霆 杜兰特追平乔丹纪录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