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浙对对碰 谁是王中王--女排联赛总决赛前瞻

2014年03月17日10:5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361°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本周将展开角逐,进入本赛季联赛决赛的两支球队其一是联赛老牌劲旅、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另一个则是近年来始终保持人员稳定且一年进一步的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凭借着两阶段小组赛和半决赛中的出色表现,津浙两队会师决赛实至名归。而无论从打法、实力、状态等各方面对比,两强同样是针尖麦芒难分伯仲。谁能成为本届女排联赛的“王中王”?看来只能从比赛场上见真章……

  打法:同出一宗 各有所长

  “高大化”绝非天津队和浙江队的标签,两队均是强调整体发挥的球队,传承着亚洲传统女排“快速、全面、多变”特征风格,所以津浙会师决赛,也被外界看做是传统排球的“回归”。不过虽然打法同出一宗,但津浙两队也各有所长,其中天津队防守顽强、小球细腻,而浙江队的进攻略强于天津队。如何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同时攻彼之短抑彼之长,想必是津浙两队主帅在决赛前的这段日子中最费脑筋的事情。

  阵容:看谁能够更加稳定

  魏秋月的火线回归让天津队及时走出了联赛前半程的动荡重回正轨,也使天津队找回了夺得上赛季联赛以及全运会冠军时的最强阵容。浙江队的阵容同样与上赛季联赛以及全运会时相比变化不大,几乎提早一个周期完成了新老交替,让年轻的浙江队已经将其阵容磨合得接近至臻。以两阶段小组赛表现最佳球队身份晋级四强,浙江队胜就胜在稳定。面对即将拉开的总决赛大幕,津浙两强谁更稳定,谁就能向冠军奖杯更进一步。

  状态:临场发挥精益求精

  经过密集的小组赛,津浙两队在总决赛前均有了十天乃至两周的休战时间,虽然比赛间隔时间较长,但无论对于有伤病员的天津队还是队员疲惫的浙江队而言,这段时间都是难得的休息调整。从本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天津队低开高走,尤其从半决赛两回合横扫八一队挺进决赛,让人们再次看到那支顽强的津门劲旅。而浙江队本赛季始终保持着高效而稳定的发挥,半决赛逆转恒大,让浙江队这批年轻队员们跨入了她们从未进入的联赛决赛(浙江队上次进入联赛决赛时,几乎没有这批队员的身影),也让她们捅破了心理上的“窗户纸”。津浙两队对联赛冠军的渴望是一样的,不过拥有着联赛桂冠纪录的天津队显然会更执著一些,而本赛季已经进入决赛的浙江队则已无成绩包袱。所以在总决赛赛场上,状态均处于上佳的津浙两队争夺的一个重要方面已经超出了竞技和战术,更是两队队员心态、心理上的较量。只有在临场抛开胜负,发挥得精益求精,才能够在强强对话中占据最终的主动。

  赛制:劣势并非是被动

  本次总决赛采取三战两胜制,其中小组赛排名靠后的天津队18日晚间先进行一个主场,随后22日下午移师浙江队主场嘉善进行第二回合较量,如果需要,23日下午两队在嘉善进行最后的决战。虽然从赛制上看,只拥有一个主场的天津队占了劣势,但劣势并非全是被动,如果天津队能够在主场取胜,无论从比分还是心理上都将化被动为主动。不过浙江队也并非不擅长硬战,在本赛季半决赛中,浙江队正是在首回合客场告负后回到主场连扳两场强势淘汰恒大队。所以赛制对于津浙两队而言均只是客观因素,要想真正登上联赛最高领奖台,每分必争、每局必争、每场必争是两队都要做到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