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系列赛金牌逼近200枚 陈若琳37冠无人比

2014年03月17日09: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首站争夺16日在北京“水立方”结束,中国选手夺得全部8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并使得自己系列赛累计金牌数达到193枚。20日在迪拜揭幕的第二站比赛。“梦之队”的金牌数有望达到或突破200枚。

  临时变阵仅失一金

  受伤病影响,来自陕西的秦凯无缘北京站比赛。中国队原计划由林跃[微博]客串三米板比赛,他除了和何冲一起参加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角逐,还要和小将谢思埸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谁料比赛前夕,谢思埸又因伤退出了比赛,林跃三米板双人项目的搭档,临时改由自己十米台双人项目的伙伴曹缘顶替。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林跃以往极少参加三米板比赛。这次在“水立方”,他除了比三米板单人项目,还参加了十米台、三米板两个双人项目之争。如此高效率,在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还没有先例。

  去年12运会,林跃/曹缘代表北京队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银牌。这次在北京站,系他俩首次联手出现在国际赛场。比赛中,林跃/曹缘发挥出了高水平,不仅夺冠,401B、307C还都有裁判亮出了10分。三米板单人项目,林跃也力压多名外国强手、紧随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何冲、获得银牌。

  中国队北京站无缘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该项金牌属于伦敦奥运会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双料亚军、俄罗斯的库兹涅索夫/扎克哈洛夫。林跃/曹缘毕竟是第一回涉猎三米板双人项目,最终仅落后对手5.28分获得亚军,已经相当不错。而且,他俩尝试跳板比赛,对跳台选手转型跳板,无疑属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北京站的另外七项比赛,中国选手都正常发挥了水平,未让一金旁落。男子十米台,参赛者中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布迪亚等劲敌。中国选手曹缘、邱波[微博]决赛中基本没有给对手机会,两人接连赢得超100分的高分,最终包揽金、银牌。

  夺冠效率高达88%

  跳水系列赛是世界三大赛之外最高水平的跳水系列赛事,每年都有多站比赛,设项完全同于奥运会,包括男女十米台、三米板单人和双人共八个项目;参赛者多为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单人项目前8名或双人项目前6名的选手。每站比赛,中国队也都派出最强阵容参加。

  国际泳联2007年首创系列赛,到去年已经举办了七届、计27站。前七届,中国选手将全部216枚金牌中的186枚收入囊中;加上刚刚在北京站收获7冠,已经举行的系列赛28站,中国运动员获全部224枚金牌中的193枚,夺冠效率高达88%。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梦之队”的超人实力。            

  2007、2008两年,系列赛各设三站。中国队2007年未让一项冠军旁落,2008年获18枚金牌。当时,中国队的领衔者是“跳板皇后”郭晶晶。两年的六站比赛,她赛了11项次、全部夺冠,获胜率达到100%。这是迄今为止系列赛尚无第二人能够达到的一项纪录。

  2009年的系列赛增加为四站,中国队前两站均包办8金,后两站各拿到7金。2010、2011、2012年的三届系列赛,分别设有三站、四站、四站比赛,中国队先后拿到21、28、27枚金牌。去年,系列赛设六站,超过以往,中国队也以38金创历年夺金数新纪录。而且,连同前几年,他们累计有十站比赛将所有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每逢世界大赛年,系列赛都成为中国跳水队赛前热身的难得机会。今年7月,跳水世界杯赛将在上海举行。刚刚结束的系列赛北京站争夺,中国健儿势如破竹般得夺冠态势,让人们看到了上海世界杯赛的美好前景。

  陈若琳22站夺37冠

  这次在“水立方”,来自江苏的陈若琳与湖北小将刘蕙瑕牵手,仅参加了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且没有多少悬念地夺得冠军,从而延续了自己参加系列赛以来,双人项目的不败纪录。

  在系列赛的征程中,陈若琳先后与王鑫、康丽、汪皓[微博]、刘蕙瑕四人搭档十米台双人项目,共21次夺金。2007、2008年她和王鑫联手,拿到过系列赛5站该项冠军;2009年搭档换成了康丽,先后在两站摘得双人项目金牌;2010年到2012年牵手汪皓,拿到过11站金牌。去年,其搭档换成了刘蕙瑕,到这次北京站,两人又三次笑到了最后。

  十米台单人项目,陈若琳累计参加过19站比赛,也只是仅仅输过三次。一次是2008年在墨西哥提华纳举行的首站比赛,她决赛跳第四个动作207C时,出现了失误,仅得到56.12分,结果不敌东道主选手埃斯皮赛诺和队友王鑫,仅获第三。第二次是2011年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第三站,她十米台预赛处于领先,决赛却输给了发挥上乘的队友胡亚丹,带回一枚银牌。第三次是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站,她决赛落后来自陕西的司雅杰3.80分、再获亚军。

  自系列赛创办以来、到今年,陈若琳年年出战系列赛,共参加过22站比赛,累计进账37枚金牌,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选手中夺金最多的。

  来自广东的女子三米板选手何姿[微博]2009年开始进军系列赛,因为出勤率高,单、双人项目两线频频夺冠,目前为止已经拥有33枚金牌,包括16枚单人项目、17枚双人项目金牌,金牌总数仅次于陈若琳、位居世界第二,而且大有后来居上、超越陈若琳之势。(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英超曼城平阿森纳 曼联4-1逆转 切尔西负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