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续写郭晶晶不老传奇 周继红:可再坚持两年

2014年03月17日04:30  中国青年报

  “我相信以吴敏霞[微博]现在的状态,她可以再坚持两年,只要她有这个愿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今天中午表达了她对吴敏霞的期待。

  2014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今天落下帷幕,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的吴敏霞,创造了中国跳水历史上新的“高龄”纪录。而且,她仍未打算退役,这意味着吴敏霞每坚持一天,都将不断刷新这项“高龄”纪录。

  2009年12月,郭晶晶参加东亚运动会时是28岁零两个月,吴敏霞此次参加世界跳水系列赛已是28岁零4个月。此前,中国跳水女选手通常在25岁之前就已退役,直到郭晶晶改写了这一历史,如今,吴敏霞又延续了昔日搭档“不服老”的传奇。

  “你们难道很希望我退役吗?”在本次比赛上,吴敏霞“何时退役”成为媒体最关注的问题,对此,吴敏霞不得不如此反问媒体。吴敏霞称还没有考虑过退役,况且,自己目前的状态也不错,又没有严重的伤病,因此,显然还没到自己和跳水说再见的时候。

  在周继红看来,吴敏霞现在的情况与郭晶晶在竞技生涯末期的情形相似,“无论从为国家队、地方队继续效力的可能,还是从运动员本人的状态来说,都具备坚持的条件,关键就看运动员自己有没有这个意愿。”周继红表示,郭晶晶和吴敏霞其实都出现过犹豫期,想继续练又想退役,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自己拿定了主意,才能真正坚持下去。

  周继红认为,作为老将,伤病和体力是一大挑战,但只要心气在,这些问题也可以克服。周继红至今还为郭晶晶的退役感到惋惜,毕竟,郭晶晶直到退役时仍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那不是因为郭晶晶当时要成家了吗?”有记者接着周继红的话说道,“那就得问郭晶晶了。”周继红笑着回应。

  在吴敏霞身上,似乎还没有出现需要为家庭牺牲事业的迹象。本次比赛期间,有记者发现吴敏霞的中指上戴着戒指,“难道吴敏霞订婚了?”媒体互相打探消息。但吴敏霞很快澄清,自己根本无暇恋爱。

  在周继红看来,吴敏霞应当可以再保持两年状态,那么她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机会仍然很大。但对于奥运前景,周继红也不敢把话说满,“所有队员都要参加队内选拔赛,老将也不会受到照顾。”

  “竞争是让老将保持状态最好的激励手段。”周继红解释说,而且,老将参与竞争,这对年轻队员也是一种促进。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