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在中国叫好不叫座 国内只有“丁俊晖牌”可打

2014年04月05日02: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自从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夺冠以来,斯诺克在国内掀起了一场狂飙突进运动。世台联一个赛季有12站大型排名赛和12站PTC(职业巡回赛),前者有5站在中国,后者则有4站。然而随着比赛越来越多,斯诺克高涨的人气和收视率并没有体现在赛场之中,很多场比赛的看台上显得冷冷清清,除非参加比赛的是丁俊晖。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中,甚至出现了傅家俊的比赛只有两三个人现场观战的情况。斯诺克在中国叫好的同时却难以叫座,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国内赛场常演“空城计”

  在今年3月初进行的海口世界公开赛中,当赛事进行到1/4决赛阶段,场内看台上的观众稀稀拉拉,有的场次甚至可以用寥寥可数来形容。针对这一情况,世台联主席弗格森当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知道斯诺克在中国拥有很高的收视率,但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球迷能够来现场看球,因为比赛本身确实很精彩。”

  时隔一个月,本届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如期举行,丁俊晖的比赛一如既往爆棚,而其他选手的比赛则同样经常出现“空城计”的场面,傅家俊与马克·金之间的较量,看台之上只有两三人观战。与此同时,球场外的“黄牛”不得不大甩卖手里的球票,有的球票甚至降到了10元一张也不见得有人问津。

  国内球票价位不尽合理

  本赛季威尔士大师赛依旧在可以容纳1000多人的纽波特中心举行,决赛球票是35英镑(约合360元人民币),如果订得早甚至还可以抢到一小部分特意预留的低价票,只要20英镑(约合206元人民币)和25英镑(约合257元人民币)。英锦赛是仅次于世锦赛级别的斯诺克赛事,决赛球票不过55英镑(约合567元人民币),半决赛之前没有超过25英镑的球票,头几天甚至还有12英镑(约合124元人民币)看全天的特价票。

  本届中国公开赛在赛事初期曾推出了最低的20元球票,不过到了决赛,票价依次为300元、500元、700元和900元,这四档价格已经比去年分别下调了50元,但比起英锦赛和威尔士赛还是高了不少。中国公开赛是大型排名赛,PTC东莞站比它级别要低,球星阵容也不及前者,但是票价却高了不少,所有场次赛事最低票价为100元,其余依次为280元、580元、980元、1080元和1280元。

  国内只有“丁俊晖牌”可打

  在国内,有两个人的比赛是绝对不会出现空座的,一个人是丁俊晖,另一个则是奥沙利文。“火箭”来华参赛的几率越来越小,所以对于国内赛事而言,可打的牌其实只有“丁俊晖”。无论大小赛事,丁俊晖参加的比赛基本都是一票难求。丁俊晖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前两场比赛的球票均售罄,他比赛的一号台附近有近千座位,结果这两场比赛一场票房将近9万,一场将近10万,昨晚第三场比赛的票房则已经突破10万。

  国内赛事目前只有“丁俊晖牌”可打,国外则不然。世台联官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威尔士赛为例,决赛之前的票房收入和上一届非常接近,仅仅因为决赛是奥沙利文对丁俊晖,所以最终的票房收入高了一些。虽然在国外赛事开始阶段的比赛也会出现非满座的情况,但是很少出现像国内某些赛事的某些场次那种惨淡的局面。”

  国内观赛体验需提升

  一名几乎参加了所有大型排名赛的世台联官员认为,国内赛事的观赛体验与国外相比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国外赛事的赛场基本都在市内交通方便的地方,一些台球名宿就在场馆接受采访或进行活动,球迷们如果有特别需求,可以提前和世台联官员联系得以实现。赛事的现场主持人很会调动气氛,在比赛开始前会将赛事双方之间的故事等等全部告诉观众。”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之下,国内赛事的观赛体验就差了很多,可以说几乎没有。而且有的赛场交通很不方便,严重影响现场上座率。”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诺克赛事的收视率一直都还不错,前几轮的收视率和CBA联赛常规赛差不多,如果有丁俊晖的比赛,收视率就会高很多。如果现场看台上观众不多,气氛不够热烈,确实会影响转播效果,但这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国内赛事如何吸引更多在电视机前收看斯诺克的球迷来到现场观赛,除了要在球票上调整价位以外,还要下更多的工夫提升观赛体验。文/本报记者王子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