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季军争夺 八一为荣誉而战山东力求突破

2014年03月11日09: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全国男排联赛11日进行季军争夺战的首回合交锋,由八一在主场迎战山东。季军之争三战两胜,因为后两场山东均占有主场,所以对八一而言首回合若不能获胜,将会十分被动。

  老牌劲旅遇新挑战

  八一男排是国内的老牌劲旅,在已经举行的17届联赛中,10次跻身三甲,六次获得季军、四次夺得亚军;2008年以来的五个赛季,更是全部进入三强,其中上两个赛季连续两次获得亚军。此次季军争夺若不敌山东,将是军旅2008年之后首次被挤出前三名。

  本赛季常规赛,八一队的表现便不尽人意,第13轮时才摆脱了积分第五的窘境;18轮战罢虽位居常规赛第四,却与排第三的山东相差8分之多。半决赛,他们两战上海,又是没有多少悬念得以1:3、0:3连续败北。

  从上两个赛季亚军到本赛季勉勉强强得进入常规赛前四,八一队看起来人员没有太大变化,主攻仲为君[微博]的威力和稳定性都较以往有所提升,但由于老将、副攻郭鹏水平下降,主要得分手之一的接应刘庭蔚受伤病困扰,该队常常只能依靠仲为君和副攻徐静涛支撑大局,全队的整体进攻火力反而减弱了。加上上海、北京两队都拥有高水平的欧美外援,八一队的落伍就势所难免。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年轻的山东队本赛季却有大幅进步。常规赛他们提前两轮闯进四强;半决赛碰上届冠军北京队,虽1胜2负、无缘决赛,但三场比赛都发挥出了高水平。首场争夺鲁军便爆出“冷门”,在自己的主场以3:2击败对手;接着的两个客场、先以2:3惜败,第二场则先胜一局、才以1:3失利。

  较之以往,本赛季山东队在两方面有显著变化:一是全队的技战术配合更加娴熟。进攻、拦网的整体性更强;二是以往不善于打客场的软肋得到有效克服,本赛季已经进行的21场比赛,他们打了11个客场、6胜5负。

  山东队过去在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2001-2002赛季的一次第四。11日开始的本赛季联赛季军之争,将是他们突破自己的好机会,队员们自然会全力一搏。八一队则是为荣誉而战,捍卫自己老牌强队的尊严和地位。

  国手之间对位抗衡

  八一、山东男排都是拥有国家队员较多的队伍。如果说他们半决赛遭遇上海、北京时,主要看点是其国手与对方外援的对抗,季军之战,则是该两队国手之间的对位比拼。

  仲为君和山东队的季道帅[微博]都是国家男排的现役主力主攻,本赛季也是国内同位置队员中表现最抢眼的。联赛常规赛全部18轮比赛,位居得分榜前七名的球员中,包括北京、上海、福建队的四名外援,另外三人分别是仲为君、季道帅和另一名老牌国手、来自河南的主攻崔建军。仲为君得到126分、位列第二,季道帅和崔建军各得105分、并列第六。

  去年,仲为君已经挑起了国家队队长的重担。本赛季,24岁的他成为八一队名副其实的核心,不仅进攻火力猛、成功率高,而且很少起伏,原来接发球的薄弱环节也有一定改观。22岁的季道帅本赛季可以说上了一个台阶,在场上更加自信,进攻、拦网、发球都有不俗表现。

  较之仲为君,季道帅的进攻实力、经验都有一定差距,但山东队的进攻火力更为分散,他在场上的压力小于仲为君,这无疑有利于其发挥水平,所以,军、鲁之战,他俩的PK还是值得一观。

  本赛季联赛常规赛,位居副攻队员得分榜最前列的是八一队的徐静涛、山东的耿鑫。他俩也都是国家队球员,还是本赛季国内副攻中表现最为优异的。

  24岁的耿鑫身高2米05,特点是快攻、拦网技术全面,本赛季上升势头也很猛。25岁的徐静涛身高2米02,担任八一队主力已经有多个赛季,其进攻相对更为突出。他俩之间的对抗,既要比快攻得分效率,还要比拦网的判断、选位和成功率等各个技术环节的发挥。(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