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赛北京站何冲邱波PK宿敌 男子双人项目有风险

2014年03月13日08: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到去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连续三次在北京“水立方”举行,中国队均包揽了全部八项冠军。14日到16日,今年跳水系列赛首站又要在“水立方”摆开战场,届时将有12支队伍的70名高手参赛。中国队派出的11名运动员,包括吴敏霞[微博]、陈若琳、何姿[微博]、何冲、林跃[微博]、曹缘六名奥运会冠军。届时,他们能第四次实现金牌大包圆吗?

  何冲邱波[微博]面对宿敌

  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争夺,中国同时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两枚金牌,让人刻骨铭心。这次系列赛北京站,该两项各有10名、8名选手参赛。男子三米板,中国队未派出以往系列赛的常客秦凯,而是由何冲独当一面;男子十米台,也是由邱波一人参赛。

  伦敦奥运会失利后,何冲去年参加了系列赛前四站三米板单人项目较量,前三站均无缘冠军,直到第四站在莫斯科才开始找回了状态,勇夺冠军;后来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也都获得金牌。

  较之伦敦奥运会时,何冲去年进一步增加了自己整套动作的难度,将难度系数3.0的205B换成了难度系数3.5的207C,加上难度系数3.8的109C、难度系数3.9的5156B,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从21提高到了21.5,从而有效增强了个人竞争实力。

  邱波去年也提升了动作难度,用难度系数4.1的109B、难度系数3.5的407B,分别替代了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3.2的407C,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从原来的20.9提高到了21.6。巴塞罗那世锦赛、12运会,他同样未让金牌旁落。

  俄罗斯的扎卡洛夫是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这次系列赛北京站,他只参加双人项目比赛,其队友、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获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亚军的库兹涅佐夫将参加单人项目争夺。届时,何冲的对手还有墨西哥的卡斯蒂诺、德国的豪斯丁等。

  邱波系列赛北京站夺金的劲敌,依旧是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布迪亚。去年世锦赛十米台决赛,布迪亚前两跳都处于领先,从第三跳起才逐渐被邱波甩开,最终带回一枚银牌。

  女十米台新锐担纲

  陈若琳是中国女子十米台的当家花旦。系列赛自2007年创办以来、她累计夺得过16个单人项目冠军,是各国运动员中获冠军次数最多的。即将开始的系列赛北京站,陈若琳也只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中国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派出的是来自湖北的刘蕙瑕。16岁的她还与陈若琳一起比双人项目,是中国队北京站唯一一名参加单、双人两项比赛者。

  去年系列赛六站比赛,刘蕙瑕先后与陈若琳、司雅杰搭档,全部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两次参加单人项目较量,获冠、亚军各一次,可以说是一名适应能力非常强的后起之秀。不过,去年两次在系列赛比单人项目,刘蕙瑕都是与来自陕西的司雅杰并肩参加,这次在北京站则是首次孤身一人出战。

  北京站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对垒,有八人参加,包括去年世锦赛季军、乌克兰的普罗科尔丘克,伦敦奥运会季军、马来西亚的帕姆格等。按照个人能力,刘蕙瑕应该在她们之上,对其而言,不要背包袱、稳定发挥个人水平是关键。

  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北京站中国队由何姿、王涵两人参赛。自2009年以来,何姿参加了系列赛全部各站比赛,是中国、乃至各国运动员中此五个赛季系列赛出勤率最高的。上赛季系列赛六站比赛,她均比了三米板单人项目,五次夺得冠军,仅莫斯科站输给队友施廷懋一次、获得银牌。

  作为伦敦奥运会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获得者,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一米板、三米板双冠得主的何姿,已经进入自己运动生涯的最佳时期。此次在“水立方”,有去年世锦赛三米板亚军王涵辅佐,女子三米板可以说是四个单人项目中国队夺金把握最大的。

  男双人项目有风险

  此次系列赛北京站,中国队男、女双人项目参赛策略各不相同。女子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均为老将带新人,分别派出吴敏霞/施廷懋、陈若琳/刘蕙瑕,两对选手不仅参加过去年系列赛,还都是新科世锦赛冠军。所以,在“水立方”的比赛中还是具备一定优势。

  男子情况则不同,十米台、三米板参赛的林跃/曹缘、林跃/谢思埸,同样称得上老将搭档年轻队员,可均为新组对。而且,林跃一人分别参加跳台、跳板两个双人项目争夺,也是中国队在以往国际比赛中极少见的。

  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丢掉了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伦敦奥运会冠军曹缘/张雁全[微博]仅获得第三;冠、亚军分属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彻沙科夫。

  这次系列赛北京站,仅有五对选手参加该项比赛,米尼巴耶夫/彻沙科夫未报名,克莱因/豪斯丁仍赫然在列。他俩已经联手多年,相互之间配合非常默契。还有以难度见长的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伦敦奥运会曾获银牌。同来自北京队的林跃/曹缘是12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亚军,两者联袂参加国际比赛却是第一回。届时,他俩要战胜德国、墨西哥选手,难度不小。

  18岁的谢思埸来自广东,擅长跳台、技术相对比较全面,曾获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他与林跃搭档三米板双人项目,可以说是中国队的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也有比较大的风险。

  北京站该项比赛有八对选手参加,去年世锦赛亚军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以及季军、墨西哥的奥坎波/帕切特,第四名、德国的豪斯丁/费克,都是中国选手很难越过的障碍。(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