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丫撑起辽宁乒球新希望 最初的拼搏只为父母

2014年03月09日12:47  沈阳日报
陈幸同陈幸同

  王楠、郭跃、常晨晨[微博]、文佳[微博]……曾经辉煌一时的辽宁女乒,如今你若要问在她们之后,谁会有希望成为未来一“星”,那么请记住这个名字——陈幸同。这个今年17岁的沈阳女孩,将在未来托起辽宁乒乓球[微博]的新希望。2007年进入辽宁省队,2013年,陈幸同已经正式成为一名国家二队的队员。当记者联系到她的时候,小姑娘刚刚结束一整天的训练,“进入国家队之后,每一天我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希望自己能够尽早成为国乒一队的成员,像她的几位师姐一样,成为辽宁女乒的顶梁柱。

  小女孩,拥有大梦想!懵懂女孩挥起球拍

  陈幸同出生在沈阳辽中一个清苦的教师家庭,若要说起如何发现她的乒乓天赋,那还要从陈爸爸说起。陈俊佼,在辽中一所学校任职,并非体育教师的他,却有着对乒乓球的狂热爱好,因此他在学校选取好苗子组建校队。陈幸同4岁半那年,陈俊佼挑了几个10岁左右的孩子接发球,“当时我就想能够接中三五个球的孩子,手感就应该是不错的,招进校队好好培养”。

  可没想到这几个孩子没一个有这种好手感的,急性子的陈俊佼挺生气。这时,他瞄准了在球桌一旁玩耍的小幸同。小幸同从来没拿过球拍,站在凳子上,像模像样地挥起球拍。这一挥不要紧,陈俊佼喂了十个球,全部被她接住,并挡了回去。这可是陈俊佼万万没想到的,回家跟陈妈妈一商量,夫妻俩决定,让小幸同先从业余练起,若是她真心喜欢乒乓球,真有悟性,那么决不能错过孩子的天赋。

  于是,不足五岁的小幸同逐步踏上了属于她的“乒乓之路”。

  恩师名帅视为“明珠”

  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之后,陈俊佼带着小幸同来到了沈阳市体校。教练沈萍非常看好这个孩子,当即留下了她。陈幸同在这里边学习文化课边打球,进步非常快。

  随着小幸同技术的提高,陈家的投入也越来越大,陈俊佼说:“那个时候学费要500多,我和她妈妈的工资加起来也没多少,交了学费,再投入器材之后,家里所剩无几,若是再有什么紧急情况,就得跟亲戚去借钱。”

  之后,陈幸同又师从马琳的启蒙教练杨沈立,就读顺通小学。那时候,小幸同在沈阳市里没有住的地方,租个离学校近的房子又太贵,于是非常看重她的杨沈立将孩子接到家里住,“那时候,杨教练一家非常照顾她,杨教练的爱人,变着花样给孩子做好吃的,给她补身体”,陈俊佼说,因为他们夫妻的身高,曾担心陈幸同的个子长不起来会影响打球,但也正是那段时间的营养充足,如今陈幸同1米65的标准身高,也非常适合打球。

  2007年,陈幸同被当时的辽宁省队总教练谷振江挑选入队,自此正式成为一名专业乒乓球运动员。她见到了王楠、见到了郭跃,她前进动力更足了。年轻教练赵龙,每天为陈幸同加练,一条通往国家队的路,铺设在了陈幸同面前。

  最初的拼搏只为父母

  在父母、教练和队友看来,陈幸同是真心热爱乒乓球的,不然,小小年龄的她如何能够投入如此高的热情,拼命练球,每天加练,成绩提高快于其他小朋友。但陈幸同却不这么说。

  “打了这么多年球,喜欢肯定是有的,但其实我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痴迷。说实话,小时候我还不懂得什么是热衷,什么是投入,只不过,从我四岁半就有这样一种想法烙印在我脑海里,我越是练得认真,技术提高越快,父母就越高兴,所以我就更加拼命练球。如此一来,我上升速度就更快一些。”

  2013年3月,国家队上演了一次交流选拔赛,来自十支省队的拔尖小队员,连同国家二队的六名选手汇聚在一起,规定获得前两名的选手有机会入选国家二队。在这场“鏖战”中,陈幸同一举拿下第一名。

  这个沈阳女孩,终于迈出了通过梦想之门的第一步。一把通往成功的钥匙,陈幸同紧握手中。

  辽宁乒球出了个陈幸同

  进入国家二队,就意味着每天都会跟来自全国的顶尖年轻运动员在一起训练,也是在一起竞争。“我是带着在辽宁省队打下的坚实基础,带着一定优势拼上来的,对自己有信心!但我仍旧不敢有丝毫的怠懈,因为,在这里稍微有一点松懈就会被人家追上”,17岁的陈幸同说起话来,比同龄人更加成熟。

  陈幸同的天赋与努力,已经引起国家队教练的重视。2013年9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第十九届亚洲青少年锦标赛青年组女子单打比赛中,陈幸同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今年二月,国家二队打大循环赛,陈幸同再次打出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郭跃离开国家队,常晨晨也处于半退役状态,辽宁女乒需要更换新鲜血液,陈幸同自然成为顶梁柱的“候选”之一。陈幸同说:“我不敢肯定自己会像师姐她们那么优秀,但我肯定会努力奔着更高的方向努力,我要回报辽宁队,回报父母和每一位恩师!”    

  本报记者 丁瑶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