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慷:感觉顽强的北京男排又回来了 决赛绝对有的打

2014年03月09日15:49  京报网-北京晚报

  那支忘我拼搏的北京汽车男排又回来了!在自己最熟悉的战场,即便拼得满身是伤,他们也要向着胜利的方向前进。昨天下午,北汽男排以3比1力挫劲旅山东男排,从而也以总比分2比1淘汰对手,连续第二年挺进男排联赛总决赛,向着卫冕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昨天这场比赛,吸引了很多球迷,赛前的光彩体育馆内也显得有些喧嚣。但此时北京队的更衣室里却异常安静。自由人初辉打破了沉默:“这场球,我们必须不断给对方压力,他们肯定会有起伏,拼了!”队长、外援沃特接着说:“我们一个赛季一路拼杀而来,才走到今天,就把这当成决赛,每个人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球,不用考虑结果,专注于每一个球,每一个细节,胜利属于我们!”队员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主帅李牧最后说:“我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抛开任何杂念,一定要忘我!”

  这场京鲁对决,与其说是技战术的较量,不如说是意志力的比拼。经过常规赛和此前两场半决赛的交锋,双方彼此之间没有任何秘密可言,青春飞扬的山东队靠的是冲击力,成熟老到的北京队靠的是稳定和经验,谁的心态更平稳,谁下手更果断坚决,谁就是胜利者。

  但是,25比18,山东队还是在比赛开始后给了北汽男排一个下马威。此时,外援沃特和温特斯挺身而出,他们的强攻帮助北京队以25比21扳回一局。

  第三局开始后,双方的比分紧咬,而转折点出现在沃特的一次进攻之后。一开始,裁判判定北京队得分,但由于这是一个争议球,经过山东队申诉和裁判合议,最终主裁判改判,山东队以8比6领先。比分虽然落后了,但这一判罚点燃了北京队的斗志,利用山东队稍微一松的时机,单庆涛[微博]、沃特和胡希召连攻带拦,打出一个小高潮,北京队以10比8反超。虽然山东队此后迫近分差,但始终控制主动权的北京队以25比23险胜本局。

  关键的第四局,经过局间休息时李牧的点拨,北京队此前一直没打开的副攻线开始爆发出火力,杨帆、胡希召和单庆涛准确地拦网,使北京队以21比18领先,胜利的天平向北京队倾斜的趋势已不可阻挡。随着沃特拿下最后一分,北京队以25比20赢得比赛,也赢得了通向决赛的入场券。

  沃特挥舞着手臂,全场球迷沸腾了,北汽男排的小伙子们拥抱在一起,这一刻,与上赛季依靠顽强的斗志最终夺取总冠军时的情景异常相似。

  沃特说:“这是本赛季迄今为止我们经历的最艰难、最激烈的比赛,双方真是相差无几。虽然我们获得了胜利,但征程尚未结束,我们必须继续全力以赴。”

  “我们都快把山东队的技战术打法背下来了,我们一直在拼命研究对手。”从胜利的喜悦中迅速恢复平静的杨帆说:“比赛还没有结束,还有总决赛在等待着我们。我们被球迷感动了,他们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既然我们能从悬崖边上爬上来,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与上一场一样,二传手康慷在这场比赛中也拼得筋疲力尽:“我们经历过两次冠军的洗礼,无论是心态上,还是技战术发挥上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这是宝贵的财富。虽然我们的战术花样不如山东队,而且我们在某些位置上的漏洞挺明显,但就是这样,能让我们真正激发出忘我的状态。”

  主教练李牧更是感叹:“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我也体会到联赛总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底蕴,的确在最关键的时刻让我们走到了最后。”

  3月20日,北汽男排将和今年在联赛中保持20连胜的上海队在决赛中相遇。康慷说:“大家都认为上海队实力比我们强,但我感觉那支顽强的北京队又回来了。虽然我们没有任何优势,但我们会放手一搏,绝对有的打。”    本报记者 孔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