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额外奖励没问题 王琛:沪媒宣战激北京斗志

2014年04月03日01:3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过去的一个赛季,北汽男排的经历充满了曲折。既有决赛中客场惨败的失落、球队落后时无法找到状态的焦虑,也有决赛完美爆发的激情释放。谈到支撑队员们一路走来的精神,王琛毫不犹豫地说道:“拼搏、奉献、永不言败。”在过去的一周中,北汽男排的将士们并没有因夺冠而放松,而是继续全力以赴地备战即将于9日在菲律宾进行的亚俱杯赛。本周六,球队就将踏上征程。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刘旭辉

  王琛说:关键词 坚持 人穷志短曾为赞助屡迁主场

  在北汽入主北京排球之前的十几年,北京排球尤其是北京男排的境遇用“惨”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队员们工资微薄,球市也不好,成绩始终在甲A和甲B之间徘徊。2002-2003赛季,球队为了50万元的赞助,将主场移到了几千公里外的甘肃兰州。2003-2004赛季,因为同样的原因,球队又将主场移到了贵州。“那段时间真是‘人穷志短’。即使赛季结束回到北京,训练条件也很艰苦。”王琛透露,当时训练完去洗澡大家需要排队,轮到排在后面的队员时,热水都不一定够用。当时的工资很少,甚至连带女朋友吃饭都很困难,不少条件很好的队员因为看不到前途而不得不早早退役。

  王琛称,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艰难困苦,才会懂得珍惜。自从北汽入主以来,无论从收入待遇,到球迷的支持、媒体的氛围,都和以往有了天壤之别。据了解,最近三个赛季,北汽男排的主力队员收入都是几十万元的级别。王琛认为,待遇的提高对于排球后备力量的挖掘有很大帮助。“让孩子们不再为今后的出路担忧,这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来从事排球运动,也才有可能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关键词 信心:自揭伤疤没有表面那么坚强

  由于在全运会上带伤拼杀损耗太大,王琛赛季初的状态并不好,此后只打了五场球便因伤退赛。直到复赛客场打上海,王琛才复出,但是那场球他认为自己打得并不好,全场得分还没有被对手拦死的球多,“那场被拦死球的数量几乎是我以往一个赛季的总和了。”与上海队的比赛结束后,王琛曾发誓要战胜自我。谈到此处时,王琛回味了一下,“我当时对媒体朋友们说得非常坚强,但我内心并没有外表那么坚硬。可以说,那场球对我的信心打击极大。我当时没想给自己留后路,我能当着那么多媒体说出那样的话,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困难很大、问题很多,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北京爷们,我必须咬着牙也得上。”

  王琛还透露了一个秘密:赛季中,当队友们在场上拼杀而他只能坐在挡板后面看比赛时,心中非常煎熬。不过,王琛还是尽可能地变被动为主动,“其实坐在挡板后面时,我很认真地研究了每个对手的打法。有时候,在场下其实更能看清对手的弱点,这也是我后来发挥比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 压力:上海媒体倒逼北京绽放激情

  王琛透露了第三场决赛前的一个花絮,“有一个媒体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截图,是上海当地的一家主流媒体刊登的一篇赛前展望,说不出意外上海队肯定会夺得冠军。我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份报纸,拿回来跟队友们一起阅读。我想,这就是一种无言的宣战吧,用这种方式激起队友们的斗志。大家看完后反应都比较大,能感觉到一种同仇敌忾的氛围形成了,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后来的发挥起到了一种正能量的作用。”

  北京男排的实力永远都不是最强的,但是却总是能在关键战役中置之死地而后生,对此,王琛说:“我们一路走来就是靠着一股精神在支撑,我心中的北汽男排精神就是拼搏、奉献、永不言败。”

  玄冥二老说 关键词 拼搏:伤痛难忍吃止疼片玩儿命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北京汽车男排阵中则是有“两老”压阵,他们就是网前屏障王景星和后防保障初辉,他们关键时刻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北汽夺冠至关重要。

  35岁的王景星是北京男排历史上天赋最好的球员之一,在国内也出类拔萃。然而,由于之前北京排球的环境艰难,王景星选择了退役。王景星称,虽然四进四出北京队,但他没有彻底远离排球。当北汽俱乐部成立后,已经退役、在廊坊当体育老师的王景星在老帅甄九城的牵线下,毫不犹豫地复出,这是他第五次回归北京队。王景星的回归补强了北京的网上高度,他在三次决赛中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33岁的初辉出身于辽宁男排,始终是国家队主力自由人,后来退役并出任山东女排[微博]的助理教练。北汽男排广发英雄帖后,在几个老队友的牵线搭桥下,初辉来到了北汽男排重新踏上赛场。

  这个赛季,初辉的伤很重,肩膀三根韧带撕裂,每场比赛上场前必须吃止疼药坚持。初辉透露,决赛时他吃一片止疼片已经不管用了,便一口气吃了三片,“总之,豁出去了”。

  沃特说 关键词 团结:兄弟上阵队员们是一家人

  过去的一个赛季对于外援沃特而言,是充满争议的一个赛季。他在决赛前两场哑火,但却在最关键的第三场中挺身而出,帮助球队夺冠。沃特说,他的女儿非常喜欢北京,他也希望能留下来,因为,他感觉和队员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对于决赛中,尤其是第二场的发挥失常,沃特坦言自己也不是外星人,也有疲劳的时候,第三场他歇过来之后就重新找到了感觉。沃特说:“昨天女儿跟我说,我们能不能在北京再住一年,因为她非常喜欢这里的学校,喜欢这里的一切,她太爱北京了。我会跟俱乐部说我想留下,但如果俱乐部不需要我了,我真想把这里的学校搬到意大利去,把这里的一切都搬到意大利去。我的家人很享受在北京的生活,这样我可以更加安心地打球。”

  沃特介绍,在欧洲,球员的流动性很大,但是在北京不同。“他们有不少人多年生活在一起,像兄弟一样、像家人一样,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感觉,非常棒!”

  声音 俱乐部表态:额外奖励没有问题

  北汽男排夺冠后,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董事长张东升颇为激动,他认为这次卫冕的含金量要大大高于上赛季首次夺冠,“对球队额外的奖励肯定不是问题”。同时,北汽男排即将出征亚俱杯,张东升也希望球队再接再厉,继续取得佳绩。

  张东升认为,这次夺冠的意义强于首次夺冠:“这是北京三大球首次蝉联冠军,含金量高得多,也艰苦得多。首次夺冠时,俱乐部给予了特殊奖励,这次球队干得更好,额外的奖励肯定不成问题,具体还在与体育局领导协商。”

  张东升透露,俱乐部建立之初就在强调精神力量,“这次比赛我们集中体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还有势在必得的决心。我们在实力不占优、伤病这么多的情况下拿到了冠军,非常可贵。”

  谈到男排这些年对北汽品牌的回报,张东升说:“其实我们一开始没想到回报。没想到北京男排成立俱乐部后,球队打得出乎意料的好,北汽也因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我们通过排球俱乐部的运作发展,在老百姓中形成的企业知名度、美誉度要比商业广告好得多,这是花钱买不来的。”

  北汽男排即将参加亚俱杯,张东升期待北汽品牌在世界扬名:“北汽的目标不仅是亚洲,如果可能,我们要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对话:有形实力有不足 关键时刻豁出去 李牧:冠军是咬着牙啃下来的

  伤病之中、压力之下,北汽男排最终成为京城三大球首支卫冕职业联赛冠军的球队。作为主教练,李牧最了解球队的不易。李指导性格低调内敛,拿到冠军后,他想得更多的还是居安思危:“无限风光在险峰,但险峰是最危险的,也是最难立足的。”

  谈冠军:靠大家的努力

  京华时报:去年全运会夺冠时,你说“各种机缘巧合凑到了一起”。对这个联赛冠军,你怎么评价?

  李牧:我们半决赛人员不整,技战术也有缺陷,最后是靠着一口气和临场发挥顶过来的。决赛打上海我们也不被看好,最终夺冠是靠大家的努力。

  京华时报:决赛中王琛的复出很关键,你怎么评价他?

  李牧:王琛打了5场就受伤了,去年全运会对他损耗很大。受伤后的3个月对他来说很不容易,一般人恐怕会消沉,但他一直在咬牙坚持。到了决赛,王琛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我认为,这个赛季对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会有触动。

  京华时报:这个赛季最艰难的是什么时候?

  李牧:最艰难的就是半决赛打山东,那关太难过了,对手太强了。非常庆幸我们半决赛多一个主场,主场的氛围、气场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京华时报:甄九城本赛季一直在女排,你缺少了一个高参,是不是更不容易?

  李牧:确实,甄指导可以给我把把关,能及时给我出些主意。不过我们的两个助理教练也非常关键,做了很多工作。

  谈不足:把自己摆高了

  京华时报:你认为,球队应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

  李牧:拿了全运会冠军后,我们也在想,自己还能不能回到原点踏踏实实打球?还能不能吃苦?虽然大家有意识,但还是很难做到位。我们很多比赛把自己摆高了,无法回到那种从始至终每球必争的状态。另外,我们没把外援真正地调动好,没让他们和全队有机结合起来。

  京华时报:有观点认为,北京队的年龄结构并不合理,缺乏可持续的推动力。你怎么看?

  李牧:赛季开始时王琛、王景星、杨帆、康慷的状态起起伏伏,我当时就想,只要我们今年这关过去,明年一定要改变,拉年轻队员,做好新老交替。

  京华时报:下赛季依然面临使用新人和要成绩的矛盾,怎么平衡?

  李牧:现在外界关注度这么高,成绩一定不能下滑,俱乐部的运作需要成绩来支持。下赛季我们在外援上要下大功夫,也要适当给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有些场次尽量让年轻人打,逐步增加他们的出场次数。

  谈精神:团结奉献不放弃

  京华时报:这两年所有一场定胜负的比赛,北汽男排都赢了。原因何在?

  李牧:其实在人员结构、队员个人能力方面我们毫无优势,但自从北汽进入后,条件待遇改善了,队员打球的欲望和心气高了。其他球队的心气没我们高,也没那么大的奔头。而且我们队里有几个队员有那种亡命徒的劲儿,杨帆、王琛、胡希召、王景星、初晖都有浑不吝的劲儿,骨子里都挺硬的。虽然我们有形的实力不够,但我们有精神激励。到关键比赛,两队技术水平接近,关键就看谁豁得出去,我们能百分之百发挥,对手却打了折扣,这就是原因所在。

  京华时报:怎么总结北京男排的精神?

  李牧:首先是一种团队精神,服从和奉献,队员服从教练的安排,服从队伍的

  需要,全队利益至上。我们这个赛季换了很多人,这些替补都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团队型球员,他们服从安排,让干什么干什么,来了就能起作用,特别可贵。还有就是我们的比赛气质,大家能在关键比赛中打出自己能力的上限。北京男排的精神就是团结、奉献、永不放弃。我们三个冠军都是这样,不放弃、咬着牙啃下来的。

  谈自己:亏欠老婆和孩子

  京华时报:北京队其实也体现了你的性格,比较内敛。但决赛最后一场你张扬起来了,还冲到场边和队员们击掌。这对你的执教风格也是个突破吧?

  李牧:最后一场决赛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一种工作方式。之前我觉得教练在场上还是要冷静一点,观察细节,冷静分析给队员,如果太情绪化,对队员未必是好事。但这场比赛不一样,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上海,我们完全处于下风,如果常态处理,我们毫无机会。我要求队员殊死一搏,那我就得先拿出这个感染力来。赛前北京台导播刘宇给我发微信说:“你在场边显得太沉着冷静,队员不知道你想什么呢,你必须表现出你的感染力来。”这条微信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也坚定了我的信念,既然让队员“豁”了,那我也得“豁”了。

  京华时报:你也是晚婚晚育的代表了,孩子很小,赛季中基本很难照顾妻子和孩子,是不是感觉亏欠他们?

  李牧:非常亏欠。这个赛季我跟我爱人说,我肯定不能顾家了,要回去也得晚上10点钟以后。我一般都是早上6点半起床就走,那时候小孩还没醒呢,晚上10点多回来,小孩都睡了,基本见不到面。我爱人也说:“你辛苦,做你的爱人更辛苦。”从事这个行业就是这个特点,都面临牺牲和付出,我还算幸运的,付出了还有收获,还有很多人没白天没黑夜地付出也没有收获,所以我不会抱怨,我很知足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