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媒细说武汉国球英雄 陈静敢为人先刘国正处险不惊

2014年03月20日06:3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武汉人是擅长打乒乓球[微博]的,而且成绩不错,当然,现在略有式微。但是从奥运会把乒乓球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开始,武汉姑娘陈静就夺得过奥运冠军。在奥运会比赛中,另一位武汉姑娘乔红曾和邓亚萍保持了近十年的优势。在世乒赛上,武汉小伙子刘国正曾经挽救七个赛点,最后翻盘,荡气回肠,成为经典……

  敢为人先的陈静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女单项目,中国队可以报名三人,焦志敏是当时的大姐大,戴丽丽是二号人选,谁是三号呢,没有人能够想到陈静。在一次队内的投票中,陈静填了三名老队员后,附上了这样一段话,大意是:这么多年一直用老将,人家早把我们摸透了,新手技术不见得比老将差,也接受过考验,为什么不能启用年轻队员?这一年陈静不到20岁,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需要说明的是,这届奥运会,中国只获得五块金牌。

  这以后的事,大家都清楚,陈静去了台湾。1996年奥运会,陈静在决赛中站在了邓亚萍的面前。在此之前,记者曾在武汉市硚口区业余体校采访过陈静,问台湾的训练条件如何。陈静说:“还不如硚口区业校,水泥地面。”教练呢?陈静说:“我打得最好,没有人能当我的教练。”

  也就是说,1996年奥运会决赛舞台上站在邓亚萍面前的人,是训练条件远不及邓亚萍的人。这一届奥运会,陈静拿了银牌。以后,她又参加了一届,拿了铜牌。

  这就是天才,陈静骨子里流着武汉人的血液,敢为人先,敢搞,还搞得成。

  厚积薄发的乔红

  中国古人说:隐忍而厚重,厚积而薄发。乔红大约担得起这句话。

  乔红和陈静均师从湖北教练员冯梦雅,陈静、乔红、胡小新并称“湖北三剑客”。但是陈静和胡小新两位“剑客”已经进了国家队,乔红没有。

  湖北省体委没有放弃有才能的人,当时的省体委主任刘贵乙请男队员陪乔红训练,请男队员是要付钱的。乔红懂得自己应该努力,才对得起这些不放弃她的人。多年以后,记者有一次和刘贵乙聊天,刘贵乙说:“我是教篮球的,乔红不是我的队员,但是她一直说是我的学生,每年过年都会问候我。”

  1987年全运会,并不是国家队队员的乔红,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态,获得女单亚军,她靠着自己的实力打进国家队,并和邓亚萍在国际乒坛开启了一个时代,时间差不多是十年。

  处险不惊的刘国正

  刘国正做运动员时,代表广东,但他是正宗的武汉人,小时候还是武汉市的三好学生。父亲刘邦云对儿子的评价是:在做人上,他很和善,但是做运动员,太和善了,容易失去霸气。

  就是这样一个在父亲眼中容易失去霸气的刘国正,却在2001年第46届世乒赛上演惊天一击,给世界乒坛留下经典一幕。这里需要交代一下背景,在第45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丢掉了象征团体赛最高水准的斯韦斯林杯,所以主帅蔡振华立志要重夺斯杯,半决赛中韩相遇,前四盘双方战成2:2。决胜盘,刘国正对金泽洙,刘国正年轻,金泽洙老到,双方年龄相差十岁。这场比赛,刘国正是下风球。

  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一局,刘国正很快就丢掉了,第二局一度以3:9落后,最终以24:22扳回一城。决胜局,金泽洙拿到了赛点,刘国正竟然挽救了七个赛点,以25:23拿下。中国队打进决赛并夺冠。

  对于这场比赛,蔡振华用了四个“最”来形容:“这是我执教11年来,最精彩、最紧张、比分最接近、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而刘国正是如此评价自己的:“我知道这球的分量,如果输了,会后悔一辈子的。”新闻界对此的评价相对简单而感性:“嫁人要嫁刘国正”。

  湖北武汉乒乓球人才辈出,还有胡道本,黄俊群等人,都值得一书。打球和做人是一个道理,有天才的,有厚重的,有实力,也需要一点运气,人生因此而美丽,球赛因此而激烈。

  记者余国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