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大满贯导演将掌南京青奥 时间是最大敌人

2014年03月09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傅艺明

  在一天的政协会议结束之后马上召集创意团队成员开会,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维亚今年两会期间的常态。

  距离8月16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还有不到半年,作为青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时间是陈维亚最大的“敌人”。

  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陈维亚首次向媒体确认了自己将执导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消息。从2001年以来,他已实现执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南京青奥会文艺表演活动的“大满贯”。

  去年10月,陈维亚正式受聘为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青奥会的构想由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出,是一项专为年轻人设立的世界体育赛事,参赛选手的年龄在14岁到18岁之间。2010年新加坡举办了首届青奥会,南京则是第二届。

  “应该说,从去年接到聘书开始创意以来,我们不是‘几易其稿’,而是‘几十易其稿’,创意过程的艰难程度可以说超乎以往。”陈维亚说。

  陈维亚坦言,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标杆”实际上是世界上所有高水平的国际赛事的开闭幕式。“我们成功举办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开闭幕式,索契做得也非常好,人们就有理由期待青奥会开闭幕式也要一样精彩。而不是说青奥会刚刚举行第二届,是一个‘新生的孩子’,别人就可以原谅你。”

  敏感的时间节点也在给他制造压力。南京青奥会后,2018年韩国平昌将承办冬季奥运会、2020年日本东京将承办夏季奥运会,外界很容易将三个开幕式作比。而北京与张家口是否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结果也将在南京青奥会结束的一年后揭晓。

  “如果南京青奥会成功了,自然会为北京与张家口的申办提供一个支持。而开幕式的成功与否往往又是衡量大型赛事水平的重要标准。所有人都在盯着青奥会的开幕式,算是‘万千宠爱集一身’吧。”

  对于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出现的“五环变四环”失误,作为同行,陈维亚非常理解,“这就是正常的技术故障。开幕式如此多的环节,出现一个技术失误太正常了。”但是,作为南京青奥会的总导演,陈维亚又必须防止这类失误的发生。执掌2001年大运会开幕式时,大雨毁掉了一场最重要的彩排,险些对正式演出造成影响。

  “中国从没有得到过特殊的眷恋。对于我们来说,要避免失误,首先创意必须能够实现,然后从设计到制作质量要严格把关,最后设备的安装和最后排练要按规则做,还要备好足够的预案。只有我们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

  陈维亚透露,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筹备工作即将进入“试验性排练阶段”,即对目前的创意想法进行演练,若不具备现实操作性就要立即修改。“在这个阶段,我只能跟你说,开幕式的理念将是‘青年人的盛会’。期待它的精彩吧!”(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